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外媒熱議政府工作報告:中國的發展成就令人讚嘆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7日   來源:人民日報

    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3月5日在京開幕的消息,迅速成為外國媒體關注的焦點,溫家寶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引起廣泛熱議。國際輿論認為,中國的發展成就令人讚嘆,相信今後五年將取得更大發展,期待中國為世界作出更大貢獻。

    成就·貢獻

    中國發展迅速,為世界經濟作出積極貢獻

    美國東部時間4日晚,美國有線電視臺C—SPAN電視二台全程轉播了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開幕實況。觀眾主要以決策者、學者、新聞記者等關心公共事務者為主。收看轉播的很多美國觀眾表示,中國這些年來取得了驚人的成就,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令世界讚嘆和矚目。

    路透社5日報道稱,溫家寶總理在宣佈今年以及“十二五”一系列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時,語氣堅定,充滿信心。中國經濟已20多年保持高速增長,政府對於下一個五年的發展前景信心滿懷。

    印度尼赫魯大學中國與東南亞研究中心副教授狄伯傑5日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政府工作報告精闢地闡述了過去五年中國政府所取得的成就。儘管全球經濟衰退嚴重衝擊中國出口産業,同時中國國內也遭遇了嚴重自然災害影響,但中國政府不僅維持了較高的經濟增長速度,也積極應對各種挑戰,實現了穩定發展。如今,中國已經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同時中國也不斷為世界經濟的穩定作出積極貢獻。

    法國百友影視傳媒董事長伊夫·柯松認為,30年來中國驚人的發展有目共睹,在新世紀的第二個十年的開始之年舉行的中國兩會具有特別的意義,將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到世界的明天。

    泰國《星暹日報》經濟版主編普崇表示,由於中國與世界的經濟聯絡越來越緊密,中國的影響力越來越大,作為記者的他經常到中國採訪。除了親眼目睹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外,還看到中國的科學技術水平也居於世界前列。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科技、教育和人才是國家發展的基礎和根本,必須始終放在重要的戰略位置”,顯示了中國政府對科技的重視和長遠的目光,因為科技發展水平是決定一個國家未來發展的重要因素。

    民生·和諧

    保障改善民生,將進一步促進社會和諧

    《華盛頓郵報》在報道中逐一提及中國將採取的改善民生措施,認為中國共産黨總是有能力為人民提供有形的經濟利益。報道認為,一年一度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設定中國的政治基調和經濟工作重點,今年的會議因為要通過“十二五”規劃,關係著中國未來經濟的走向,尤其具有重要意義。

    《華爾街日報》網絡版中國實時報道專欄中稱,改善民生是政府工作報告中最醒目的內容。摩根士丹利在日前發佈的研究報告中稱,這一主題表明中國將不再過度強調經濟增長,這對中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具有重要意義。

    美聯社的報道稱,今年中國政府增加的中央財政支出,主要用於教育、就業、住房保障、醫保等領域。今年的兩會預示著中國將發生許多重要變化。

    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5日以《溫家寶:穩定物價是工作重點》一文作為頭條新聞,報道稱,政府工作報告多處涉及民生,溫家寶強調,絕不能讓物價上漲影響低收入群眾的正常生活。

    越南北江省越中友協會長阮光舉認為,中國政府在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的同時,重視解決公平正義問題,促進社會和諧,相信在中國共産黨的正確領導下,中國人民必將昂首闊步取得“十二五”時期國家建設的新勝利。

    泰國《世界日報》在6日頭版報道了溫家寶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報道説,中國政府把人人關心的物價問題作為首要任務,是對民生的關注,體現了中國政府穩定物價的決心。

    轉變·綠色

    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彰顯中國的務實和遠見

    美聯社的報道認為,政府工作報告影響最為深遠的就是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這一轉變將為私營公司創造更加平等的競爭環境。實現這一轉變,中國將鼓勵更多進口,減少與美國及其他主要貿易夥伴的貿易摩擦。

    《華爾街日報》在題為《中國在進一步發展中強調穩定》的文章中稱,政府工作報告在抑制通脹和保持相對較高的經濟增長率、強有力的就業增長和轉變經濟結構之間,提供了非常平衡的觀點,未來中國進一步緊縮貨幣政策的可能性降低。該報認為,這一目標設定發出一個重要信息,即當今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政府更加強調推進結構改革,將摒棄出口和政府投資推動的增長模式,為國內消費驅動的增長創造更加有利的條件。

    越南通訊社指出,政府工作報告中將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和提高經濟增長質量作為“十二五”時期中國政府的重要任務,在增加就業和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同時,促進社會和諧。

    越南河內大學學者蔡心交認為,調整結構、産業升級、節能減排等都體現了中國政府堅持科學發展的決心,國內生産總值不再成為衡量經濟發展的唯一指標,這本身也是實事求是精神和富有遠見的體現。

    日本《朝日新聞》報道稱,中國正試圖改變長期以來只專注于增長的問題。溫家寶總理的報告中提出增長方式的轉變成為最重要的課題,還將大力推動有關環保、節能的政策,並公佈了單位能耗目標。有關削減二氧化碳排放的目標,這是第一次寫入五年規劃中。

    墨西哥通訊社報道説,政府工作報告中宣佈,中國2011年的增長目標是8%左右,“十二五”期間年均經濟增長7%。中國放慢經濟增長速度,是為了實現經濟更加可持續發展,更好地發展社會事業。

    泰國的《曼谷郵報》報道説,從“十二五”發展藍圖中可以看出,中國正走上一條更加均衡、更可持續、環境友好型的發展道路。(駐外記者吳雲、吳成良、廖政軍、顧玉清、孫廣勇、馬小寧、暨佩娟、劉剛、崔寅、張金江) 

 
 
 相關鏈結
· 臺媒看溫家寶政府工作報告與“十二五”規劃綱要
· 投足用好——代表熱議政府工作報告中的科研經費
· 網民“讀後感”肯定政府工作報告直呼“很給力”
· 開拓奮進再鑄輝煌:代表委員審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
· 解放軍代表團5日下午開始分組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 來自山區的代表熱議政府工作報告中的"大興水利"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