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全國老齡委:以全民健身應對人口老齡化挑戰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18日 14時18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18日電(記者 吳俊寬、高鵬)國家體育總局18日召集27家部委,就各部門貫徹實施《全民健身計劃》的情況和體會召開座談會。全國老齡委辦公室代表在會上指出,老年人體育作為全民健身運動的重要內容,是我國有效應對人口老齡化挑戰的重要舉措。

    “隨著社會的進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年人對體育健身的需求越來越迫切。體育健身已經成為老年人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老年人體育也成為群眾體育和全民健身運動的重要內容,”全國老齡委辦公室副主任吳玉韶在會上説。

    “開展老年人體育健身運動是增強老年人體質,豐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提高老年人生活質量的重要途徑;是展示當代老年人熱愛生活、積極向上精神風貌,促進代際和順、家庭和睦、社會和諧的重要載體;是實現‘健康老齡化’和‘積極老齡化’戰略、有效應對人口老齡化挑戰的重要舉措,”吳玉韶説。

    據介紹,隨著新中國成立後出生的人口逐漸步入老年,我國開始出現第一個老年人口增長高峰。從2011年到2015年,全國60歲以上老年人將由1.78億增加到2.21億,平均每年增加860萬,老年人口的比重也將由13.26%增長到16%。

    吳玉韶介紹説,在國務院印發的《中國老齡事業發展“十二五”規劃》中,老年體育健身工作是一項重點工作。《規劃》明確提出了在城鄉建設、舊城改造和社區建設中,要安排老年體育健身活動場所;加強老年體育組織建設,積極組織老年人參加全民健身活動;讓經常參加體育健身的老年人達到50%以上等目標。

    “這是我國老齡事業規劃歷史上第一次對老年體育健身工作提出如此明確、具體的要求,”吳玉韶説。

 
 
 相關鏈結
· 70億人口背景下的中國現實——積極應對老齡化
· 如何應對農村人口老齡化?——會診農村養老難題
· 新華時評:以積極心態應對我國人口老齡化挑戰
· 上海:勞動年齡人口增長明顯 老齡化呈高齡化態勢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