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百年期盼八年籌辦 上海世博會4月30日晚盛大開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29日   來源:新華社

圖表:上海世博會將於4月30日晚隆重開幕新華社發

 百年期盼,八年籌辦,上海世博會大幕即將開啟

    新華社上海4月29日電(新華社記者肖春飛 許曉青)百年期盼,八年籌辦,中國2010年上海世博會將於4月30日晚在黃浦江畔的世博園區盛大開幕。來自全球189個國家和57個國際組織實際參展,創造了世博會159年曆史之最,世界將在中國上海實現空前大團聚。

  這是1851年誕生於英國倫敦的世博會首次走進發展中國家。始終高舉和諧、進步大旗的世博會,來到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是中國人的百年夢圓,更是綿延5000多年的中華文明與世界的一次激情相擁。世博會將給中國一次近距離學習世界的機會,也將極大推動世博會自身發展,為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作出重要貢獻。

  “上海世博會多達246個實際參展方,是在克服了國際金融危機挑戰的情況下實現的,而且沒有因數量影響參展質量,這些都超出了上海世博會籌辦之初的預計。”國際展覽局秘書長洛塞泰斯表示。

  洛塞泰斯表示,21世紀初的這屆世博會,是在全球化潮流深入影響的背景下舉行的,凸顯了全球化問題,更加需要全球合作。同時,這屆世博會也是在中國經歷了30年快速發展的背景下舉行的,中國必將進一步展示未來與世界合作發展的潛力。

  中國準備好了,上海準備好了。一場舉世盛會即將拉開帷幕。

  據上海世博會組織方有關人士介紹,上海世博會開幕式由中外聯合導演團隊負責,他們對本屆世博會開幕式的定位是“簡樸而不失亮點、熱烈而不求奢華”。開幕式分為兩個部分:一是在形似飛碟的世博文化中心內進行儀式文藝表演,二是在黃浦江兩岸“四圍之合”區域內進行的室外燈光噴泉焰火表演。室內文藝表演包括《相約上海》《江河情緣》《世界共襄》和《致世博》四個章節,參加室內儀式文藝表演的演職人員數為3500人;室外燈光噴泉焰火表演由三個篇章組成:《中國歡迎你》《歡聚在世博》和《世界共歡慶》,技術人員數為1500人。

  開幕式後,上海世博會還將在5月1日舉行開園儀式,在為期184天的會期內,預計將迎來7000萬人次中外觀眾。

  在5.28平方公里的世博園區內,遍佈著美輪美奐、充分展示多彩世界的場館;丹麥的“小美人魚”銅像、盧森堡的“金色少女”雕像,還有法國的7件國寶級油畫、雕塑……這些堪稱各國“國寶”級的展品,均是首次走出國門;來自世界各地的800多個節目將輪番上演約2萬場次……“不出國門,看遍世界”,中國將迎來為期半年的人類文明的集中展示。

  “一切始於世博會”這句名言,道盡了世博會在人類文明發展進程中的重要地位。人類歷史上很多重大發明都是從世博會走向世界的,經過時代變遷,世博會已從古典時期的單純展示技術發明轉向現代的理念探討、主題演繹,世博會成為探索和解決人類共同面對問題的巨大舞臺。

  “我們準備好了!我們無比期待上海世博會明天開幕!”在世博會新聞中心服務的志願者張瑋説。為了世博,上海總動員。7.2萬人通過選拔成為上海世博會園區志願者候選人,近10萬人成為城市服務站點志願者候選人。全市還有近200萬城市文明志願者,直接參與涉及城市生活各方面的志願服務。

  世博會期間確保城市安全是上海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上海建立了完備的安保指揮體系,制定了6大類76項安保政策規範、1個總體方案和90余個專項安保方案,還培訓組織了100萬名平安志願者。上海還和周邊六省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東簽署了《上海世博會環滬“護城河”工程工作協議》,加強地區之間、部門之間的信息交流,實現信息共享;建立區域矛盾糾紛化解機制;嚴格落實各項監管、監護措施;防止各類危險物品進入上海;加強治安聯防聯控,凈化邊界地區治安環境。

  世博園區安保是重中之重。上海制定完成了園區安保工作實施方案和一系列專項安保方案,細化完善了園區證件管理查驗、各類活動安保、交通物流安保、消防安全管理、大客流應對、應急處置等各項工作措施。

  醫療、食品、交通……各個系統也已各就各位,整裝以待。

  此前,上海世博會總計六場的試運行演練在4月26日全部完成。在六場“壓力測試”中,世博園區內外各項接待服務以及部分展館和活動經受了考驗,累計上百萬人次“提前”體驗了世博會盛宴。

