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我國將普遍建立第三方調解等醫患關係處理新機制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05日 20時53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5日電(記者 呂諾)衛生部部長陳竺5日在全國衛生工作會議上提出,要建立健全專門機構接受和處理患者投訴,要充分發揮社團組織維護醫患和諧的作用,要創造條件普遍建立第三方調解、建立醫療責任保險等處理醫患關係新機制。

    陳竺説,隨著醫改的推進,醫療執業環境和醫患關係有向好的趨勢。但是,近期一些嚴重醫患糾紛事件提醒我們:改善醫患關係仍然是我們面臨的重要任務,並且需要醫患雙方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醫療衛生工作者尤其要積極主動地發揮作用,要弘揚職業精神,提高道德修養、技術水平和溝通能力,爭取患者的理解、配合與支持,用高超的技術、優良的服務給予患者更多的關愛與撫慰。同時,新聞媒體和衛生宣傳、健教機構既要宣傳醫療衛生工作者救治病患所付出的艱辛和努力,更要大力宣傳醫學的特點、規律和局限性,讓群眾理解現階段醫學技術並不能包治百病,也不能改變生命週期的自然發展規律,合理引導群眾預期和理性就醫,增進醫患相互理解。希望通過各方共同努力,使醫患關係在“十二五”期間有根本好轉。

    陳竺説,醫改進入攻堅階段,當前需要集中全行業智慧凝煉出醫療衛生職業精神。堅持弘揚高尚的職業精神,輔以合理的物質激勵,才能真正把全體醫療衛生工作者的積極性調動起來,以更加昂揚向上的精神面貌投身醫改。 

 
 
 相關鏈結
· 陳竺:使醫患關係在“十二五”期間有根本好轉
· 濟南引入第三方機構為醫患雙方提供專業技術支持
· 海南醫療責任投保實現全覆蓋 有效解決醫患糾紛
· 衛生部直面“醫患矛盾”
· 衛生部:五措並舉構建和諧醫患關係重建醫患信任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