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軍隊和部分行業系統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綜述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18日 09時31分   來源:新華社

堅定的共同信念 強大的精神動力
——人民軍隊和部分行業系統弘揚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綜述

    新華社北京12月18日電 新華社記者 一個人有一種奮發向上的精神,可以創造優異的成績;一個集體有一種核心精神價值追求,可以幹出經天緯地的事業……

    人民軍隊和政法系統、海關系統、水利系統等,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為引領,大力弘揚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努力推動作風建設和業務建設。

    核心價值觀凝聚“精氣神”

    核心價值觀是一支軍隊具有強大戰鬥力、能夠有效履行使命任務的精神支柱。

    “忠誠于黨,熱愛人民,報效國家,獻身使命,崇尚榮譽”——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反映了我軍官兵與黨、人民、國家、軍隊的關係,體現了我軍優良傳統、時代發展要求和官兵價值追求的統一。

    政法各單位提出了具有各自特點的職業道德和價值觀念。人民法院要求“公正、廉潔、為民”,人民檢察院要求“忠誠、公正、清廉、為民”,公安機關要求“忠誠可靠、秉公執法、英勇善戰、紀律嚴明、無私奉獻”,國家安全機關要求“對黨絕對忠誠、精幹內行、甘當無名英雄”,監獄勞教部門要求“忠誠、敬業、嚴明、廉潔”,反邪教系統要求“甘於奉獻、甘當無名英雄”,武警部隊要求“忠誠于黨,熱愛人民,報效國家,獻身使命,崇尚榮譽”。

    “忠誠、為民、公正、廉潔”--政法幹警核心價值觀在政法各單位的探索實踐基礎上得以總結提煉。這八個字是黨和人民對政法隊伍的基本要求,也是廣大政法幹警必須自覺堅持的共同價值取向。“忠誠”,就是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法律,這是政法幹警的政治本色;“為民”,就是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切實做到執法為民,這是政法幹警的宗旨理念;“公正”,就是公正執法司法、維護社會公平正義,這是政法幹警的神聖職責;“廉潔”,就是清正廉明、無私奉獻,這是政法幹警的基本操守。

    海關總署提出,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為引領,把握海關文化的發展方向。一是愛國。保衛祖國大門,忠於黨、忠於國家是天職。二是厚德。每個海關關員都要堅守公務員的職業道德。三是增信。高度重視政務誠信,堅決做到依法行政、政行一致。四是創新。著眼于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堅持解放思想、先行先試,寓管理于服務之中。五是奉獻。要讓勤奮敬業成為全海關的高度共識和自覺行動。

    多年來,水利發展實踐鑄就了“獻身、負責、求實”的水利行業精神。在防汛抗旱的緊要時刻,在抗震救災的生死關頭,在水利建設、管理和改革的各個關鍵崗位,廣大水利幹部職工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弘揚、彰顯、塑造、詮釋水利行業精神,並不斷賦予其新的內涵。實踐證明:“獻身、負責、求實”的水利行業精神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在水利行業的生動體現,是水利改革發展最為寶貴的精神財富和強大動力。

    弘揚核心價值觀提升“戰鬥力”

    如春風勁吹,似春潮涌動。認真學習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當代革命軍人、廣大政法幹警、海關關員、水利職工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

    全軍各級堅持把學習培育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作為重大戰略任務和基礎工程、靈魂工程,大事大抓,強勢推進;全軍官兵堅決響應,積極踐行,大江南北的座座軍營呈現出大力培育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的火熱圖景--

    “口袋書”、小卡片,隨身帶、經常學;大講堂、辯論會,拉直心中問號、解開思想扣子。紅色資源熏陶,時代精神激勵,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的教育灌輸更加貼近時代、貼近基層、貼近官兵。

    吳孟超、王延輝、“紅九連”、“科學發展好九連”等一大批培育踐行的先進單位和個人紛紛涌現,為部隊官兵樹起了踐行標桿,先進典型的引領示範作用得到充分發揮;每一個戰場戰位、每一次重大任務,都成為培育的重要平臺。廣大官兵在生與死、血與火、苦與累的考驗中,感悟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的真諦。

    各級政法機關把政法幹警核心價值觀教育作為政法文化建設的一項重要任務,認真組織開展政法幹警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實踐活動。

