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檢察機關力查侵犯知識産權制售假冒偽劣商品案件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01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2月1日電(記者 隋笑飛)記者從1日在京舉行的檢察機關“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電視電話會議獲悉,今年1—10月,全國檢察機關批捕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犯罪案件2185件4104人,起訴2144件4328人。

    最高人民檢察院常務副檢察長胡澤君在講話時指出,為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力度,維護公平有序的市場環境,2010年10月至2011年3月,國務院部署在全國集中開展為期半年的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在專項行動中,各級檢察機關要認真履行批捕、起訴、訴訟監督和查辦職務犯罪職責,依法嚴厲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犯罪,推動建立健全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相銜接機制,進一步加強對知識産權的刑事保護工作。

    胡澤君要求,各級檢察機關一定要保持打擊的高壓態勢,依法及時批捕、起訴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的犯罪案件。要重點打擊在新聞出版、文化娛樂、高新技術和農業領域侵犯著作權、商標權、專利權以及植物新品種權的犯罪活動;突出打擊印刷複製盜版圖書、音像製品、軟體以及假冒國際國內知名品牌和制售假冒偽劣藥品、食品、農資等侵害民生民利的犯罪;嚴厲打擊互聯網侵權盜版和利用互聯網、通信網絡、電視網絡銷售假冒偽劣商品的侵權犯罪行為。案件高發地區的檢察機關,要堅決排除地方保護主義等干擾,加強與公安機關、人民法院的聯絡與配合,加大打擊力度,對重大、有影響的案件,要適時介入偵查、引導取證,高檢院和省級院要掛牌督辦。

    胡澤君説,要充分發揮法律監督職能,對涉嫌犯罪案件不依法移送或者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罰代刑、重罪輕判的,要依法予以監督糾正。要積極走訪工商、海關、農業、文化、新聞出版、知識産權、食品藥品監督等有關行政執法機關,通過聯席會議、情況通報、查閱行政執法案件臺賬和案卷等方式,摸排一批涉嫌犯罪的案件線索,督促行政執法機關向公安機關移送。對該立案而不立案的,應及時啟動立案監督程序,並強化跟蹤監督工作,確保案件及時捕、訴、判,防止案件流失。要把這次專項行動與最高人民檢察院會同公安部、監察部、商務部開展的“對行政執法機關移送涉嫌犯罪案件專項監督活動”緊密結合起來,以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犯罪案件為重點,切實加強對行政執法機關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監督,依法督促相關部門移送並立案偵查一批人民群眾反映強烈、國內外廣泛關注的犯罪案件。

    胡澤君強調,要加強對國家工作人員為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犯罪活動充當“保護傘”和徇私舞弊不移交刑事案件、幫助犯罪分子逃避處罰等職務犯罪行為的監督,嚴肅查辦相關執法、司法人員貪污受賄、濫用職權、玩忽職守、徇私舞弊等職務犯罪行為,促進公正廉潔執法。在專項行動中,檢察機關偵查監督、公訴、反貪、瀆職侵權檢察等職能部門要加強銜接配合和統籌協調,整合辦案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動專項行動順利開展。

 
 
 相關鏈結
· 海關開展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制售假冒偽劣專項行動
· 食品藥品監管局加大力度打擊制售假冒偽劣藥品等
· 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行動將啟動
· 食品藥品監管局加大力度打擊制售假冒偽劣藥品等
· 質檢總局部署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制售假冒偽劣商品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