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農業部部長談農資打假:嚴格市場準入 狠抓監管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3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3日電(記者 董峻)眼下進入春耕備耕關鍵時期,是種子、農藥、化肥等農資購銷旺季。為了確保農民用上安全放心的農資,農業部等國家9個部門日前啟動了全國農資打假專項治理行動。3日,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就有關問題接受了記者採訪。

    農資打假成效不小問題仍多

    記者:2009年九部委聯合開展的農資打假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韓長賦:2009年,農業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務院糾風辦、公安部、工商總局、質檢總局、供銷總社等部門密切合作,組織開展了農資打假和監管工作。

    據統計,2009年全國農業、工商、質監系統共出動執法人員203萬人次,檢查農資企業94.5萬家次,整頓農資市場29.19萬個次,立案查處假劣農資案件9.56萬件,搗毀制假售假窩點318個,取締無照經營戶8362戶,為農民挽回直接經濟損失10.3億元。

    記者:這項工作的困難和問題有哪些?

    韓長賦:一是制假售假更加隱蔽。近幾年一些違法犯罪分子利用高科技手段制假售假,違法犯罪行為更加隱蔽,一些地區已經形成分工明確的制假售假網絡,違法行為發現難、追溯難。

    二是農資生産經營單位小散亂問題突出。一個縣城的農資生産經營單位能達到上百家,農資生産經營者素質整體較低,管理不規範,無證照經營、超範圍經營等現象仍然存在。

    三是農資打假源頭治理有待加強。有的地區生産環節證後監管力度和對“黑窩點”的打擊力度不夠,未能有效堵住假冒偽劣農資流入市場的渠道。

    四是法律法規不完善。現有的一些農資監管法律法規可操作性不夠強,缺乏強制手段。一些農民法律意識淡薄,農民依法維權意識和能力不強,缺乏識假辨假能力,給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機。

    五是基層執法能力較弱。執法隊伍不健全,缺乏必要的保障和條件,基層執法力量與龐大的農資生産經營企業不相適應,有的地方行政執法機關存在“以罰代刑”等現象。

    農資打假直接關係農業農村經濟穩定發展

    記者:您如何看待今年的農資打假工作?

    韓長賦:今年是完成“十一五”規劃任務、謀劃“十二五”發展的關鍵一年,是鞏固發展農業農村好形勢的關鍵一年,促進農業穩定發展和農民持續增收,關係全局,意義重大,農資打假直接關係農業農村經濟穩定發展。

    種子、農藥、肥料等農資是糧食生産的基本物質要素,假劣農資不僅會造成減産甚至絕收,而且將嚴重損害農民發展糧食生産的積極性。春耕生産馬上就要開始了,俗話講,人誤地一時,地誤人一年,開展農資打假和監管工作,保證春耕期間農資數量足、質量優、價格穩,直接關係到夏糧豐收和全年糧食發展目標的實現。

    農資質量的好壞還直接關係到農民群眾的切身利益。購買使用假劣農資會增加生産成本,降低産量,加大支出,減少農民收入。目前農資價格水平仍然很高,制假售假更加有利可圖,發生制假售假行為的可能性增加。只有加強農資市場監管,保持高壓態勢,嚴厲打擊制售假劣農資等坑農害農行為,才能切實維護好農民群眾的根本利益。

    最近海南一些鄉鎮豇豆農藥限量超標的問題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海南省採取了一系列措施,農業部也及時進行了督查指導,但這件事再次給我們敲響了警鐘。農藥、獸藥和飼料及飼料添加劑等對農産品質量安全有直接的影響,是農産品質量安全的源頭,開展農資打假和監管工作,確保農資質量合格是保證農産品質量安全的重要保障。

    同時,春季是動物疫病的高發季節,也是防控的關鍵時期,實現不發生區域性重大動物疫情,要採取加強免疫、監測、檢疫監管、消毒及無害化處理等綜合防控措施,其中獸藥和疫苗是落實上述各項措施的基本物質保障。只有切實加大對假劣獸藥、疫苗打擊力度,強化督促檢查和市場監管,確保質量和生産供應,才能有效防止重大動物疫病發生。

    多策並舉推動農資市場秩序持續好轉

    記者:今年農資打假重點工作是什麼?

