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新聞分析:2013年樓市調控政策有何新信息?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25日 17時30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2月25日電(記者杜宇)2013年,房地産市場調控政策是否有新的調整,是社會關注的焦點。

    25日舉行的全國住房城鄉建設工作會議傳遞出明確信號,明年將繼續堅定不移地搞好房地産市場調控。

    今年,在一系列調控政策的持續作用下,房地産市場形勢總體平穩,投機投資性住房需求得到了抑制。不過,近期房地産市場量價齊升的勢頭明顯。房地産市場調控與群眾期待還有距離。

    此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部署2013年工作時,明確提出 “房地産市場調控不動搖”。

    住房城鄉建設部部長姜偉新説:“明年要繼續堅定不移地搞好房地産市場調控,首先要繼續貫徹落實好既有調控政策。”

    限購措施,因其強烈的行政色彩,自實施以來飽受爭議,但是其發揮的效應卻不容小覷。限購政策是否退出、何時退出一直是市場熱點話題。

    面對來自全國各地的住房城鄉建設廳廳長和有關地市的政府負責人,姜偉新在工作會議上明確表示:“我再次強調,商品住房限購政策要繼續實施。凡是放鬆調控致使房價過快上漲的城市,我們將繼續採取措施並會同監察部對其進行約談直至問責。”

    除了繼續發揮限購政策效應以外,明年還要繼續嚴格實施差別化住房信貸、稅收政策。姜偉新表示,一方面要堅決抑制投機投資性住房需求,另一方面要支持合理自住和改善性需求。

    毋庸諱言,以限購、限貸為主的調控政策已持續近兩年,面臨政策疲勞期。部分專家和群眾寄望房産稅能夠成為樓市調控的又一利器。

    對於社會矚目的房産稅,姜偉新表示:“我們將配合有關部門繼續加快推進房産稅改革試點擴大工作。”

    房地産市場牽扯各方利益,“炒作”從未遠離樓市。繼續強化市場監管,是調控不可或缺的一環。

    姜偉新説:“明年繼續在市場準入、銷售、租賃、估價等環節強化監督,加強預售監管,加強房地産領域誠信體系建設。”

    受各種因素影響,房地産市場形勢瞬息萬變。住房城鄉建設部表示,2013年要密切監測市場形勢,會同有關部門及時發佈有關信息,進一步完善房地産市場預警預報系統,做好政策儲備。

    作為房地産調控的技術支撐,明年將繼續推進城鎮個人住房信息系統建設。

    值得關注的是,在樓市調控的關鍵時刻,如果不能合理地引導市場預期,將不利於鞏固來之不易的調控成果。

    住房城鄉建設部要求,明年各地要繼續“編制和實施好住房發展和建設規劃,引導和穩定社會預期”。

    另外,保持穩定的土地供應,加快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供應,依然是未來調控的主要內容。

    儘管限購政策不退出,但是建立市場化手段為主的調控政策體系還是得到共識。姜偉新認為,這是明年要下氣力研究的一個重要問題。他明確表示:“明年要配合有關部門加快研究以財稅金融等經濟法律手段為主的房地産市場調控長效機制,構建符合我國國情、系統配套、科學有效、穩定可預期的房地産市場調控政策體系。” 

 
 
 相關鏈結
· 新華時評:破解樓市困局勇氣和智慧都得有
· 房地産市場盤點:政策“雙向發力”樓市穩中調優
· 杭寧溫樓市連續數月領跌全國
· 香港特區或會再推強力措施維持樓市健康平穩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