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未來十天江南西南多降水 高溫伏旱將明顯緩解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5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7月25日電(記者王希、于文靜)來自中央氣象臺的消息,未來十天,我國南方大部降水頻繁,高溫天氣與雨水形成此消彼長的趨勢,江南、華南等地持續多日的高溫天氣有望暫時結束,但29日以後江南、華南等地還將出現較大範圍的高溫天氣。

    據預計,未來十天,我國主要雨帶位於淮河流域、漢水流域、江南地區北部、華南地區西部、西南地區東部等地。25日至28日,強降雨區主要位於長江中下游地區以及西南地區,這些地區可能發生暴雨、局部大暴雨、短時雷雨大風等強對流天氣,降雨量較常年同期偏多三成至五成,局部地區偏多1倍以上。

    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喬林表示,這次降水主要是由南下的冷空氣和一直控制我國南方地區的副熱帶高氣壓的暖濕氣流在長江流域交匯形成的,這次過程在給長江流域帶來降水的同時,將明顯緩解南方大部地區的高溫天氣。不過需要注意的是,29日以後江南、華南等地還將出現較大範圍的高溫天氣。

    強降水和持續降水,加上特別的地理狀況和地貌特徵,容易引發山洪等地質災害。氣象專家提醒,江南地區及雲南、四川、貴州、廣西等地要提高警惕,密切監測,加強山區等重點區域山地災害的預警,防範局部洪澇、雷擊、泥石流及山體滑坡等災害。

    23日至25日,全國範圍內高溫區域不斷縮小,其中江南、四川盆地大部呈現溫度明顯減弱的趨勢,南方很多地區在清涼中迎來了大暑節氣和“中伏”首日的來臨。如何看待這一天氣情況?中央氣象臺專家楊貴名分析認為,如果降水不是短時間高強度集中在某一區域,這輪降水總體來説對南方各地利大於弊。

    他表示,每年七月下旬到八月上旬,雨帶通常會北上到華北、東北併為這些地區帶來豐沛的降水。而今年這段時間雨帶一直盤踞在江淮、江南區域,使得這些地區的高溫得以緩解。“這輪降水過程過後,全國大範圍內的降水過程可能逐漸減少,因此這次降水是各地江湖河塘蓄水的好機會。”楊貴名説。  

 
 
 相關鏈結
· 中央氣象臺發佈暴雨橙色警報 南方高溫即將結束
· 今日天氣:湘黔滬等地大到暴雨 江南華南持續高溫
· 中央氣象臺:大雨將襲長江流域南方高溫繼續減退
· 氣象局:24日起南方大部地區高溫將有望得到緩解
· 今日天氣:江淮江漢高溫“撤退”湘贛浙熱度持續
· 今年出梅後易發高溫伏旱 湖北要求防汛抗旱並重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