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臺辦:兩岸服務貿易協商現已進入最後的收尾階段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28日 14時06分   來源:新華社

國臺辦:兩岸服務貿易協商進入收尾階段

    新華社北京11月28日電(記者劉暢 林甦)國務院臺辦發言人楊毅28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兩岸服務貿易協商不存在放緩的問題,現已進入最後的收尾階段,雙方正在加緊溝通,爭取在年底前儘快完成商談,交由兩會適時簽署協議。

    有記者問,台灣媒體報道稱,對於兩岸服務貿易協商,大陸方面似有放緩的跡象,引發各種揣測。請問發言人,協商的進展情況如何?楊毅在答問時作上述表示。

    有記者問,台灣的貨幣管理機構今年9月已經選擇由台灣銀行上海分行擔任大陸新台幣清算行,但大陸方面還在遴選台灣的人民幣業務清算行,請發言人透露一下這項工作的最新進展。楊毅説,大陸金融主管部門正在抓緊遴選清算行。希望兩岸貨幣管理機構儘快完成相關準備工作,使兩岸貨幣清算機制儘早開始實質運作。

    楊毅還應詢介紹説,據大陸公安部門出臺的便民措施,自今年9月1日起,在北京、上海、天津、重慶、廣州、深圳等6個流動人口較多的城市,允許符合條件的非本市戶籍就業人員和高等院校在讀大學生異地申辦往來台灣地區通行證及簽注。

    按照相關規定,在上述6個城市就業的非本市戶籍人員可憑戶口簿、二代居民身份證、暫(居)住證,以及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出具的在就業地連續一年以上繳納社會保險的證明;高等院校在讀的非本市戶籍大學生可持戶口簿、二代居民身份證以及就讀院校出具的在學證明,向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機構申請辦理往來台灣地區通行證和簽注。

    有記者問,到本月末,福建平潭至台中的客貨滾輪直航航線就開通一週年了,業者還計劃開通平潭至台北的航線,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楊毅回答説,由兩岸航運企業共同經營的“海峽號”高速客滾輪去年11月30日從福建平潭首航台中,再過兩天就屆滿一年。據福建方面的統計,截至11月27日,“海峽號”已執行290個航次,累計運送兩岸旅客10萬餘人次,為促進兩地民眾往來、加強雙方的交流合作發揮了重要的、積極的作用。大陸方面樂見兩岸海運合作進一步發展,為兩岸民眾帶來更多便利。

 
 
 相關鏈結
· 臺辦呼籲民進黨採取有效舉措拆除自設障礙
· 王毅在第十五屆京臺科技論壇開幕式上的致辭(全文)
· 臺辦主任王毅會見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
· 中央臺辦召開會議傳達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
· 臺辦常務副主任調研台資企業 鼓勵堅定發展信心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