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綜述:中國需求進一步增加有望改變世界貿易格局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06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馬尼拉8月6日電(記者 許林貴)亞洲開發銀行在近期發佈的一篇研究報告中指出,中國在世界七大工業化國家的出口市場中所佔份額近年來顯著增長,中國需求的進一步提升將有助於改變亞洲發展中經濟體對歐美消費市場的單向依賴,形成貿易雙向平衡流動的新格局。

    亞行研究報告數據顯示,從2000年開始,中國佔美國、日本、德國、英國、法國、加拿大和意大利這七大工業國出口市場的份額已由最初的2%上升至2007年的5%。

    分析人士認為,目前中國在全球貿易中扮演“世界加工廠”的角色,主要從區域內其他經濟體進口零部件和原材料,加工為成品後再成批出口歐美。但是,金融危機暴露出亞洲發展中經濟體過分依賴歐美市場的缺陷後,中國在全球貿易中的角色轉換步伐可能進一步加快。

    亞行首席經濟學家李鐘和説,現在中國需求對全球經濟增長的拉動還很有限,但不容忽視的是,中國市場有很大的潛力有待挖掘,他相信未來中國不僅是全球貨物主要的供應方,也能成長為世界重要的消費市場。

    亞行區域經濟一體化辦公室經濟學家宋雷磊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在七大工業化國家中,美國向中國出口的商品主要分為三大類——農産品、高新技術産品和服務業産品,金融危機可能減少美國金融服務業出口,但農産品和高科技産品出口勢必還將保持較快的增長趨勢。相比而言,德國和法國對中國的出口則較集中于重型工程機械等技術含量高的資本産品,諸如德國的西門子公司和法國的阿爾斯頓集團都是地鐵設施生産業的巨頭,中國城際交通網絡蓬勃發展後必將擴大對這些高端産品的進口。

    宋雷磊説:“中國在財政刺激計劃下大力發展基礎設施建設,對工業化國家資本商品的出口能起到很大的拉動作用,德國、法國會受益,日本和韓國也不例外。”他説,韓國今年上半年經濟恢復得很快,其中逐步恢復向中國大量出口資本品和中間産品是十分重要的一個因素。因而,毫不誇張地説,韓國經濟的復蘇得益於中國四萬億財政刺激計劃所帶來的生産需求。

    亞行報告同時指出,與歐美相比,日本和亞洲發展中經濟體近年來向中國增加出口的趨勢更加明顯,雖然目前中國和區域內其他經濟體的貿易還主要局限于轉口加工貿易,但隨著經濟的發展、居民消費能力的提高和發展模式的調整,中國以及其他亞洲發展中經濟體日後有望成為崛起的一大消費市場。

中國需求帶動韓國經濟強勁復蘇

    新華社首爾8月6日電(記者 班威)韓國經濟增長高度依賴出口,而中國是韓國最重要的貿易夥伴。在全球金融危機下,中國經濟也受到衝擊,韓國對華出口也一度相應急劇減少。今年以來,在世界經濟持續低迷的情況下,由“中國需求”帶動的出口大幅增長已成為韓國經濟實現強勁復蘇、創造獨立行情的有力支撐。

    隨著始發于美國的金融危機在全球蔓延,受國際需求持續下降導致出口惡化的影響,韓國去年第四季度國內生産總值比上一季度銳減5.6%,為近11年來的最差表現。而今年以來,韓國各項經濟指標全面回暖,其中第二季度國內生産總值環比增長2.3%,為2003年第四季度以來的最大季度增幅,韓國經濟也有望在下半年實現增長。韓國中央銀行負責人表示,政府實行的汽車稅制優惠等提振內需政策和對中國出口的增加對韓國第二季度經濟增長起到很大的支撐作用。

    今年年初,中國政府明確提出今年將保持8%左右的經濟增長,同時逐步落實4萬億元人民幣經濟刺激方案。2月份,韓國對華出口結束連續5個月的下滑趨勢,開始出現增長。據韓國方面統計,今年上半年韓國出口額為1661億美元,同比減少22.3%,對華出口為374.6億美元,同比減少22.5%,但部分對華出口項目卻有所增加。其中,直接受惠于中國“家電下鄉”政策的液晶顯示器産業,上半年對華出口額同比增長了39.9%,同時,中國拉動基礎設施建設需求也帶動韓國的鋼鐵、石化等産業對華出口大幅增加。

    今年上半年韓國貿易順差為216億美元,其中對華貿易順差為124.6億美元,同比增長30億美元,佔整體貿易順差的58%。而同期韓國對美國、歐盟等發達國家的出口額為490億美元,同比卻減少了27.3%。

    韓國金融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室室長張敏説:“依靠對華出口的支撐,韓國經濟正在抵消經濟危機導致世界出口減少的衝擊。”韓國現代經濟研究院研究委員李萬勇預測,中國經濟如果年內實現“保八”,將使韓國對華出口增加93億美元,由此將拉動韓國經濟增長率上升一個百分點。

    韓國産業銀行經濟研究所近日發表的報告説,到2010年,中國政府出臺的4萬億元人民幣經濟刺激方案將拉動韓國對華出口最多增加13.7%。報告預測,如果中國經濟增長一個百分點,韓國對華出口將增長1.52%,經濟增長率則將上升0.1個百分點。報告同時指出,由於韓國對華出口的商品大多為零部件和原材料等中間環節産品,因此,中國出口減少將對韓國出口造成不利影響。報告預測,如果中國出口減少一個百分點,韓國對華出口就將減少0.33%。

    世界銀行副行長兼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不久前在首爾出席世行發展經濟學年會時説,中國的經濟刺激政策將使韓國等東亞經濟體相關産業的生産和出口持續受惠,韓國受益於與中國密切的經貿關係,將有可能成為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成員國中經濟復蘇最快的國家。

 
 
 相關鏈結
· 各地海關積極鋪就加工貿易企業內銷“綠色通道”
· 關注對華貿易保護:歐盟應抵制住保護主義誘惑
· 世界貿易組織正式確認參展中國2010年上海世博會
· 中國積極利用國際貿易規則應對歐盟貿易保護行為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