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97.3億元"特殊黨費"已全部下撥川甘陜渝滇五省市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09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1月9日電(記者譚浩)記者近日從中央組織部獲悉,全國共産黨員自願繳納的97.3億元抗震救災“特殊黨費”已全部下撥到四川、甘肅、陜西、重慶、雲南等五個災區省市。截至2009年9月20日,災區省市已將90.43億元“特殊黨費”下撥到受災市、縣,佔全部“特殊黨費”的92.94%。

    根據中央組織部和國家發改委、民政部、財政部審核批准的“特殊黨費”援建項目方案,四川等五個受災省市用“特殊黨費”援建的項目主要包括:重建中小學校91所;補助房屋倒損農戶141.31萬戶;重建和修復村級組織活動場所11959個、農村黨員幹部現代遠程教育站點設施12143個;重建和修復鄉鎮衛生院、敬老院等民生項目215個。

    為確保“特殊黨費”資金使用安全和援建項目順利實施,災區省市普遍建立了抗震救災“特殊黨費”使用管理領導小組及其工作機構,健全了項目立項、申報、招標、報建、工程管理、質量監理和竣工備案等制度。同時,嚴格執行資金專戶專管制度和審計制度,切實加強對“特殊黨費”使用管理的監督檢查,充分發揮資金使用效益,認真做好信息發佈、公示,自覺接受社會監督。

    截至9月20日,“特殊黨費”援建項目進展情況如下:

    ──91所中小學校重建項目。已竣工16所;正在建設61所,其中已完成主體工程的3所;其餘14所正在進行招標或施工圖紙審核。

    ──141.31萬戶房屋倒損農戶補助項目。四川省135.01萬戶,目前正在發放補助,其中農村130.9萬戶和城市4.11萬戶均計劃年底前完成。甘肅5.87萬戶,採取竣工驗收後再發放補助的方式,現已竣工4.12萬戶,其餘1.75萬戶在建,已竣工驗收農戶補助正在發放。陜西、雲南共4482戶,採取“特殊黨費”補助、集中統一建設住房的方式,已竣工和基本完成的1412戶,在建570戶,其餘2500戶已完成初步設計,待招標後動工。

    ──11959個村級組織活動場所和12143個遠程教育站點設施建設項目。已建成村級組織活動場所1007個,在建840個。遠程教育站點設施建設項目待活動場所建設完成後即抓緊啟動。

    ──215個鄉鎮衛生院、敬老院等民生項目。已完成130個,在建61個,已完成初步設計尚未開工24個。

抗震救災"特殊黨費"支援恢復重建九成已下撥災區

    新華社北京5月9日電(記者譚浩)記者9日從中央組織部了解到,目前,97.3億元抗震救災“特殊黨費”已下撥災區86.91億元,佔“特殊黨費”總額的89.32%,其餘“特殊黨費”將按照規定程序對援建項目方案進行審核後下撥。所有抗震救災“特殊黨費”都將用於支援地震災區恢復重建項目。詳細>>>

四川省下撥“特殊黨費”76.05億元幫助災後重建

    9月1日,在成都市都江堰七一聚源中學,學生們在新教室裏上課。當日,由中組部抗震救災“特殊黨費”援建的都江堰七一聚源中學落成暨開學典禮隆重舉行。該校佔地80畝,48個教學班,是一所可容納2160名學生的全日制寄宿式學校。新華社記者江宏景攝

    記者10月21日從四川省委組織部獲悉,截至9月底,四川省已下撥“特殊黨費”76.05億元,佔總資金的94.71%,結余部分及利息暫存省財政專戶。目前,“特殊黨費”援建的多數項目已做好前期準備或已進入實施階段,部分學校和村級組織活動場所已建成使用。

    四川省各地各部門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關於做好“特殊黨費”使用管理工作的有關要求,認真組織項目實施,各項工作進展順利,取得初步成效。詳細>>>

四川"特殊黨費"全用於災後重建 向民生項目傾斜

    根據安排,四川省80.3億元“特殊黨費”全部用於災後恢復重建,並重點向民生項目傾斜。目前“特殊黨費”絕大多數資金已經下撥,四川省的“特殊黨費”援建項目全面進入實施階段。這是記者從7月31日召開的全省“特殊黨費”使用管理工作會議上獲悉的。

    四川省“特殊黨費”資金主要用於4個方面:一是幫助每個極重災縣(市、區)重建中學、小學各一所,幫助重災縣(市、區)重建一所中學或一所小學;二是幫助災區縣(市、區)援建房屋倒損農戶住房等民生項目;三是幫助極重災縣(市、區)、重災縣(市、區)重建和修復因災受損的村級組織活動場所、農村黨員幹部現代遠程教育接收站點等設施;四是為在這次抗震救災中因公犧牲人員家屬發放慰問金。詳細>>>

 
 
 相關鏈結
· 四川省下撥“特殊黨費”76.05億元幫助災後重建
· “特殊黨費”援建的都江堰七一聚源中學落成
· 四川:“特殊黨費”援建中小學要求不出半點差錯
· 四川省:80.3億元"特殊黨費"六成用於重建住房
· 四川"特殊黨費"全用於災後重建 向民生項目傾斜
· 四川省努力用好80.3億元“特殊黨費”每一分錢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