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北京以“首都標準”援建四川什邡地震災區學校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2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2月2日電(記者 李亞紅)站在豁亮的校舍前,從教31年的什邡市中心小學副校長張德強説:“怎麼看也看不夠,沒有見過這麼漂亮的學校,也從來沒有像現在一樣覺得距離首都這麼近。很多新設備從沒使用過。”

    2010年元旦,紅白鎮中心小學新校舍正式交付使用。此前,孩子們在用石棉瓦搭成的臨時校舍裏上課,冬天冷得不行,上課都戴著手套。

    記者日前從北京市對口支援地震災區指揮部重建辦公室了解到,北京援建什邡市的學校所有設施都是按照“首都標準”建設的,教學設備、圖書館和電教室等都是參照北京市中小學辦學條件和標準進行配置的。

    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什邡市的紅白鎮、八角鎮等重災區的房屋毀損率達到了100%。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北京市對口支援什邡市。北京確定對什邡市開展項目建設、智力支持、産業援助和精神家園建設等方面的援建,總盤子不低於70億元。

    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北京援建前線指揮部指揮劉永富介紹,僅學校一項,北京就要援建什邡24所,總投資約6.92億元。早在2009年7月,北京小學、朝陽小學等6所學校就已交付使用。目前,共有23所學校完工,只有什邡市職業中專將於今年5月12日建成。

    新建的什邡市職業中專佔地206畝,建築面積6.06萬平方米,援建工作繁雜。為了讓學校早一天竣工,援建者加班加點工作。當地雨天特別多,建設者“晴天大幹,雨天巧幹,晚上挑燈幹,節假日不休息連續幹”,24小時施工。承建此項目的北京住總集團負責人李新榮説:“最大的心願是讓孩子們早日走進教室。”

    北京市對口支援地震災區指揮部重建辦公室貼著巨大的《援建項目進度監控表》,每一項工程的責任單位、完工日期和進度都用各色筆體標明。新學期,什邡市災區的絕大多數孩子就可以搬進新學校讀書了。

    依據“首都標準”建設的學校比什邡原有校捨得建設標準有顯著提升。劉永富説,北京對什邡市的所有援建項目都是按照奧運工程、北京重點工程的標準施工的。建設中,前線指揮部組織高科技企業積極參與,推廣使用新材料、新工藝、新技術、新設備,提高節能降耗水平,實現安全、節能、環保,充分展示了“奧運標準”和“首都水平”。

    在什邡市,“北京”字樣隨處可見。北京援建的路,叫北京大道;北京援建的小學,有的直接就叫北京小學。除了建設校舍外,北京市還組織首都知名中小學與什邡學校結成共建對子,累計為什邡培訓教師和幹部2000余人次。

 
 
 相關鏈結
· 北京市對口援建什邡最後一批的23個項目正式啟動
· 廣東援建汶川“十大民生工程”正式交付使用
· 天津援建陜西地震災區略陽縣中醫院即將投入使用
· 蘇州援建綿竹市首期222套安置房竣工交付
· 山東省援建北川鄉鎮項目全部實行交鑰匙工程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