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參加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美方代表陸續抵京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23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5月23日電 美國總統奧巴馬的特別代表、國務卿克林頓和財政部長蓋特納等參加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的美方代表23日陸續抵達北京。

    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將於24日至25日在北京舉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和國務委員戴秉國屆時將作為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特別代表,同美國總統奧巴馬的特別代表、國務卿克林頓和財政部長蓋特納共同主持對話。據悉,兩國40多個部門近50位負責人將參加對話。

    作為雙方就事關兩國關係發展的戰略性、長期性和全局性問題廣泛、深入地交換意見的平臺,美方高度重視本輪對話。美國負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坎貝爾日前表示,此次美方將派出由來自美國各政府部門的200多名官員組成的龐大代表團與會。

    除克林頓和蓋特納以外,美方代表團成員還包括商務部長駱家輝、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長西貝利厄斯、貿易代表柯克、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羅默、白宮科技政策辦公室主任霍爾德倫、聯邦儲備委員會主席伯南克以及美軍太平洋總部司令威拉德等。 

    張業遂: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將推進兩國關係發展

    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將於5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舉行。對話前夕,中國駐美國大使張業遂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是推進兩國關係發展的重要平臺。

    張業遂説,去年4月,胡錦濤主席和奧巴馬總統在倫敦二十國集團金融峰會期間會晤時,就建立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達成重要共識。7月,首輪對話在華盛頓舉行,王岐山副總理、戴秉國國務委員與克林頓國務卿、蓋特納財長作為兩國元首的特別代表主持對話。對話非常成功,達成多項成果和共識,有力促進了兩國關係發展。今年4月,胡主席應邀赴華盛頓出席核安全峰會並同奧巴馬總統舉行會晤。兩國元首同意,中美應密切配合,通力協作,共同推動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取得積極成果。 >>>詳細閱讀

    為全面合作鋪路--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前瞻

    新華社北京5月21日電(記者 劉東凱、廖雷)時隔十月,在世界經濟艱難復蘇、國際局勢更趨複雜之際,中美兩國主管經濟與外交事務的高級領導人將再次聚首,在北京舉行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就事關中美關係發展的長期性、戰略性和全局性問題交換意見,具有特殊的重要意義,備受矚目。 >>>詳細閱讀

    外交部舉行吹風會介紹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

    2010年5月20日,外交部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財政部部長助理朱光耀介紹了即將在京舉行的中美第二輪戰略與經濟對話有關背景情況、主要內容和重要意義。

    崔天凱説,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是近期中美關係中的一件大事,受到中美兩國以及國際媒體的廣泛關注。對話機制是胡錦濤主席和奧巴馬總統在2009年4月共同倡導建立的,是雙方推動新時期中美關係發展的一項重要舉措,旨在就事關中美關係長遠發展的戰略性、長期性、全局性問題進行深入溝通。中美雙方高度重視這一機制。去年7月,首輪對話在美國華盛頓成功舉行,雙方達成不少共識,取得了積極成果。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外交部就泰國局勢、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等答問
· 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將於5月24日在京舉行
· 中美商務部部長將就彼此關心的議題舉行會談
· 美商務部長訪華為中美清潔能源等領域合作探路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