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交通部門:把安全放首位 確保百姓過個平安黃金周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30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30日電(新華社記者 王敏、林紅梅)據預測,2009年十一黃金周,我國公路、鐵路、民航、水路將迎來超過5.65億人次的出行客流,創歷史新高。人在旅途,安全第一。各個部門將交通安全放在首位,確保廣大老百姓走得好。

    交通運輸部:開展運輸安全檢查

    據預測,“十一”黃金周8天,全國道路旅客運輸量將達到4.88億人次,平均每天完成6100萬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6.8%。水路旅客運輸量將達到737萬人次,日均同比增長4%。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何建中表示,全國交通運輸系統已全面開展道路水路運輸安全檢查工作,督促運輸經營者切實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加強司乘人員安全管理,加強客車、客船技術管理,全力避免重特大安全事故的發生;督促客運站履行好“三不進站、五不出站”,即易燃、易爆和易腐蝕等危險品不進站、無關人員不進站(發車區)、無關車輛不進站,超載客車不出站、安全例行檢查不合格客車不出站、駕駛員資格不符合要求不出站、客車證件不齊全不出站、出站登記表未經簽字審核不出站。

    何建中強調,今年黃金周中,交通運輸系統還將嚴控道路超限超載運輸,加強高速公路入口稱重檢測,對超限超載車輛一律勸返,杜絕超限超載車輛駛入高速公路。

    據悉,交通運輸部已組織了4個工作組,分赴湖北、河南、安徽、江西、福建、雲南、貴州等省開展交通運輸行業安全生産大檢查,重點檢查長途客運班車、旅遊包車、船舶、碼頭、客運站等設施設備安全狀況及各單位突發事件應急準備和值班制度落實情況。

    鐵道部:客車安全是重中之重

    據悉,今年鐵路國慶節、中秋節假日運輸自9月28日起至10月8日止,共計11天。預計全國鐵路發送旅客6400萬人次,同比增長9.3%;10月1日為客流最高峰,預計發送旅客690萬人次。

    鐵道部新聞發言人王勇平表示,各鐵路局提前準備好開行臨客所需機車、車輛,做好機車、車輛的檢修和整備工作。各鐵路局合理調配機車、車輛,在開行方案內臨客和旅遊列車的基礎上,再整備好2至5組車底,以備應急處理。

    王勇平介紹,鐵道部、各鐵路局成立了假日運輸領導小組和假日運輸辦公室,設專人24小時值班,統一組織和指揮假日運輸工作。把客車安全擺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加強列車運行數據的修改和運用維護,抓好施工安全管理,加強站車防火、防爆工作,加強危險品查堵工作和站車食品衛生安全。

    同時,各鐵路局、站段成立旅客運輸應急處理領導小組,針對行車事故、自然災害、設備故障、列車晚點、客流積壓等突發情況,制定和完善應急處理預案,做好應急處理工作。

    民航局:“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據預測,今年國慶節、中秋節期間,民航旅客運輸量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18%,達到589萬人次左右。

    民航局日前向全行業發出通知,要求全行業按照“安全、秩序、質量、效益”的要求,切實做好今年國慶節、中秋節假日旅遊航空運輸保障工作。

    民航局在通知中要求全行業要把航空安全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採取有力措施確保航空運輸安全。通知明確要求各單位主要領導要親自研究部署假日旅遊期間的安全生産工作,安全責任嚴格落實到人,督促檢查落實各項安全措施和規定,做好應對突發事件的應急預案,發生重大事件後要立即上報,不推不拖不壓不瞞。

    通知要求各航空公司和機場加強對飛機和地面保障設施設備的檢查、維護保養,確保其處於良好的狀態,尤其要防止飛行人員超時飛行;機場公安和安檢部門要嚴格安全保衛措施,杜絕旅客漏檢登機和將各類違禁物品帶上飛機,嚴厲打擊各種危及航空運輸和旅客安全的違法犯罪活動;空管部門加強與相關單位的協調,加強指揮、監管。

 
 
 相關鏈結
· 圖表:交通部門全力保證百姓“十一”黃金周出行
· 全國鐵路十一黃金周運輸首日發送旅客409.2萬人
· 交通運輸部召開會議督促檢查黃金周運輸安全工作
· 國慶黃金週期間珠海機場臨時增加航班34架次
· “十一”黃金周桂林漓江遊客將突破10萬人次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