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駐俄大使:溫家寶訪俄將推動中俄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01日 06時58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莫斯科11月30日電(記者岳連國 婁琛)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30日表示,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即將對俄羅斯展開的訪問必將進一步增強兩國戰略互信,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動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榮、世代友好的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更加全面、健康、穩定發展。

    李輝當天在莫斯科就溫家寶訪俄和中共十八大等問題接受了中俄媒體聯合採訪。他説,12月上旬,溫家寶將訪問俄羅斯並出席兩國總理第十七次定期會晤。訪問期間,溫家寶將分別同俄總統普京和總理梅德韋傑夫舉行會見和會談,就發展雙邊關係,進一步落實中俄關係未來十年發展規劃,加強政治、經貿、科技、能源和人文等領域務實合作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進行深入探討,並簽署聯合公報等一系列合作文件。

    李輝介紹説,按慣例,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前夕,將分別舉行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第十六次會議、中俄能源談判代表第九次會晤和中俄人文合作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他相信溫家寶此訪一定會取得豐碩成果,並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李輝指出,溫家寶此訪是繼今年6月俄羅斯總統普京訪華和9月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俄並出席APEC峰會後中俄雙邊關係中的又一件大事,中俄雙方正進行精心準備。雙方將簽署合作協議,這充分説明中方對此次中俄總理定期會晤的高度重視。

    李輝説,中俄間定期高層會晤機制規格之高、組織之健全、涉及領域之廣泛,在中國對外關係中是獨一無二的,在大國關係中也是十分罕見的,這些機制的有效運作為中俄關係的健康發展提供了穩定的機制和組織保障。

    “中俄作為世界政治、經濟大國並互為最大鄰國,中國的發展需要俄羅斯,俄羅斯的發展需要中國,世界的發展需要穩定、友好、繁榮的中俄關係。”李輝強調,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發展符合兩國利益,有利於世界發展,順應時代要求,必將不斷邁上新臺階。

    談到中俄環保合作,李輝説,中俄在環境保護、發展綠色經濟合作方面大有可為並初見成效。兩國能效和可再生能源領域合作起步良好,開闢了能源合作的新方向。兩國在污染防治和環境災害應急聯絡、跨界水體水質監測與保護、跨界自然保護區和生物多樣性保護等領域的合作邁出了實質性步伐,不斷建立健全相關機制。發展生態旅遊和綠色項目投資也將成為兩國經貿合作的積極推動因素。兩國企業在發展低碳科技、節能産品、生態工程、環保項目等方面合作潛力巨大,前景廣闊。

    李輝表示,相信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兩國環保市場將進一步開放,必將促進環保産品交易與技術交流,並成為經濟合作新的增長點。 

 
 
 相關鏈結
· 中俄環保分委會第七次會議召開 周生賢率團出席
· 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科技合作分委會例會舉行
· 黑龍江推出10條全新中俄邊境旅遊線路
· 旅遊局:第二屆中俄地區旅遊合作交流會議舉行
· 第二屆中俄地區旅遊合作交流會議在伊爾庫茨舉行
· 黑龍江省多部門聯手推進中俄界江深度遊踏查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