  上海世博會組織者表示:六場試運行只是“熱身”,接下來還將面臨正式運營184天的巨大考驗。組織者將不斷在實踐中提高組織、服務能力,更好地服務參觀者、參展方和廣大市民,充分發揮溝通協調機制的作用,認真聽取各方意見,共同把世博會辦好。

  1851年第一屆世博會上,就出現了中國人的身影。中國近代思想家鄭觀應在其1894年出版的《盛世危言》《賽會》中,就大膽提出在上海舉辦世博會的主張:“故欲富華民,必興商務,欲興商務,必開會場。欲籌賽會之區,必自上海始。”這是迄今為止所發現的最早主張中國舉辦世博會的實例。2002年12月3日,國際展覽局第132次代表大會決定:中國上海成為2010年世博會舉辦地。百年期盼,就要成為現實。

    上海世博會是全球建築設計師競技的舞臺,每個場館建築都凝聚了一個國家的歷史文化和最新科技成果,僅僅從建築一角便可窺見熠熠生輝的智慧之光。 新華社記者 劉宇 攝

上海世博會將於4月30日開幕 5月1日開園 

    新華社上海4月29日電 中國2010年上海世博會開幕式和開園儀式將分別於4月30日和5月1日在上海舉行。開幕式上,全球觀眾將可以欣賞到中外演員的精彩表演與高科技背景的美妙結合,還能欣賞到浦江兩岸煙花、激光、聲電共同構成的“協奏曲”。

    將於4月30日晚8點10分開始舉行的上海世博會開幕式,分為在世博文化中心內舉行的開幕式文藝表演和黃浦江兩岸進行的室外燈光噴泉焰火表演兩個部分。開幕式中外聯合導演團隊表示,本屆世博會開幕式定位為“簡樸而不失亮點、熱烈而不求奢華”。

    在5月1日8時20分許舉行的開園儀式上,國際展覽局負責人和中國領導人將致詞,並將共同啟動開園按鈕。

    據了解,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中央電視臺、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將對上海世博會開幕式和開園式進行現場直播。新華網、人民網、央視網、中國網將作實時報道。

20位外國國家元首及政府首腦將出席世博會開幕式

   新華社上海4月29日電(記者俞麗虹、許曉青)中國2010年上海世博會即將正式開幕,外國領導人出席開幕式情況備受各方關注。29日,上海世博會新聞中心新聞發言人以書面形式對外宣佈,20位外國國家元首及政府首腦將出席上海世博會開幕式。 >>>詳細閱讀

    4月24日,大批參觀者在世博園內參觀遊覽,中國館依然是遊客首選的熱門場館。當日,2010年上海世博會舉行第四場試運行演練,參與演練的觀眾人數達30萬,屬於“大客流測試”。經過前3場客流量分別為20萬、10萬和5萬的“大考”之後,世博園已針對試運行期間出現的預約故障、排隊無序、餐飲困難等諸多問題,做出多處整改。新華社記者 陳飛 攝

開啟人類和諧進步的明天—獻給中國上海世博會

   新華社上海4月29日電(記者肖春飛 許曉青)上海世博會的大幕即將在黃浦江畔開啟。在人類文明長路上傳遞159年的和諧進步的接力棒,來到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13億華夏兒女向世界張開了熱情的雙臂。

   這是全世界的空前歡聚,是全人類的光榮與夢想,是一個民族百年悠長夢想的圓夢時刻……  >>>詳細閱讀

新華社社評:擁抱文明盛會 放飛人類夢想
——熱烈祝賀中國2010年上海世博會開幕

    新華社北京4月28日電  大幕開啟,浦江兩岸呈現氣勢恢宏的人類文明畫卷;焰火繽紛,世界東方奏響激情四溢的未來生活樂章。

    中國2010年上海世博會展示的種種新鮮事物、奇思妙想,勾勒出未來城市生活的新奇景象,承載著人類不斷超越自我的偉大夢想。

    這是一次共創文明的交流盛宴。5.28平方公里的世博園中,鮮明的中國元素和斑斕的各國特色交相輝映,世界各地的人們超越語言、信仰、習俗差異,在溝通中增進了解,在交流中啟迪智慧,一同思考人類發展路徑和前途命運。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胡錦濤會見出席上海世博會開幕式的台灣各界人士
· 開啟人類和諧進步的明天—獻給中國上海世博會
· 綜合消息:上海世博會受到各界稱讚和美好祝願
· 2010年上海世博會——趕赴一場高新科技的盛宴
· 多國元首和政府首腦將出席上海世博會開幕式
· 人民日報社論:讓世界更美好—慶祝上海世博會開幕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