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環境保護部長:中國環保工作正處於負重爬坡狀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2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貴陽8月22日電(記者劉文國、齊健)儘管已取得不小成績,我國環境保護滯後於經濟發展,環保工作正處於負重爬坡狀態,仍是不爭的嚴峻事實。環境保護部部長周生賢22日在由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北京大學和中共貴陽市委、貴陽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生態文明貴陽會議上説。

    周生賢認為,我國正處於工業化中期階段,工業化的任務尚未完成,傳統工業文明的弊端日益顯現。隨著工業化、城鎮化和新農村建設進程的加快,經濟社會發展與資源環境約束的矛盾越來越突出,環境形勢十分嚴峻,環境壓力繼續加大。環保問題已成為影響和制約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的一個關鍵問題。主動有效地破解這一難題,唯一正確選擇就是大力建設生態文明。

    周生賢説,生態文明既是理想的境界,也是現實的目標。積極建設生態文明,努力促進人與自然和諧,是經濟社會發展全局賦予環境保護工作最重要最根本的時代重任,是推進環境保護歷史性轉變的目標指向,是新時期環境保護事業的靈魂所在。

    周生賢説,改革開放30年是我國環保事業大發展的30年,也是不懈探索中國特色環保新道路的30年,既有成功的經驗,也有沉痛的教訓。探索中國特色環境保護新道路,本質上就是推動生態文明建設。

    周生賢認為,中國特色環保新道路,在於妥善處理好“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和“需要什麼樣的環保、怎樣環保”這兩大問題,主動避免發達國家走過的“先污染後治理、犧牲環境換取經濟增長”的環保老路,促進環境與經濟的高度融合,實現清潔發展、節約發展、安全發展和可持續發展,大力建設生態文明。

    周生賢説,隨著擴大國內需求作為一項長期戰略的實施,隨著堅定不移地推進環境保護,必將帶來“産業結構調整、消費水平升級、環境問題轉型”。為此,環保部將從大力發展綠色經濟和綠色産業、毫不鬆懈地推進主要污染物減排、充分發揮環評制度的宏觀調控作用、切實解決城鎮環境問題等方面,積極探索中國特色環境保護新路。  

 
 
 相關鏈結
· 環境保護部召開中央文件學習會 通報部署有關工作
· 環境保護部部長周生賢到寧夏回族自治區考察調研
· 環境保護部發佈通告加強進京車輛環保標誌管理
· 環境保護部公佈8月1日起施行的國家環境保護標準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