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滬寧城際高鐵開通運營 上海和南京同時相向發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01日   來源:新華社

    7月1日,旅客在南京火車站乘坐從這裡始發的滬寧城際線G5001次動車組列車。當日上午8時,上海虹橋站和南京站同時相向發出首列動車,世界上標準最高、里程最長、運營速度最快的城際高速鐵路——滬寧城際高鐵正式開通運營。新華社記者 孫參 攝

滬寧城際高鐵開通運營 我國高鐵運營里程已達6920公里

    新華社上海7月1日電(記者賈遠琨 齊中熙)7月1日上午8時,上海虹橋站至南京站G5000次、南京站至上海虹橋站G5001次列車同時相向發車。這標誌著滬寧城際高速鐵路正式投入運營。

    滬寧城際高速鐵路運營里程301公里,列車最高時速350公里,從南京站到上海站或上海虹橋站,沿途設仙林、寶華山、鎮江、丹徒、丹陽、常州、戚墅堰、惠山、無錫、無錫新區、蘇州新區、蘇州、蘇州園區、陽澄湖、昆山南、花橋、安亭北、南翔北、上海西等車站。全線鋪設無砟軌道,採用世界上最先進的國産“和諧號”高速動車組和牽引供電、列車控制、行車指揮等系統。它是目前我國乃至世界上標準最高、里程最長、運營速度最快的一條城際高速鐵路。

    上海至南京之間原有一條滬寧鐵路,建成于1908年,是中國最早建設的重要鐵路幹線之一。在全國的鐵路網中,既有滬寧鐵路是最緊張、最繁忙的幹線之一。為儘快緩解滬寧間運輸壓力,充分釋放既有線貨運能力,早日實現“人便其行、貨暢其流”目標 ,國家確定建設一條具有世界一流標準,快速、經濟、安全、低碳、環保的現代化高速鐵路。2008年7月1日,鐵道部、江蘇省及上海市三家共同投資的滬寧城際高速鐵路開工。

    經過兩年的艱苦奮戰,近6萬名建設者團結協作,建成了一條世界一流水平的城際高速鐵路,創造了又一項世界高鐵建設的“中國速度”。

    滬寧城際高速鐵路貫穿我國城市群最密集、生産力最發達、經濟增長最強勁、發展最具活力的長三角核心區域,使上海、南京以及蘇州、無錫、常州、鎮江等城市形成“同城效應”,必將成為助推長三角現代化建設的強大引擎。

    滬寧城際高速鐵路與在建的京滬、滬昆、滬漢蓉等高速鐵路相銜接,大幅度拉近東部地區與中西部地區的時空距離,大幅度擴展長三角地區經濟活動空間和生産力輻射範圍,必將極大改變我國區域經濟、政治、文化和社會發展格局。

    在世界日益關注發展低碳經濟和綠色交通工具的形勢下,在我國寸土寸金、經濟總量最大、人口最為稠密的長三角區域,滬寧城際高速鐵路的建成運營,對於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實現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必將産生重要而深遠的影響。

    據悉,滬寧城際高速鐵路正式投入運營後,我國新建高速鐵路運營里程已達4044公里。其中,時速350公里的有1995公里,包括北京——天津、武漢——廣州、鄭州——西安、上海——南京高速鐵路;時速250公里的有2049公里,包括合肥——南京、合肥——武漢、石家莊——太原、濟南——青島、寧波——台州——溫州、溫州——福州、福州——廈門、成都——都江堰高速鐵路。

    截至目前,我國已投入運營的高速鐵路(包括新建高速鐵路和既有線提速達到時速200——250公里的線路)6920公里,成為世界上高速鐵路系統技術最全、集成能力最強、運營里程最長、運行速度最高、在建規模最大的國家。

圖表:滬寧高速鐵路交通線路示意圖 新華社發

滬寧城際高速鐵路正式投入運營 俞正聲等出席開通儀式

    新華社上海7月1日電  1日上午8時,上海虹橋站至南京站G5000次、南京站至上海虹橋站G5001次列車同時相向發車,滬寧城際高速鐵路正式投入運營。這是目前我國乃至世界上標準最高、里程最長、運營速度最快的一條城際高速鐵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鐵道部黨組書記、部長劉志軍,江蘇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梁保華分別在典禮上致辭,共同觸摸電子屏為首發列車剪綵。

