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汶川地震災後重建重點工程北川中學工程正式竣工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17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四川北川8月17日電(記者 曹妍)17日上午,金燦燦的大鑰匙經過層層傳遞,最後交到北川中學校長劉亞春手中。這標誌著經過全體建設者的努力,凝聚著廣大歸僑僑眷、海外僑胞和港澳臺同胞愛心的中國僑聯援建北川中學工程正式竣工。

    8月17日,北川中學的學生第一次在新校園裏升起國旗。當日,新北川中學竣工典禮在北川新縣城隆重舉行。新北川中學是汶川地震災後重建重點工程,這座由中鐵二局承建的新校園總建築面積達72000平方米,共有10個單體建築,總投資近2億元,這些重建資金全部由海內外華僑及愛心人士捐獻。新華社記者 李橋橋 攝 

    新北川中學建設充分融合羌族文化元素,總建築面積7.2萬平方米,由10個單體建築組成,可容納5200名學生就讀。由於地震導致部分學生身體殘疾,新北川中學專門在教室、宿舍、圖書館、衛生間、餐廳等各個場所配備了殘疾人便利設施,以保證他們順利完成學業。

    9月1日起,北川中學3000多名師生將結束他們汶川地震後寄讀綿陽長虹培訓中心2年的歷史,在新校園開始全新的生活。

    儘管已經是第3次來北川中學了,但高三·一班的楊斯涵和同學還是新奇地在校園裏看這看那。“平常我喜歡打打排球、打打籃球,新學校裏運動場好大,我很喜歡。”

    47歲的北川中學物理老師唐高平胸前挂著照相機,操場、教室、宿舍、食堂……每到一處他都照個不停。“學校的整體規劃設計很好,能在這樣的校園裏教書我很開心。現在總共有5個物理實驗室,比以前多,還增加了不少以前沒有的設備。”他説。

    2008年5月12日,位於北川縣任家坪的原北川中學在汶川特大地震中被摧毀。2009年5月12日,新北川中學在北川縣新址永昌鎮開工,12月28日主體結構全面封頂。

    北川中學是汶川地震災後重建重點工程,北川新縣城災後重建的標誌性工程。重建資金全部由海內外華人華僑及愛心人士捐贈。

一個新北川的崛起——地震重災區北川春節見聞

    新華社成都2月16日電(新華社記者 侯麗軍、謝佼)農曆大年初三,整個綿陽市都籠罩在一片濛濛細雨之中。昔日安置數萬受災群眾的九洲體育館挂上了“祝全市人民新春快樂”的大紅橫幅,旁邊寬闊平整的遼寧大道一直通向安昌河畔的北川新縣城。

    16日,記者在綿綿細雨中走訪了位於安縣永興鎮的北川曲山鎮永興板房區。永興板房區是北川老縣城回龍社區、新街社區、茅壩社區和沙壩村受災群眾的安置點,目前仍有將近6000人居住在這裡。 >>>詳細閱讀

北川中學災後重建工程主體結構28日全面封頂

    新華社成都12月28日電(記者 曹妍、江毅)28日下午,隨著新北川中學實驗樓頂層最後一灌混凝土的澆築,北川中學災後重建工程主體結構全面封頂,這標誌著北川中學重建項目取得突破性進展。

    北川中學災後重建項目位於北川羌族自治縣新縣城,抗震設防烈度為8度,規劃佔地225畝,建築面積約7.2萬平方米,建成後將容納5200名學生學習和生活。工程由中國僑聯援建,中鐵二局有限公司施工。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新北川中學將於9月1日如期開學
· 中國僑聯接受捐款援建北川中學
· 北川中學災後重建工程主體結構28日全面封頂
· 中鐵二局承建的新北川中學主體結構實現全面封頂
· 北川中學5月12日將重建 預計2010年9月竣工開學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