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截至1月底 四川汶川地震災後重建項目完工逾七成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4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記者 鄭曉奕、葉建平)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委宣傳部副部長侯雄飛4日在京宣佈,截至1月底,四川汶川特大地震重建項目已累計開工2.82萬個,佔重建任務的94.89%,其中完工項目2.19萬個,佔重建任務的73.88%。累計完成投資6145.75億元,佔規劃總投資的65.48%。

    在四川代表團駐地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侯雄飛表示,全省39個重災縣市區總體經濟發展水平已達到或超過災前水平。2009年這39個重災縣市區生産總值增長16.2%,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75%,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25.4%,地方財政一般預算收入增長37.5%。

    按照規劃,四川災後恢復重建將在今年底完成投資90%以上、完工項目92%以上。侯雄飛表示,去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加快重建進度,三年任務兩年基本完成的目標一定能夠順利實現。

    災區民生項目重建加快推進。侯雄飛介紹,災後重建中做到民生優先,把農村和城鎮居民的永久性住房以及學校、醫院、康復機構等社會事業恢復重建擺在優先位置。截至今年1月底,四川全省城鄉住房項目全部開工,永久性農房完工98%,永久性城鎮住房完工76%,學校完工2372所,醫療衛生項目完工1148個。幫助158.03萬名因災失業失地人員實現就業,1449名“三孤”(孤老、孤兒、孤殘)人員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基礎設施重建進展順利。侯雄飛介紹,交通、通信、郵政、能源、水利等基礎設施恢復重建項目已開工98.76%。高速公路和國省幹線及重要經濟幹線項目全部開工。風景名勝區、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保護等基礎設施恢復重建項目開工79.53%。

    産業恢復重建成效顯著。侯雄飛説,災區産業結構調整進展加快,産業佈局逐步優化。此外,生態重建科學有序展開,批復大熊貓自然保護區基礎設施設備恢復重建項目資金16.9億元,完成大熊貓棲息地恢復面積24萬畝。

    精神家園重建同步實施。對災區群眾和基層幹部開展醫學心理干預32.03萬人次。地震遺址保護工作方面,啟動理縣桃坪羌寨、馬爾康直波碉樓等文物搶救保護工程,羌族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建設順利推進。

    對口支援工作紮實推進。四川已確定對口支援項目3338個,支援資金720.33億元,已建成項目1744個,累計完成投資443.22億元。

 
 
 相關鏈結
· 甘肅:災後重建將重點抓好城鎮居民住房恢復建設
· 文物局副局長視察綿陽市災後重建及文物保護工作
· 澳門將再斥資10億多元援建四川災後重建36個項目
· 上海市確保全面優質完成對口支援都江堰災後重建
· 陜西省寧強縣以黨建成果為動力加速災後重建步伐
· 甘肅省地震受災地區災後重建 新一年展示新面貌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