    滬寧城際高速鐵路全程301公里,列車最高時速350公里。從南京站到上海站或上海虹橋站,沿途設仙林、寶華山、鎮江、丹徒、丹陽、常州、戚墅堰、惠山、無錫、無錫新區、蘇州新區、蘇州、蘇州園區、陽澄湖、昆山南、花橋、安亭北、南翔北、上海西等車站,全線鋪設無砟軌道,採用世界上最先進的國産“和諧號”高速動車組和牽引供電、列車控制、行車指揮等系統。

    俞正聲在致辭時説,滬寧城際高速鐵路的開通運營,在上海、江蘇之間形成了一條便利快捷的鐵路運輸通道,不僅為兩省市經濟發展、人員往來和優勢互補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條件,而且將與京滬高速鐵路、寧杭城際鐵路以及滬杭客運專線等一起,在長三角地區構建一個現代化的快速客運網,形成1小時交通圈、經濟圈,推動長三角地區經濟一體化發展。上海將進一步加強與鐵道部的溝通聯絡,支持和幫助鐵路部門更好地加快鐵路建設,擴大運輸能力,為促進上海和全國各地的共同發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交通保障。

    劉志軍説,滬寧城際高鐵僅用兩年時間建成,創造了鐵路建設史上的奇跡,引領世界城際高鐵發展的新潮流,必將顯著增強長三角的競爭力和輻射帶動作用。上海鐵路局要以管好用好滬寧城際高鐵、創世界一流水平為目標,全面強化安全管理、提升服務質量,為上海和江蘇發展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梁保華在致辭時説,滬寧城際高速鐵路開通運營,標誌長三角1小時都市圈的構建取得重大突破,對於提高長三角地區綜合競爭力,在更高水平上實現又好又快發展具有重要戰略意義。江蘇將抓住機遇,更廣泛深入地接受輻射帶動,加大與上海的緊密合作,共同開創更加美好明天。

引領世界高鐵發展新潮流——寫在滬寧高速鐵路建成通車之際

    新華社上海7月1日電(記者 齊中熙)

    1876年7月,中國第一條運營鐵路在上海誕生。汽笛鳴響在這個古老的國度,拉來了一個工業文明時代。

    134年後,2010年7月1日,上海至南京的滬寧城際高速鐵路正式開通運營。這條目前我國乃至世界上標準最高、里程最長、運營速度最快的城際鐵路,再一次以世界鐵路領跑者的姿態,在世人面前展示著飛奔中國的形象。

    世界上最繁忙的鐵路線,長三角經濟騰飛呼喚鐵路建設加速

    1908年4月1日,上海至南京的滬寧鐵路建成通車。那時,沿線蘇州、無錫、常州等城市還很微小,彼此的聯絡和依賴很有限。

    如今,整個江蘇省的財富,六成以上産自於滬寧鐵路沿線。2009年,沿線的南京、鎮江、常州、無錫、蘇州幾個城市GDP達到20813億元,佔全省GDP的61%。

    滬寧之間火車旅行,從建成初期的10個多小時,到第六次大提速後的兩個小時,車輪飛奔越來越快。然而,隨著經濟的迅猛發展,這兩條鋼軌越來越難以載動客貨運輸需求,成為制約“長三角”率先發展、一體化發展的“短板”。

    從客運看,儘管滬寧鐵路高峰時段密集發車,但旅客列車長期滿員甚至超員。每到春運、節假日客流高峰,更難以滿足百姓的出行需求。

    而這裡又是中國經濟最活躍地區,貨運需求旺盛。滬寧鐵路線上每日開行的貨物列車寥寥數趟,難以滿足貨運需求,大批企業貨運不得不轉向公路、水路等其他運輸方式。

    據預測,到2010年,長三角地區的總客流量將達到30.5億人次,到2020年,這一數字將變為55億人次。今年世博會期間,上海還面臨著數千萬參觀人次的交通壓力。利用既有線擴能,新建貨運雙線或其他線路改建分流等方式,均不能徹底解決提高運輸能力和運輸質量問題。

