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香港特區或會再推強力措施維持樓市健康平穩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10月31日 20時31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香港10月31日電(記者 趙博)香港特區政府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31日在書面答覆立法會議員質詢時表示,香港樓市與經濟情況明顯背道而馳,如任由情況持續,可能危及宏觀經濟和金融體系的穩定性,對社會對民生的破壞力也相當大。

    張炳良表示,維持樓市健康平穩是政府重要的工作。特區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樓市。如果樓市的發展方向繼續與經濟基調背道而馳,政府會毫不猶豫地再推出強而有力的措施,維持市場健康平穩發展,維護社會民生和金融穩定。

    他表示,特區政府一直遵循四個方向,即:增加土地供應、遏抑物業投機、確保市場透明度、防止按揭信貸過度擴張,推出長、中、短期措施以確保樓市健康平穩發展。

    就當下的香港樓市狀況,張炳良分析説,雖然全球及香港經濟在今年前9個月裏放緩,但在流動資金過剩、利率超低的情況下,香港住宅價格同期累計上升約兩成。美國在今年9月推出第三輪量化寬鬆,使得資金再度流入香港的風險上升,為亢奮的樓市造成更大壓力,導致泡沫風險大增。

    他還説,隨著樓價以遠高於入息增長的幅度上升,目前已經達到一般市民難以負擔的水平。在按揭利率偏低的情況下,第三季度的初步數字顯示,市民的供款負擔比率已經升至50%。如果按息上升三厘(即2007年金融危機前的水平),供款負擔比率將顯著升至65%,遠超過去20年50.4%的平均水平。

    本月26日,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宣佈推出新一輪管理樓市需求的措施,包括:修訂《印花稅條例》,提高額外印花稅的稅率並將適用期延長至三年;引入適用於香港永久性居民以外的任何人士(包括公司)取得住宅物業的“買家印花稅”,稅率劃一為15%。

    張炳良表示,這兩項新措施旨在照顧香港永久居民置業的需求,並進一步打擊住宅短期炒賣活動,以舒緩供求失衡的情況。

    他同時指出,土地供應是樓市癥結所在。特區政府會繼續致力增加土地供應,從源頭解決問題。自2010年起,特區政府就開始積極開拓土地資源作房屋發展的工作,包括釋放合適工業用地、“政府、機構或社區”用途土地、其他政府土地及“綠化地帶”作房屋發展用途。通過努力,未來三至四年的住宅物業供應預計增加至約6.5萬個單位。

 
 
 相關鏈結
· 景區爆·樓市冷·金飾俏—"十一"黃金周市場盤點
· 北京堅決落實樓市調控政策不動搖 防止房價反彈
· 全國已有33個城市從不同角度對樓市進行“微調”
· 中國樓市現回暖跡象 調控下房價上漲空間有限
· 上海:樓市調控政策未變 存款保險制度條件具備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