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汶川地震災區兒童回訪記: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08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成都11月8日電(記者 葉建平、石志勇、王艷明)汶川地震發生後,災區兒童的命運牽動著社會各界人士的心。收養孤兒、捐資助學、心理輔導……來自全國各地的關愛撫慰著災區孩子們幼小的心靈,庇護著他們健康成長。

    在國際兒童日來臨之際,我們回訪了那些堅強而可愛的災區孩子們。一些細節、一些變化,讓我們又一次“觸摸”到了那特殊的愛。那一刻,我們豁然明白,那份愛並沒有隨地震而遠去,而是在災區悄然蔓延。

    “總理讓路娃娃”宋馨懿:可想“豆豆阿姨”、夏叔叔了

    粉嘟嘟的圓臉,大大的眼睛,扎著一對烏黑的小辮子……10月28日晚,在成都市一個居民小區裏,記者又見到了“總理讓路娃娃”宋馨懿。她正津津有味地啃著一塊排骨,那是奶奶特地為她煮的。與2008年在災區見到她時相比,小馨懿長高了、長胖了,但臉上的笑容沒變,依舊那樣燦爛。

    小馨懿的爸爸媽媽過去在北川縣城打工。災難襲來時,小馨懿的爸爸媽媽頭靠著頭、胳膊搭著胳膊,用身軀擋住了倒塌的墻體。震後40多個小時,小馨懿獲救了,幾名解放軍戰士抬著她一路飛奔,包括正在當地察看災情的溫家寶總理在內,人們迅速地為她讓出了一條生命通道……

    在綿陽市第三人民醫院,由於小馨懿的右腿長時間受壓而嚴重壞疽,醫生們不得不對她實施了截肢手術。此後,在江蘇、四川兩地醫護人員精心呵護下,小馨懿身體狀況恢復良好,裝上了假肢,堅強地站了起來。2008年12月30日,小馨懿告別了照顧她的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醫護人員,開始了新的生活。

    小馨懿的故事經過報道,引起了社會廣泛關注。震後,無數好心人向她伸出了援手。52歲的奶奶何開碧説:“雖然地震都過去一年多了,但平時還是有一些來自上海、江蘇等地的好心人前來看望,給馨懿買學習用具和禮物。另外,幾乎每隔幾天,就會有好心人打電話來,詢問馨懿現在的情況。”

    在小馨懿家裏的沙發上,記者見到了4個特殊的抱枕,上面印著小馨懿美麗而可愛的照片。那是今年4月小馨懿生日時,來自安徽的陳阿姨給她在網上訂制的,這也是小馨懿最喜歡的一份生日禮物。“照片是去年在公園裏照的,就是阿姨她們幫我拍的,可漂亮了。”小馨懿一邊説著,一邊將一個抱枕緊緊地抱在懷裏。

    像這樣的禮物還有很多。何開碧説:“在江蘇治療期間,許多好心人來醫院看馨懿,光洋娃娃就送了一堆。離開江蘇時,我們將洋娃娃轉送給了一家孤兒院,希望給那裏的孩子帶去更多的快樂和幸福!”

    採訪中,記者問小馨懿:“平時有那麼多叔叔、阿姨來看你,你最想哪個呀?”“‘豆豆阿姨’、夏叔叔……”小馨懿答道。

    何開碧説:“‘豆豆阿姨’在上海上班,有時週末會乘飛機來看馨懿,給馨懿留下的印象很好。有時候,聽到‘豆豆阿姨’打電話來,馨懿都會特別激動。”

    地震前,小馨懿只上了幾個月的幼兒園。今年4月,成都市金蘋果幼兒園向小馨懿發出了入托邀請並免除了一切費用。老師向曉燕説:“不僅大人們關心馨懿,連小朋友們也經常讓著她。小朋友喜歡亂衝亂跑,但每次跑到馨懿面前,都會放慢速度,生怕撞到她。”

