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衛生部:保健食品及冬蟲夏草不作為普通食品原料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06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6日電(記者 鄒偉、周婷玉)記者6日獲悉,衛生部針對普通食品中有關原料問題批復有關部門時強調,保健食品及冬蟲夏草目前不得作為普通食品原料使用。

    據介紹,上海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在市售部分“食”字號普通食品中,發現蜂膠、蝙蝠蛾擬青黴、冬蟲夏草等原料,由此請示衛生部,保健食品、冬蟲夏草是否可作為生産“食”字號普通食品的原料。

    衛生部衛生監督中心認為,按照有關規定,蜂膠等原料屬於《可用於保健食品的物品名單》、蝙蝠蛾擬青黴屬於《可用於保健食品的真菌菌種名單》。這兩份名單所列品種僅限用於保健食品。未經安全性評價證明其食用安全性的,不得作為普通食品原料生産經營。

    衛生監督中心認定冬蟲夏草為名貴中藥材,但衛生部未曾批准過冬蟲夏草作為普通食品原料使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組織專家討論後也認為,目前冬蟲夏草尚缺少作為食品長期服用的安全性評價研究數據,建議暫不作為食品原料使用。

 
 
 相關鏈結
· 衛生部南幹線東段整改工程職業病危害預評價批復
· 衛生部根據規定公佈新批准26種食品添加劑新品種
· 衛生部認定:蜂膠、冬蟲夏草等不得挂“食”字號
· 衛生部醫管司徵求《醫院投訴管理辦法》修改意見
· 衛生部徵求建立農村居民健康檔案工作方案意見函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