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華盛頓著名智庫資深研究員:中美經貿合作潛力巨大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10日 11時42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華盛頓2月9日電(記者 樊宇)華盛頓著名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資深研究員羅迪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指出,中國和美國經貿合作“潛力巨大”,在合作中應更多讓市場發揮作用。

    他説,“過去十多年的經歷表明,中美合作潛力巨大,而且很多已經成為現實。市場不斷開放使兩國貿易流動顯著增加。”

    中美經貿合作有著堅實的基礎。中美互為第二大貿易夥伴,中國是美國第三大出口目的地和首要的進口來源地。雙邊貿易額從2001年的805億美元增長到2011年的4467億美元。美國迄今累計對華投資676億美元,是中國最大的外資來源地之一。

    2011年,金融危機陰影尚未散去,歐元區主權國家債務危機不斷升級,全球經濟“舊傷”未愈,又添“新愁”。儘管受到不利經濟環境影響,中美經貿關係總體保持穩定,去年雙邊貿易額較前一年增長15.9%,創歷史新高。

    羅迪説,在當前歐元區債務危機給全球經濟前景蒙上陰影的背景下,中國和美國作為世界兩大經濟體,更應該深化合作,相互協調。兩國都要採取措施維持經濟增長,以幫助減輕歐債危機給世界經濟帶來的不利影響。

    羅迪認為,中美經貿往來有利於兩國各自發揮比較優勢,互惠互利。中國在出口産品到美國、滿足美國消費者需求的同時,也不斷擴大從美國的進口,以滿足自身發展需求。數據顯示,2011年中國自美國進口首次突破1000億美元,達到1221億美元,較前一年增長19.6%。

    中國對外貿易發展不僅對自身有利,對美國乃至全球經濟也有積極貢獻。金融危機期間,中國的外貿率先回升,推動了世界經濟復蘇。作為世界新興大市場,去年中國進口增量約為3486億美元,對世界出口增長的貢獻率高達36%。

    中國市場對美國來説意義重大。2000年至2010年,美國向中國出口的增幅超過其另外兩大出口市場加拿大和墨西哥,中國成為美國增長最快的出口市場。在談到奧巴馬政府提出的五年內“出口倍增”計劃時,羅迪説,美國應該向中國出口更多的高科技産品,以進一步擴大出口。

    羅迪研究中國已有數十年時間,撰寫或編輯過不少有關中國的著作。

 
 
 相關鏈結
· 李克強會見基辛格等中美"二軌"高層對話美方代表
· 李克強會見基辛格等中美“二軌”高層對話美方代表
· 李克強會見基辛格等中美"二軌"高層對話美方代表
· 中美今後將加強知識産權立法執法方面的交流合作
· 中美兩國預測:我國差旅業增長率5年內將超美國
· 中美在建設積極全面合作夥伴關係方面取得新進展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