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中非領導人密集互訪彰顯中非互利合作的新活力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26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2月26日電(記者 王宇丹 劉劼 姜婷婷)春節剛剛結束,非洲領導人訪華就掀起了一輪高潮。讚比亞總統班達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成為節後首位訪華的最高級別外賓。津巴布韋外交部長蒙本蓋圭和南非國際關係與合作部長馬沙巴內也同時訪華。

    今年初以來,中非之間密集、頻繁的高層互訪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春節前,外交部部長楊潔篪、商務部部長陳德銘、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王家瑞先後訪問14個非洲國家。其中,楊潔篪的非洲之行延續了二十年來中國外長年初首訪非洲的“慣例”。

    坦桑尼亞駐華大使馬普裏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採訪時説,作為中非關係的基石之一,中非領導人之間的交流與互訪已經並仍將在加強雙邊合作和友誼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他説,中國領導人在新年伊始訪問非洲已經成為了傳統。相信中非領導人之間的互訪會更加頻繁。這些都體現了中非之間健康發展的關係,這種關係還會繼續加強和深化。

    中國社科院西亞非洲所非洲問題專家劉乃亞表示,非洲領導人的回訪體現出他們對中非關係的重視,體現了雙方力求在經貿上互相合作,政治上加強磋商,以及在一系列重大問題上的協調。

    正如楊潔篪在談到此次訪非的感受時所説,中國政府于去年11月在埃及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第四屆部長級會議上宣佈推進對非務實合作新八項舉措後,中非關係面臨前所未有的重要機遇。

    班達總統在會見讚中企業家時説,中國企業為讚比亞的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金融危機爆發後,其他國家在讚投資者紛紛撤資減産或裁員,而中國企業還接管了讚比亞原已關閉的一些銅礦,解決了不少工人的就業問題,為讚比亞經濟持續發展提供了寶貴的支持。

    中國援非八項舉措給讚比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據中國國際貿易促進會介紹,2009年中讚貿易額超過14億美元,同比增長81%。已有200多家中國公司與讚比亞開展了業務往來,直接投資額約為7.76億美元。

    馬普裏大使説,非洲目前急需投資和技術以加快基礎設施建設並提高經濟生産力。中國在這些方面向非洲提供了不附帶任何政治條件的援助。

    針對某些西方媒體歪曲中國開展對非合作意圖的報道,馬普裏大使説,非洲從未向其傳統合作夥伴關閉大門,每個國家都有機會和非洲進行合作,關鍵取決於哪些國家能夠提供最有利於非洲發展的合作協議。“我們想知道為什麼有些國家現在在浪費時間抱怨和批評中國而不是積極參與競爭。”

    馬沙巴內部長也表示,非洲國家在與中國進行合作時關注的是積極的方面,而不是一些因“妒忌”産生的消極報道。她説,中非合作是建立在互利共贏基礎上的。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西亞非洲研究所副所長徐偉忠説,中國和非洲發展關係時一直強調平等、互信,這是2006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的一個指導性原則。

    徐偉忠説,現在的國際經濟秩序存在一些不合理、不公正的現象。西方國家在這方面指責中國完全沒有道理,因為他們才是目前國際經濟秩序的最大受益者。

    英國劍橋大學紐納姆學院學者埃瑪·莫茲利則認為,一些媒體出於人云亦云或對中國崛起的畏懼和世界格局變化的焦慮而對中非合作做出歪曲報道。她説,他們應該花時間到非洲各國實地採訪。因為僅靠印象、蜻蜓點水式的訪問或聯絡當地人,通常無法得出正確的觀點。

 
 
 相關鏈結
· 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中非經濟技術合作小組成立
· 中煤地質總局與中非發展基金合作開發非洲礦産
· 中國商務部長陳德銘:鞏固和發展中非友好合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