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全總相關負責人就高溫季節勞動保護情況答記者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13日   來源:新華社

“高溫下要保證勞動者的身體健康”
—— 全總就高溫季節勞動保護情況答記者問

    新華社北京7月13日電(記者 王敏)近日來,全國大部分地區遭遇高溫天氣,部分地區最高氣溫屢破當地氣象記錄。為此,全國總工會勞動保護部監督二處處長湯淳接受記者採訪,介紹了工會在推動高溫季節勞動保護方面的舉措。

    記者:目前對於高溫作業勞動者,我國有哪些具體法律法規來保護他們的健康權益?

    答:我國已將“中暑”列入了國家法定職業病目錄,《勞動法》《勞動合同法》和《職業病防治法》等有關職業病防治的法律法規做出了保護勞動者健康權益的原則規定。依據法律法規近年來一些地方(如北京、福建、深圳等)根據本地實際情況做出了各自的規定。

    記者:全總近年來在推動高溫作業勞動保護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每年進入高溫季節之後,作業場所溫度、濕度上升,工作條件的這些變化極易造成暑期疾病高發,危害勞動者的身體健康。全國總工會極為關心高溫季節的防暑降溫工作,早在2006年就下發了《關於在全國工會系統開展“推動改善農民工生産生活條件、防暑平安度夏活動”的通知》,部署開展包括農民工在內的職工平安度夏活動,並下撥專項資金予以保障支持。

    為了保護高溫作業勞動者的身體健康,各級工會採取多種措施加強工作。近年來,全國總工會和許多地方工會均在暑期與政府主管部門聯合發文部署防暑降溫工作,並充分發揮群眾性勞動安全衛生監督檢查的作用,開展暑期勞動安全衛生大檢查。

    記者:各地工會在實施防暑降溫工作方面,有什麼新舉措,今年的情況是怎樣的?

    答:今年北京、上海、江蘇、福建、四川、陜西等各地工會都發出了做好高溫季節防暑降溫工作的文件。如四川省總工會在七、八、九三個月開展“送清涼、送健康”活動,注重改善生産一線,尤其是戶外作業人員的生産、生活環境,保障勞動者身體健康,並把幫助承擔汶川地震災後重建任務和外地援建隊伍平安度夏作為工作重點,為此四川省總工會從工會經費中撥專款30萬元購買防暑降溫用品進行慰問。

    記者:在一些從事高溫作業的企業中,企業工會如何發揮這方面的作用,對一線工人進行有效的勞動保護?

    答:許多企業工會將監督檢查重點放在了高溫、高濕、露天作業和防暑降溫通風設施不好的工作場所,對於重大高溫危害點和事故隱患進行監督整改;同時加強對勞動時間的監督,向企業提出調整作業班次的建議,以盡可能錯開每日最高氣溫階段作業,縮短每班勞動時間,嚴禁超時作業和加班加點;當有患病和身體不好的勞動者要求請假休息時,企業工會會建議企業准假,企業不準假時由企業工會代表勞動者交涉協商。

    比如武鋼程潮鐵礦工會,在做好勞動保護監督檢查工作的同時,還向高溫作業人員宣傳暑期高溫防護科學知識,發放防暑降溫藥品和飲料,及時發佈高溫高濕等惡劣氣候警報,提醒勞動者注意防護,幫助他們安全度夏。

    記者:針對近年來高溫天氣發生頻率上升、範圍擴大的情況,全總今後將有什麼進一步的舉措,來加強對勞動者的保護,適應一線生産情況的需要?

    答:近年來全球氣候變暖,氣溫升高,高溫持續時間增長,全總目前正在與政府有關部門磋商,建議通過調研製訂全國防暑降溫工作規範文件,進一步加強高溫季節勞動保護工作,保證勞動者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相關鏈結
· 全總:開展工資集體協商要因地、因企、因情制宜
· 全總:工資集體協商將在建會企業中實現全覆蓋
· 全總:力爭2012年建會企業實現集體合同制全覆蓋
· 全總:全國職工積極參與“我為節能減排做貢獻”
· 全總發出緊急通知:全力推動非公企業組建工會
· 全總:加大力度維護職工合法權益使職工體面勞動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