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新華時評:“腐敗成本”必將推高房價 要堅決清除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30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南昌3月30日電(記者 余孝忠、胡錦武)隨著不斷攀升的高房價一次次吸引公眾的目光,房地産領域的腐敗問題一個個浮出水面。近日被法院一審判處無期徒刑的南昌市國土局原局長周宏偉交代,一些房地産開發商借“春節拜年”的名義排著隊給他送禮,以致他根本記不清哪筆錢是誰送的。2009年落馬的腐敗官員中,大多與房地産商有著説不清道不明的曖昧關係。

    一個房地産項目,從最初批准立項到最終開盤銷售,涉及的部門少則一二十個,多則百十來個。而僅從目前查辦的案件來看,腐敗幾乎滲透到了從立項、貸款、工程招標、用途變更、容積率調整、監理驗收等各個環節。

    從掌權者直接受賄後為開發商提供便利轉為較隱蔽的“權房交易”,低價購房、轉賣套利,繼而更隱蔽地以權力為“乾股”,幕後參與房地産開發,房地産商與腐敗官員為逃避法律制裁,可謂煞費苦心。與之相比,開發商為腐敗官員安排娛樂消費、出國考察、組團旅遊乃至色情服務,逢年過節再奉上各類“消費卡”甚至為其子女出國留學提供資助,則顯得小巫見大巫了。

    “腐敗成本”必將推高房價,轉嫁給消費者,甚至“綁架”地方公權力,導致中央宏觀調控政策執行力弱化,房價如脫韁野馬。

    腐敗不除,房價難抑,房地産市場更不可能回歸健康發展軌道。重拳出擊清除房地産領域的腐敗,既是規範房地産市場、遏制房價的前提,也是回應民意、改善民生的需要。

    清除房地産領域的腐敗,必須強化社會監督。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房地産業需要公開的不僅是開發成本,而且開發過程涉及的所有審批環節都應該徹底公開。同時應建立各級官員的財産申報、公示制度,公開官員配偶子女從業、就學等情況,剷除暗箱操作的土壤,全面擠壓腐敗的空間。

    揭開高房價下的腐敗黑幕,讓“腐敗成本”無處遁形,是促使房價回歸合理水平的必要之舉。

 
 
 相關鏈結
· 重慶採取4項措施管理商品房防止房價不正常波動
· 海外媒體關注中國兩會房價物價教育改革等議題
· 2月份全國70個大中城市房價同比大漲10.7%
· 新華時評:讓國家意志在遏制房價中得到充分彰顯
· 張少軍:促消費增信心 控房價定人心 保障房暖人心
· 戴皓委員建議:從“土地財政”入手解決高房價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