    著眼當前,放眼未來,解決既有滬寧鐵路運能與運量的矛盾,落實長三角區域規劃要求,助推長三角率先發展、一體化發展最有效最根本的途徑,就是修建一條高速鐵路。

    在“嫩豆腐”上建高鐵,滬寧高鐵站在世界鐵路科技的最前沿

    據設計單位中國鐵建鐵四院滬寧高鐵副總工程師王勇介紹,滬寧高鐵全長300公里,其中有170公里緊靠著繁忙的既有滬寧鐵路,最近處只有5.5米。一邊是世界最繁忙的鐵路線,晝夜開行列車142對;另一邊是大幹快上的施工現場,最多時每天有6萬多人、5000台套大型機具同步作業。

    滬寧高鐵與既有滬寧鐵路還有立體交叉。其中,京杭大運河特大橋上5個雙柱門式墩跨越既有滬寧鐵路,另有26座橋梁施工要跨越既有滬寧鐵路,24處跨越高等級公路。

    同時,高鐵對地質條件要求很高,而長江三角洲沖積平原屬於軟土地基,易沉降。

    在這樣的場地施工,用施工人員的話説,就相當於“在瓷器店裏耍大刀”,對既有鐵路運輸安全和施工安全帶來很大考驗。軟土地基,相當於在“嫩豆腐”上建高鐵。

    鐵道部黨組書記、部長劉志軍先後多次赴滬寧高鐵工地現場辦公,指出要把滬寧高鐵建成我國高鐵建設的示範工程,服務上海世博會的國際工程,引領世界城際鐵路發展新潮流的精品工程。

    經過無數次調研論證和試驗,滬寧高鐵制定了有關軟土路基、鄰近既有線管樁、CFG樁施工技術方案和工藝方法。他們在滬寧高鐵地質最柔軟的53公里線路上,密集打下各類樁基20萬根,使此路基達到堅實、平整的要求,攻克了在軟土路基上修高鐵的難題。

    先進的電氣化設施為列車高速平穩運行插上了騰飛的翅膀。

    中鐵電氣化局在滬寧高鐵接觸網施工中,首次採用國內自主研發的高速鐵路接觸網腕臂和吊弦計算軟體。這一計算軟體可根據不同的安裝環境參數進行數據修改,擺脫了對國外技術軟體的依賴。

    GIS開關櫃是牽引變電所關鍵高壓開關設備,過去全部依靠進口。滬寧線第一次試用了由中鐵電氣化局研發的,具有我國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27.5千伏GIS開關櫃。設備運行穩定可靠,滿足高速鐵路運行要求。

    兩年修一條300公里的高鐵,在兩個月內完成聯調聯試,用最短時間建成高質量的高速鐵路,滬寧高鐵創造了世界高鐵建設的“中國速度”“滬寧速度”。

    滬寧高鐵建成恰逢其時,將成為長三角率先發展的強大引擎

    “滬寧高速鐵路建成通車恰逢其時!”在接受記者採訪時,70多歲的同濟大學教授孫章興奮地説。

    滬寧高速鐵路安排開行每日高速動車組120對,運營初期開行92對,上海至南京最快73分鐘可達。周邊城市人員來上海觀博,或世博遊客到周邊城市旅遊,甚至白天在上海看世博,晚上住周邊城市。

    “高速鐵路體現著一個國家的實力,它是社會和經濟發展到一階段的産物。”同濟大學交通運輸學院運輸管理工程系主任徐瑞華教授説,“高速鐵路的研發本身就體現出一個國家整個産業鏈的研發水平。而且,伴隨著高速鐵路的建設,帶來的是整個産業鏈的聯動發展,從而形成集設計、施工、製造、運營管理于一體的成套先進技術。”

    資料顯示,長三角以全國2.1%的陸地面積、11%的人口,創造了全國21.7%的國內生産總值、24.5%的財政收入、47.2%的進出口總額。長三角經濟對中國舉足輕重,在世界上更以其成長性引人注目。

    “滬寧高速鐵路的建成運營呼應了長三角率先實現現代化的發展要求。它與年內將建成的滬杭高鐵,以及先期已建成的蘇通大橋、上海長江橋隧等一系列重大工程一起,大大提高區域城市體系的網絡化程度和現代化水平,加快長三角區域合作、聯動和一體化進程,為長三角發展提供更大的平臺。”華東師範大學長江流域發展研究院博導、教授沈玉芳説。

