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文化部文化産業投融資公共服務平臺正式上線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14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深圳5月14日電(記者 吳俊)破解文化産業“融資難”是第六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的突出亮點之一。14日,文化部在當天剛剛開幕的文博會上舉行了“文化部文化産業投融資公共服務平臺上線暨文化産業信貸申報評審系統開通儀式”。文化部文化産業司副司長李小磊説,平臺上線首日開通的功能是“文化企業信貸申報評審系統”,今後還將陸續開通文化産權交易、企業上市推薦等系統。

    據李小磊介紹,“文化部文化産業投融資公共服務平臺”是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主辦、委託中通誠資産評估有限公司和深圳國際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有限公司運行管理的,以促進文化産業和金融業結合發展,不斷完善我國文化産業投融資體系,建立健全服務於文化産業的多層次資本市場為目標的網絡公共服務平臺。平臺主要功能是發佈最新資訊、政策法規、項目及産品、行業資料等信息,在線受理信貸申請、産權交易、補貼申報等業務,開展項目推介、上市推薦、産品發佈、業務諮詢等服務。

    平臺首先開通的“文化企業信貸申報評審系統”,是文化部為加強文化企業與銀行機構之間聯絡和有效溝通,建立起便捷的文化産業信貸渠道,推動文化産業健康快速發展而建設的互聯網在線服務系統。該系統主要功能是為符合條件的文化企業提供在線申請銀行貸款服務。文化企業可以通過系統窗口查看系統中銀行機構所提供的信貸産品,並選擇合適的銀行提出貸款申請。企業的貸款申請經過各地文化部門的審核推薦,專業資産評估機構的評估分析,最終由文化部將其中發展潛力良好、符合國家文化産業發展引導方向的文化産業項目推薦給與文化部有良好合作關係的銀行機構。

    李小磊説,首批進入“文化企業信貸申報評審系統”的銀行機構,除了中國進出口銀行、中國銀行和中國工商銀行等與文化部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的銀行以外,還有國家開發銀行、北京銀行等與文化部建立良好合作關係的銀行。各家銀行機構的信貸産品各具特色,基本可以滿足不同規模文化企業文化産業項目的貸款申請。同時,這5家銀行遍佈全國各地的分支機構,在通過系統接收到文化企業貸款申請後,可以方便快捷地提供後續服務。

    記者了解到,平臺14日同時開通的還有新聞資訊、政策法規、文化産權交易、文化企業上市、行業知識等欄目內容。

    李小磊説,接下來文化部將進一步完善“文化部文化産業投融資公共服務平臺”功能,聯合有關部門,陸續開通文化産權交易、企業上市推薦、無形資産評估、貸款貼息和保費補貼申報等系統,將“文化部文化産業投融資公共服務平臺”逐步建設成集文化産業投融資信息交流、政策對外發佈、金融業務在線辦理、金融品種發行、項目諮詢投資、産品展示交易、行業知識普及等服務於一體的綜合性網絡公共服務平臺。

 
 
 相關鏈結
· 文化部將採取多項特殊舉措促進羌族文化震後重生
· 文化部推進懲治與預防腐敗體系建設工作取得成效
· 文化部執行國務院"全國哀悼活動"決定的緊急通知
· 文化部特撥300萬元專款支持玉樹地區災後重建
· 文化部:努力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
· 文化部:五方面著力落實金融支持文化産業新政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