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江西豐城推行城鄉客運公交一體化方便百姓出行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27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南昌12月27日電(記者余孝忠 李興文)江西省豐城市著力推行城鄉客運公交一體化,目前全市32個鄉鎮全部開通城鄉客運一體化公交車,實行公車公營、統一經營,政府補貼、統一票價,城鄉通達、統一監管,一舉打破了城市公交與農村客運二元分割的局面,農民進城、出行十分便利,促進了城鄉融合、社會和諧,百姓交口稱讚。

    票價更低 耗時更少 車況更好

    近日,記者搭乘一輛從豐城市區開往袁渡鎮的公交車,親身感受到農民進城票價降了、耗時少了、車況好了的顯著變化。車內整潔乾淨,配有電子測速系統;在有公交站亭的地方,百姓招手即停,一路上客下客,車上基本滿員;35公里的路程只花了45分鐘。

    同車的袁渡鎮河垅村村民袁慶在城裏打工,她説:“原來從鄉下到城裏,車主一路上招客倒車,走走停停,往往要一兩個小時,擁擠不堪;而今公交車班次很多,路上不超載、不超速、不倒車,我們出行方便多了。”

    豐城市地處江西中部,下轄32個鄉鎮和街道辦事處,全市130萬人口中農村人口達100萬。多年來,農村客運票價高、車況差,農民出門難、出行貴,群眾怨言多。

    據豐城市委書記冷新生介紹,在統籌城鄉發展過程中,豐城市以推進城鄉客運一體化為突破口,到今年6月份,全市所有鄉鎮開通一體化公交車,無論鄉鎮遠近,農民進城一趟最多只花3元錢,70歲以上老年人免費乘坐公交車。

    石江鄉蜜蜂街地處宜春、撫州、吉安三個地市的交界處,距豐城市區68公里,是豐城最偏遠的村。過去這個村每天有一趟到市區的車,但票價高達15元,逢年過節票價更是高達30元。

    70歲的蜜蜂街村農民李冬劍説,2010年4月17日,得知當天要通公交車,村裏很多人都買了鞭炮來慶祝。“過去走一趟的錢,如今能走五趟,怎能不高興!”他告訴記者,原來由於票價高,石江鄉的農民都乘縣際班車到鄰近的新幹縣城去趕集;現在新幹縣的農民都羨慕我們豐城人有了低價優質的公交,反過來乘車到豐城趕集。

    豐城市運管所所長熊清林説,目前全市32個鄉鎮(街道)開通了27條客運線路,投放客車137輛,行政村通達率達83%;原來豐城市農村客運票價平均為每人5元至15元,如今票價下調平均幅度達70%。

    統一經營 統一票價 統一監管

    豐城市推進城鄉客運公交一體化的基本做法是“三統一”,即:統一經營主體,實行公車公營;統一營運票價,實施財政補貼;統一監督管理,實現城鄉直達。

    熊清林説,過去豐城市有三家客運企業,為爭奪客源,彼此惡性競爭,糾紛不斷。2009年以來,豐城市引進宜春市汽車運輸股份有限公司作為唯一的經營主體,實行公車公營,投資190萬元收購了原有三家客運企業;2010年,宜春市汽車運輸股份有限公司又投資448萬元,收購了全市46輛經營期未滿的農村客運班線車,從而將原來的多個經營主體變為一個經營主體,變挂靠經營、承包經營為公車公營,實現經營權和車輛産權相統一,解決了以往客運行業無序競爭的問題。

    為減輕百姓出行負擔,豐城市境內所有城鄉客運公交票價一律按“全程3元、中途上下客2元”執行。在城鄉客運公交開通前,豐城市政府責成交通、財政、物價、監察等部門測算各條公交線路的年營運收入和運輸成本,測算出的收入成本差額由財政補足。目前,市財政每年大約需補貼1600萬元,補貼按季撥付,兌現到位。

    農村客運通達是推進城鄉客運一體化的落腳點。豐城市明確交通運管部門作為城鄉客運公交行業的主管部門,將城市客運公交從城管局劃歸交通運管部門管理,形成全市統一規劃審批、統一監管協調的客運市場管理體系。市政府還要求,只要有利於群眾出行的農村客運班線都可以開通,逐步形成以鄉鎮農村客運站為中心,開通鄉鎮與鄉鎮、村與村之間的客運班線。同時,採取冷熱搭配線、隔日班線、當墟班線等多種方式,提高農村客運的覆蓋面。

    財政補貼千萬元 惠及農村百萬人

    自2010年4月起,豐城通往各鄉鎮的城鄉公交陸續開通。公交所到之處,當地百姓自發購置鞭炮、敲鑼打鼓,圍得水泄不通。如今,豐城市每天的城鄉公交客運量約為2.5萬人次,與實行城鄉公交一體化前相比,進城的農民客運量大約增加了10%。

    當地一些幹部説,從公路村村通到公交全覆蓋,雖然豐城市財政每年要補貼上千萬元,但這樣的民生投入是超值的,城鄉公交票價低廉、直達鄉村,近的鄉村一兩個小時、遠的鄉村半天可以來回,大大方便了市內工業園區向農村招工,也有助於促進城鎮化、工業化進程。

    熊清林説,推行城鄉公交一體化後,豐城改變了以前各經營主體無序競爭、客運行業較為混亂的局面。由於公車公營、票價下調,黑車逐漸失去了市場,倒車甩客的現象少了,服務質量逐步提升;同時,由於有了財政補貼,運輸企業不再為經營效益煩惱,也不再為市場環境困擾,可以集中精力一心一意抓服務、保安全。

    由於一些村級公路路況較差,目前豐城市尚有17%的行政村公交未能到達。記者了解到,當地正多方籌資對這些村級公路進行整修,以使公交覆蓋全市所有行政村。

 
 
 相關鏈結
· 西南地區將在“十二五”期間形成“鐵路公交”網
· 廣州市在亞殘運會期間繼續推行公交優惠便民措施
· 瀋陽市計劃2011年上線千輛環保公交車
· 北京:25條公交線專接5條地鐵新線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