    全國法院幹警加強司法作風建設。江蘇省靖江市法院副院長陳燕萍和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區法院少年審判庭庭長詹紅荔,成為其中傑出代表。

    最高人民檢察院建立檢察官宣誓制度,出臺了《檢察官職業道德基本準則(試行)》,編寫了《檢察機關文明用語規範》和《檢察機關執法工作規範》等文件,對檢察人員執法辦案的全過程進行統一規範。

    各地公安機關緊密圍繞“三項重點工作”和“三項建設”任務,通過組織參觀革命舊址、緬懷英烈事跡、舉辦演講比賽和知識競賽、讀紅書、唱紅歌、重溫入黨入警誓詞等,積極開展人民警察核心價值觀教育活動。

    海關系統努力構建和諧國門、和諧口岸,積極開展文化興關“五個一”活動,即“唱響一首海關歌曲、拍一部有影響力的海關題材影視劇、樹立一批先進典型、創作一批優秀文化作品、開展一系列文化教育活動”。

    水利系統面對西南大旱、玉樹地震、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災害,全國多流域多省份發生的特大洪澇災害,抗災爭先進、搶險當先鋒,最大限度地減少了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同時,積極發展民生水利,加快農田水利和農村水電建設,改善人民群眾生産生活條件和生態環境。

    踐行核心價值觀忠實履行“神聖使命”

    內化於心、外化于行。

    深入紮實、持續有力的學習培育,使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深深融入中國軍人的靈魂血脈,化作了全軍官兵推動國防和軍隊建設科學發展、忠實履行使命的強大動力。

    以“新一代模範士兵”向南林、“促進民族團結進步的優秀幹部”龔曲此裏和江旻舟、劉國梁、王勳年等為代表的新一代英雄模範,生動詮釋了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的豐富內涵。

    從出色完成重大自然災害搶險救援到圓滿完成國慶60週年首都閱兵,從協助維護社會穩定到支援地方經濟建設,從赴亞丁灣、索馬裏海域護航到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廣大官兵以一往無前的英雄氣概、無所畏懼的戰鬥精神,圓滿完成了黨和人民賦予的各項任務。

    “鐵血艇長”蔡一清、“空中驕子”李峰、導彈專家邱成龍、“藍盔鐵漢”江漢剛……一大批忠於使命、獻身使命、不辱使命的先進模範,如點點繁星,閃耀在人民軍隊的英雄天幕上。所有這些,都生動折射出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的巨大精神魅力和實踐威力。

    今年初,中央政法委吹響“動員號”:在全國政法系統部署開展為期1年的“發揚傳統、堅定信念、執法為民”主題教育實踐活動。200多萬政法幹警緊密結合創先爭優活動和推進三項重點工作,進一步密切警民、幹群關係,努力為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創造公平正義的法治環境。

    人民法院有力推動審判執行工作發展,取得了明顯成效。據初步統計,截至11月底,今年全國法院審、執結案件總量同比上升4.08%;全國地方各級法院信訪總量同比下降26.96%。

    去年4月起,全國檢察機關開展了為期一年的“恪守檢察職業道德、促進公正廉潔執法”主題實踐活動。全國檢察機關還將深入開展政法幹警核心價值觀和檢察工作“六觀”宣傳教育實踐活動。

    2012年將是公安機關人民警察核心價值觀主題教育實踐活動年。公安機關將進一步加強警風建設,切實提高保護人民、懲治犯罪、服務群眾、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能力與水平,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

    海關總署提出,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融入海關改革與建設全過程,要求全國海關發揮進出境環節的“文化把關”作用,促進對外文化交流,堅持“文化興關”,不斷豐富和發展具有鮮明行業特色的海關文化。

    水利系統提出,不斷豐富完善可持續發展治水思路,倡導科學發展;以發展民生水利事業為載體,倡導保障民生、服務民生、改善民生;以學習宣傳先進典型為載體,倡導學習先進、崇尚先進、爭當先進;以水利職業道德體系建設為載體,倡導明是非、知榮辱、貴踐行。

 
 
 相關鏈結
· 柳斌傑:切實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聚精神力量
· 交通運輸部部長李盛霖談交通運輸業核心價值觀
· 劉淇強調:加強核心價值觀建設 維護首都安全穩定
· 馬建堂:增強統計系統核心價值觀 推進工作現代化
· 黨中央中央軍委倡導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綜述
· 總政:堅定理想信念 培育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