    韓長賦:一是嚴格農資産品市場準入。各級農業部門要嚴格把好生産經營資格關和市場準入關。嚴格依法審查農資生産經營主體資質,嚴格農資品種的審定、登記等許可。全面清查轄區內農資定點生産企業、農資市場和物流企業等農資生産經營主體,不符合法律法規要求的依法予以清理,無證無照生産經營農資的堅決予以取締。

    二是狠抓農資市場監管。突出在春管春耕、“三夏”、“三秋”等重要農時,集中力量在問題較多的地區、農資市場和農資集散地開展專項行動,加大對種子、農藥、肥料、獸藥、飼料、農機、水産苗種等重點農資的監管力度,加大已經公告停止生産使用的高毒農藥、禁用藥物清繳力度,嚴肅查處生産、銷售和使用禁用農業投入品的違法行為,確保農資質量。特別是蔬菜主産區要強化監管措施,開展禁用農藥收繳行動,嚴厲打擊違規生産、經營和使用禁用農藥的行為,加強技術指導和培訓,確保蔬菜質量安全。

    三是加大違法案件查處力度。嚴厲查處各種假劣農資違法案件,加強線索排查、梳理工作,對於制售假劣農資的違法案件要一查到底。保持打假高壓態勢,加大依法打擊力度。對制假售假,坑農害農的行為要嚴罰嚴管,重罰重判,絕不放鬆,決不手軟。

    四是大力推進放心農資下鄉進村。各地要繼續抓好放心農資下鄉進村工作,支持和鼓勵有實力、信譽好的農資企業、農資專業合作組織等直接到鄉村設立經營網點,提高放心優質農資産品的覆蓋面。 

2010年全國農資打假專項治理行動3月2日全面啟動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記者張辛欣、董峻)當前正值春耕備耕的關鍵時期,是種子、農藥、化肥等農資購銷旺季,也是假冒偽劣農資進入市場的高峰時節。2010年全國農資打假專項治理行動2日全面啟動,將嚴厲打擊各種違法生産經營假劣農資和生産銷售使用禁限用農業投入品等違法行為,保障春耕備耕期間農資市場秩序穩定。詳細>>>

    3月2日,湖南省邵陽縣下花橋郵政支局工作人員易惠民(右二)在田頭為農戶配送春播種子。春耕時節,邵陽縣郵政局198個“三農服務站”的工作人員走進田間地頭,為農民配送種子、化肥、農藥等。新華社發(李愛民 攝)

農業部公佈2009年農業系統10起農資打假典型案例

     2009年,全國各級農業部門按照保障農業生産和農産品質量安全的總體要求,積極開展農資打假專項治理行動,會同公安等部門依法查處了一批假劣農資大要案件。全年共立案查處各類假劣農資違法案件2.9萬件,搗毀農資制假售假窩點203個,為農民挽回直接經濟損失8.2億元。為震懾不法分子,嚴厲打擊制售假劣農資坑農害農行為,凈化農資市場,確保農資質量,滿足生産需要,維護農民權益,1月21日農業部向社會公佈了2009年全國農業系統依法查處的10起農資打假典型案例。 詳細>>>

 
 
 相關鏈結
· 2010年全國農資打假專項治理行動3月2日全面啟動
· 農業部公佈2009年農業系統10起農資打假典型案例
· 農業部公佈2009年農業系統10起農資打假典型案例
· 質檢總局通報春季農資打假情況曝光六大典型案件
· 農業部會同有關部門開展春季農資打假專項治理
· 河北建"農資打假護農"長效機制 讓農民少受損失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