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新華時評:破解樓市困局勇氣和智慧都得有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22日 11時29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2月22日電(記者 杜宇)近日,一邊是堅持調控不動搖言猶在耳,一邊卻是樓市量價齊升勢頭明顯。破解樓市困局,顯然需要更大的勇氣和智慧。

    客觀來説,今年以來在調控的持續作用下,房地産市場表現相對平穩,投資投機性需求得到抑制,自住性需求成為購房主流。但是,近期量價齊升的勢頭越發明顯。分析其原因,既有市場自身的因素,也有調控政策效應遞減的影響。

    從市場來看,部分房産企業提前完成了年度銷售目標,降價促銷的動力有所減弱,部分項目熱銷後,開始不同程度地提價。也有部分企業繼續平價保量,回籠資金,加快購地,投入下一輪開發。從政策層面看,住房限購、限貸等調控政策持續近兩年,進入政策疲勞期,調控效力逐步減弱,看漲房價的市場預期增強,不少等待觀望的購房者開始入市,需求逐步釋放。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地方政府通過預售審批嚴格控制高價項目入市,而近期高價項目陸續入市,不僅使供應量、成交量放量,而且帶動房價結構性上漲。

    樓市量價齊升的現象再次證明,房地産市場調控是一項艱巨複雜的工程。調控不僅需要對市場自身出現的問題進行糾偏,同樣要對與之相關聯的土地政策、財稅政策等進行改革,才能徹底為高熱的樓市退燒。而改革,就意味著要打破樓市利益固化的藩籬,這需要更大的勇氣和智慧。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房地産市場調控不動搖”,面對近期“地王”出現、利益集團炒作擾亂市場秩序的行為,有關部門也再次出招積極應對,無疑傳遞出政府堅持調控的決心。面向2013年,樓市調控再度面臨緊要關口,決心必須有,智慧也必須有。人們期待著新的一年國家在房地産調控上決心智慧並舉,破解樓市困局,讓百姓不再望房興嘆。

 
 
 相關鏈結
· 房地産市場盤點:政策“雙向發力”樓市穩中調優
· 杭寧溫樓市連續數月領跌全國
· 香港特區或會再推強力措施維持樓市健康平穩
· 香港推出穩定樓市新舉措
· 景區爆·樓市冷·金飾俏—"十一"黃金周市場盤點
· 北京堅決落實樓市調控政策不動搖 防止房價反彈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