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我國交通運輸部門成功救助利比裏亞籍油輪脫險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3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23日電(林紅梅 王祖毅)9月22日淩晨1時,擱坐在寧波蝦峙門港外的一艘裝載25萬噸原油的利比裏亞籍油輪“FRONT PAGE”輪,經過交通運輸部東海救助局兩艘大馬力救助船“東海救112”輪與“東海救113”輪長達76個小時的合力搶拖,終於脫離險情,安全拖抵蝦峙門南錨地深水區拋錨。

    據東海救助局局長孫富民介紹,拖救利比裏亞籍30萬噸外籍油輪“FRONT PAGE”輪,是交通運輸部東海救助局自2003年6月建局以來拖救的最大噸位的遇險船,成功避免了一起海上重大石油泄漏污染。

    據交通運輸部救撈局救助處處長鄭健介紹,利比裏亞籍30萬噸級外籍油輪“FRONT PAGE”輪船長330米,船寬51米,裝載原油25萬噸,該輪18日下午在寧波蝦峙門港外準備拋錨時,與一艘貨船“長航先鋒”發生碰撞,造成油輪主機故障,船艉左舷處偏中部損傷,情況十分嚴重。

    時值海面大潮,海域水流湍急,船舶失控,現場6艘拖輪幾經努力仍無法控制難船位置。難船隨風流漂移,一旦遇到礁石區,隨時會引發破損處原油泄漏,造成重大海洋環境污染。

    東海救助局獲悉險情後,緊急抽調兩艘大馬力專業救助船“東海救112”、“東海救113”輪火速起航,兩專業救助船于20日清晨先後抵達現場。當天7時10分,根據現場具體情況,兩救助船分別在遇險油輪的船艏和船艉帶上拖纜。但由於遇險船纜樁強度不夠導致纜繩磨斷,加之現場潮汛原因,駁油船、潛水員以及拖帶作業均遇到困難,至15時25分,救助船在原地守護待命。與此同時,前來過駁的油輪“鑫海通”輪在附近待命。

    21日10時04分,5萬噸級駁油船“鑫海通”輪靠妥“FRONT PAGE”輪並開始駁油;12時38分,“FRONT PAGE”輪錨鏈在淺灘區自動脫落,船體來回移動。救助船隨即擺開拖航陣勢,13時05分,駁油船“鑫海通”輪撤退,油輪起錨,船體左右劇烈搖擺,漂移速度加快,頓時像脫韁的野馬,隨時有可能再次擱淺,情況再次萬分緊急!

    救助指揮立即要求兩艘救助船加強溝通,防止意外情況發生。13時18分,“東海救112”輪率先起拖,但救助船主拖纜吃力,直至17時46分,根據現場指揮要求,救助船臨時拋錨在附近繼續守護,等待最佳拖航時機的到來。

    22時55分,油輪重新起錨,救助船起拖。23時13分,在強大的拖力下,再一次擱底的遇險船開始鬆動。就這樣,在港作拖輪的協拖下,經過3個小時的拖航作業,順利將“FRONT PAGE”輪拖抵蝦峙門指定南錨地拋錨。救助船繼續在附近守護。至此,“FRONT PAGE”輪險情排除。

 
 
 相關鏈結
· 交通運輸部快速聯動救助連雲港外海域碰撞油輪
· 中國擱淺油輪7名船員在挪威繼續清理泄漏燃油
· 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超級油輪“新埔洋”號出塢
· 浙江製造的11萬噸級油輪交付船東
· 交通運輸部領導接見楊慶文先進事跡報告團成員
· 交通運輸部開展“大船小證”治理 歡迎社會監督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