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外交部長楊潔篪在中美關係研討會上發表視頻講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8日 07時10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記者曹欣陽)外交部部長楊潔篪7日向在華盛頓舉辦的紀念尼克松總統訪華和《上海公報》發表40週年中美關係研討會發表視頻講話。

    楊潔篪祝賀研討會召開,向長期致力於推動中美關係發展的美國各界人士表示感謝。

    楊潔篪説,40年前,尼克松總統對中國進行了歷史性訪問,中美雙方發表了具有劃時代意義的《上海公報》。兩國老一輩領導人以非凡的戰略眼光和卓越的政治智慧,開啟了中美關係的新紀元。40年過去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美關係歷經風雨,不斷向前發展,已成為世界上最重要、最具活力、最具潛力的雙邊關係之一。兩國高層交往頻繁,對話機制逐步完善,經貿等雙邊領域合作快速發展,人民交往和地方合作日益緊密,在國際事務中的協調不斷加強。40年中美關係發展歷程表明,中美共同利益遠遠大於分歧,合作始終是主流,良好的中美關係符合雙方利益。

    楊潔篪表示,進入21世紀第二個10年,中美關係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2011年1月,胡錦濤主席訪美,與奧巴馬總統就共同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中美合作夥伴關係達成共識,引領中美關係進入新階段。近年來,胡錦濤主席、吳邦國委員長、溫家寶總理多次同美國領導人進行重要會晤,促進中美合作。上個月,習近平副主席對美國的訪問有力推進了中美合作夥伴關係建設。

    楊潔篪強調,當前,國際形勢正在發生前所未有的複雜深刻變化。中美作為兩個大國,共同利益更加廣泛,共同責任更加艱巨。中美關係的發展事關兩國人民福祉,牽繫世界和平、穩定與繁榮。我們應按照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緊緊抓住建設中美合作夥伴關係這條主線,加強對話,增進互信,深化合作,切實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妥善處理有關問題,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開創中美關係更加美好的明天。

    為紀念美國尼克松總統訪華和《上海公報》發表40週年,美國和平研究所、尼克松基金會和基辛格中美關係研究所在美舉辦主題為“改變世界的一週:尼克松總統對華歷史性訪問和中美關係的未來”研討會,重溫40年前尼克松總統訪華的重大意義,探討如何進一步推動中美關係發展。美國國務卿克林頓、前國務卿基辛格、前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斯考克羅夫特等各界有關人士,中國駐美國大使張業遂等出席。

 
 
 相關鏈結
· 外交部長楊潔篪的代表李華新大使赴敘利亞斡旋
· 兩會第一現場:外交部部長楊潔篪中外記者會側記
· 6日楊潔篪就我國的對外政策和對外關係問題答記者問
· 外交部長楊潔篪4日晚同阿盟秘書長阿拉比通電話
· 外交部長楊潔篪談對印度、韓國進行正式訪問
· 楊潔篪2日同韓國外交通商部長官金星煥舉行會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