    社會的關愛也讓小馨懿的潛意識中有了一份感恩的情懷。4月份剛入幼兒園時,有一天中午吃水果,老師讓小朋友們自己夾,但小馨懿卻提出要給每一位小朋友夾。“馨懿還小,説感恩可能談不上,但她的行動卻讓我們內心有一種隱隱的觸動。”向曉燕説。

    在幼兒園裏的張貼欄裏,記者看到了一張亮麗的蠟筆畫,畫的是太陽公公——那是小馨懿的作品。和小馨懿一樣,太陽公公的笑臉也格外燦爛,給人溫暖和信心。

    宋馨懿的快樂是地震災區兒童現狀的一個縮影,在社會各界關心愛護下,如今的災區孩子們正快樂健康地成長。

    困難家庭兒童李芳蕊:隨愛成長的一雙“小手”

    與今年5月份地震一週年時見到的李芳蕊相比,現在升入初中的她仿佛又長大了許多。災難讓李芳蕊的心靈遭受了巨大壓力,但在社會的關愛下,她的一雙小手卻變得更加堅強。

    “對我來説,現在最重要的就是努力學習,這樣家人才能放心,長大了去回報每一位關心和幫助過我的人。”與許多災區兒童一樣,災難和關愛讓年僅13歲的李芳蕊學會了堅強,更懂得了感恩。

    李芳蕊的家在甘肅省隴南市文縣橋頭鄉新舍村,這是一個屢遭磨難的家庭。汶川地震前,李芳蕊的家已屢遭不幸:2歲時媽媽病逝,6歲時父親受傷癱瘓、臥床不起,在親戚、鄰居幫助下,用父親工傷賠償金修的新房,在2006年的文縣“6·21”地震中被搖成了危房,而且剛維修好不到一年,又被汶川地震搖成了廢墟。

    地震的驚嚇和生活的憂愁,讓72歲的奶奶臥床不起,73歲的爺爺身體也越來越差。今年6月,在一次下地幹活的途中,爺爺滑下了山溝,摔斷了3根肋骨。

    “在這個家裏,我是唯一的希望。”年幼的李芳蕊從小就接過了家庭的重擔,成了這個四口之家的“小主人”。歷經磨難,讓她比很多同齡人似乎更懂事,做飯、洗衣、背水、下地幹活,沒有什麼她不會的。

    對於這樣的家庭,社會也並沒有將他們遺忘。汶川地震後,縣上、鄉上……一批又一批幹部來到了新舍村。在大家幫助下,春節前,李芳蕊家新修起了三間正房、兩間廚房,她自己還動手,給家裏寫了春聯。

    搬入新居後,看到爺爺、奶奶、爸爸臉上露出笑容,讓李芳蕊感到了從未有過的幸福。但她的內心深處卻依然承受著巨大的生活壓力,她比誰都清楚,這個家庭未來的路依舊艱難。

    記者在李芳蕊的新房床頭的墻壁上看到了一雙用藍色粉筆畫的小手印,下面還用鉛筆寫著一行字:“托起一片藍天!”

    “小手印是搬入新房後的一天晚上,我把自己的手貼在墻上畫的,下面的字是鄉上包村的一位叔叔看到手印後寫的。睡覺前,我都會默默地注視一會兒這雙小手,期盼它快快長大!” 李芳蕊説。

    “地震後,市上的、縣上的、鄉上的很多叔叔阿姨,都非常關心我們家的生活,北京的一位‘姑姑’還給我寄書、寄衣服,非常關心我的學習。”李芳蕊説。而最讓她感動的是,廣西的一名叫邱葡的叔叔不但給他們家寄錢,還寫信鼓勵她:“不用怕,有什麼困難我們共同克服。”