    高速鐵路縮短了時空距離,改變著人們的生活。滬寧高速鐵路沿線各城市進入“同城時代”。

    每座車站的周邊,都可能崛起一座新城。2009年底,世界500強企業總部有近60家落戶上海。今年,江蘇省工業和信息産業130個重大招商引資項目,總投資1962.4億元人民幣。其中滬寧高鐵貫穿的蘇南地區的項目數佔項目總數的43%。沿線的高新技術産業帶正成為跨國公司研發中心、地區總部經濟的重要集聚地。

    滬寧高鐵開通運營後,滬寧既有線貨運能力得到極大釋放,上海鐵路局對滬寧沿線鐵路貨運進行重新規劃佈局,初期即安排在既有滬寧線增開貨運列車20對。

    如一道絢麗的彩虹,滬寧高速鐵路飛架在世界矚目的城市經濟走廊,引領著世界高鐵發展的新潮流。同時,它與在建的京滬、滬昆、滬漢蓉等高速鐵路相銜接,成為中國現代化建設的又一強大引擎。

    6月19日拍攝的正在試運行的滬寧城際鐵路上海段。滬寧城際鐵路將於7月1日正式通車運營,設計最高時速達350公里,屆時上海往返南京僅需1小時左右。據介紹,滬寧城際鐵路全長約300公里,線路起自上海,經蘇州、無錫、常州、鎮江至南京。新華社發(鈕一新 攝) 

滬寧城際鐵路6月1日起試運行 形成一小時交通圈

   6月1日5時55分,參加滬寧城際鐵路試運行的首列動車組列車猶如白色飛箭一般駛出上海西站,滬寧城際鐵路試運行工作拉開序幕。按照計劃,當日將在滬寧間開行24.5對動車組列車。

   作為上海世博會鐵路配套工程之一,滬寧城際鐵路于2008年7月1日開工建設,並於今年4月10日進入聯調聯試階段。這條貫穿我國城市群最密集、生産力最發達、經濟增長最強勁的長三角核心區域的城際鐵路,將進一步加快該區域的經濟發展。這條鐵路正式運營後,將在滬寧間形成一小時交通圈,極大地緩解滬寧間運力緊張的狀況。 >>>詳細閱讀

劉志軍:堅決實現滬寧城際鐵路安全順利開通目標

    滬寧城際鐵路作為我國高鐵建設的示範工程、作為服務上海世博會的國際工程、作為引領世界城際鐵路發展新潮流的精品工程,工程建設和運營準備情況,始終為鐵道部黨組書記、部長劉志軍牽掛在心,予以高度重視。繼4月20日赴滬寧城際鐵路現場辦公之後,時隔40天,5月30日,劉志軍又一次來到滬寧城際鐵路進行現場辦公,往返添乘動車組試驗列車檢查全線,對衝刺階段的工程收尾和運營準備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劉志軍強調,各參建單位要進一步增強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再接再厲,分秒必爭,按期保質完成滬寧城際鐵路收尾工程和運營準備工作,確保設備質量、安全管理、人員素質達到一流水平,堅決實現滬寧城際鐵路開通運營目標,為慶祝偉大的中國共産黨成立89週年獻上一份厚禮,為舉辦一屆成功、精彩、難忘的世博會提供安全可靠、優質高效的運輸服務,為促進長三角乃至東部地區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詳細閱讀

高鐵極速奔世博——滬寧城際鐵路決勝衝刺大掃描

   滬寧城際鐵路作為服務上海世博會的重點工程,距7月1日實現一次性、全功能、高可靠的時速350公里開通試運營目標越來越近。長三角地區首條高速鐵路全面進入決戰決勝階段,全線5萬建設大軍正以“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的豪邁氣概,以4年工期2年完成和高質量建成世界一流高速鐵路的必勝信念,立志創造出世界高速鐵路建設的奇跡,為上海世博會的成功舉辦獻上一份厚禮。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滬寧城際鐵路7月1日開通運營
· 滬寧城際鐵路7月1日正式通車
· 滬寧城際鐵路樞紐站上海西站即將投入使用
· 滬寧城際鐵路6月1日起試運行 形成一小時交通圈
· 劉志軍:堅決實現滬寧城際鐵路安全順利開通目標
· 高鐵極速奔世博——滬寧城際鐵路決勝衝刺大掃描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