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衛生部:五措並舉構建和諧醫患關係重建醫患信任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10日 21時03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1月10日電(記者呂諾)針對近期發生的“八毛門”、“錄音門”等多起醫患事件,衛生部新聞發言人鄧海華10日在發佈會上表示,衛生部將五措並舉構建和諧醫患關係。

    鄧海華説,“八毛門”、“錄音門”之類事件反映出患者對醫療機構和醫務人員的不信任,這些不信任甚至影響到了正常的醫療活動,甚至危及患者的生命安全。我想借這個機會重申陳竺部長關於“醫患是利益共同體”這樣的觀點,構建和諧的醫患關係,重建醫患之間的信任,要醫療衛生部門、醫務人員、患者、社會,包括新聞媒體共同努力。

    他説,首先,把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作為構建和諧關係的治本之策,從體制機制上逐步消除醫患之間在經濟利益上的對立和衝突,使人民群眾能夠看得起病、看得好病;二是要加強衛生行業的文化建設,弘揚大醫精神、仁心仁術、尊重生命、救死扶傷、精益求精的新時期的醫療衛生職業精神;三是要加強醫療質量的安全管理,從源頭上防範醫療損傷,這也是從根源上加強醫患關係的建設。要重視醫患溝通工作,提高醫務人員與患者溝通的意識和能力;四是通過建立獨立於醫患雙方以外的第三方調解機制和醫療風險分擔機制,搭建一個公正的、中立的溝通協商的平臺,最大限度地消除不和諧因素,妥善化解醫療糾紛,維護醫患雙方的合法權益;五是深化平安醫院建設,維護正常的診療秩序。

    鄧海華呼籲廣大新聞媒體尊重醫學科學,幫助醫療衛生部門加強醫學科普知識的宣傳,並且全面準確地進行涉醫的報道,引導患者和家屬科學地認識生命,理性地對待醫療風險,合法地維權,依法解決醫患糾紛,維持正常的醫療秩序,共建和諧的醫患關係。

    針對幾起打砸醫院傷害醫務人員的暴力行為,鄧海華表示,這類事件不是醫患糾紛,而是嚴重的違法犯罪行為,應該受到法律嚴懲,應該由有關部門追究犯罪分子的刑事責任。他代表衛生部對近期發生在廣東潮州以及北京和武漢的醫院暴力行為表示強烈譴責,表示衛生部將進一步配合公安部門加強平安醫院的建設,依法嚴厲打擊針對醫療機構醫務人員的違法犯罪活動,維護醫院正常的診療秩序。

    衛生部醫政司副司長趙明鋼説,到今年年底,我國年門(急)診量預計將達到60億人次,醫患關係已經成為當前社會上最重要、最廣泛的公共關係之一。總體來看,當前醫患關係是好的,個別不和諧現象是在我們國家當前快速發展過程中一些社會矛盾在醫療服務領域中的體現。

    趙明鋼説,確實有極個別醫療機構、極個別醫務人員工作不到位的地方,有核心醫療制度沒有落實、管理沒有到位、當事醫務人員責任心不強所導致的嚴重的責任事故,比如“死嬰門”事件,衛生部對此事高度重視,已經責成廣東省衛生廳要對事件做徹底的調查,要明確責任,要一追到底,絕不姑息。衛生部也會要求全國衛生系統吸取教訓,認真總結經驗,加強管理。每一位工作人員都要以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狀態來認真對待每一個患者、每一個診療行為。

    趙明鋼説,我相信,沒有哪個醫務人員不想治好患者。但是,目前我們對生命的了解還十分有限,這是整個醫學界的無奈。我們感謝公眾對醫療高度信任、充滿希望,但我們希望公眾對醫療風險有充分認識,對於醫療發展現狀給予理解。一旦患者預後和期望不太一致,希望大家能夠客觀冷靜地處理。如果有疑義可以依法按照相關解決渠道,和醫療機構進行正常協商,通過衛生行政部門的調處,走司法途徑的訴訟,或者按照目前我們正在建立完善的人民調解委員會制度解決。 

 
 
 相關鏈結
· 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會見英國衛生部政務次官
· 衛生部部長陳竺出席哈佛-中國轉化醫學研討會
· 衛生部副部長尹力會見來訪的雅培公司集團副總裁
· 衛生部印發《涉及飲用水衛生安全産品分類目錄》
· 衛生部與新疆簽署合作協議 深化衛生援疆工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