    最近,有幾件事情讓李芳蕊特別高興,一是爺爺經過幾個月的治療和休息後,現在終於又能幹活了;二是縣上正在給他們全家人辦低保,這意味著家人的生活也將有保障。

    採訪結束時,記者發現,由於經常要干家務和農活,李芳蕊的手又黑又粗,而同齡孩子的手纖細白嫩。不過,就是這樣的一雙小手,讓記者再一次感受到堅強的力量;就是李芳蕊這樣的一個普通的災區兒童,讓記者意識到“災區困難家庭的孩子們,你們並不孤單”。

    “抗震救災優秀少年”劉潮:我的理想是當一名警察

    過去的一年多時間,對於陜西地震災區略陽縣的“抗震救災優秀少年”劉潮來説,是一段令他終生難忘的時光。

    山城略陽是陜西省地震重災區。汶川地震發生時,這個位於嘉陵江上遊、秦巴山區的小城受災嚴重,以往寧靜的校園也未能倖免,許多孩子面臨前所未有的考驗。

    地震發生時,略陽縣高臺小學五年級學生劉潮正準備上課。房屋劇烈震動,同學們在老師的帶領下,紛紛向室外跑去。然而,已走到門口的劉潮突然發現一名有腿傷的同學還在座位上,他回過頭背起這名同學就向外跑,在老師、同學的幫助下,將受傷同學背到了操場。

    如今的劉潮已是略陽縣兩河口初級中學初一(一)班的一名學生。偶爾也會有人問他:地震時大家都在往外跑,你又折回去救同學,當時難道不害怕嗎?劉潮總是説,當時沒想那麼多,只是看見同學處在危險之中,想帶著他一起走。

    回首震後的一年多光陰,劉潮感覺“自己長大了很多”。震後,他獲得了國家有關部門授予的“抗震救災優秀少年”稱號,到首都北京接受了表彰。今年暑假,劉潮作為災區少年代表,還獲得了到俄羅斯療養的機會。

    “出國之前,我們到西安進行了集中培訓,然後飛到了俄羅斯。我們參觀了好多地方,學到了很多知識,還和當地小朋友進行了聯歡。對了,還吃到了很多好吃的東西。”回憶起俄羅斯之行,劉潮至今仍興奮不已。

    地震對於劉潮和他的同學來説,已經是一個逐漸遠去的事情。而對於劉潮個人來説,生活中有許多變化是明顯的。其中最明顯的變化是周圍的新房子多了。“地震的時候我們這裡倒了不少房子,後來在政府的幫助下,很多受災的人都把新房子蓋了起來。村裏很多人原來住的是土房子,現在都住進了新的水泥房子裏。大人們都説,還是共産黨好。”

    地震發生後,略陽縣受災學校都用最快的速度進行了災後重建,不少學校還進行了新校捨得建設,極大地改善了教學條件,劉潮所在的學校也新建了一棟四層的教學樓。“在新教室裏上課,感覺特別寬敞明亮。我們現在還有新的宿舍樓,住的也比以前好多了。老師們都説,現在學校的條件一下子前進了10年,同學們也很高興。”

    “地震之後,感覺同學之間比以前更加友愛、更加團結了,現在大家很少吵架。家長和老師也比以前更關心和愛護我們了。社會對我們的幫助也更多了,許多不認識的叔叔和阿姨給我們捐助了很多東西,真的很感謝他們!”劉潮説。

    劉潮從小的理想是當一名警察,他認為當警察可以維護社會安全、保護人們的生命和財産。地震一年後,這個理想在他心裏愈發堅定。而在學校災後重建的嶄新教室裏,劉潮和同學們無疑有著比以前更為強烈的學習動力,向著他們的理想努力邁進。

 
 
 相關鏈結
· 國際兒童日:汶川地震"面孔女孩"高雅倩笑對新生活
· 圖表:留守兒童問題已引起我國政府高度重視
· 讓這些孩子享有家庭溫暖——孤殘兒童問題採訪記
· "成長路 平安行"兒童成長家庭教育活動將全國開展
· 公安部:多項措施打擊拐賣犯罪 幫助被拐兒童尋家
· 我國致力於營造良好社會氛圍推動兒童的健康成長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