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五大民族自治區各族群眾歡樂祥和喜氣洋洋過新年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12日 19時30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2月12日電 在全國各族人民歡度蛇年春節之時,我國五大民族自治區的各族群眾也以自己獨特的方式,喜氣洋洋過新年,歡樂祥和度新春。

    拉薩:藏族群眾拜年忙 新居社區賀新年

    12日,是藏曆大年初二。拉薩魯固社區7號大院裏,社區住戶自發聚集到一起相互拜年。藏毯上擺放著牛肉、青稞酒等,大家互獻哈達、彼此敬酒,共祝新年“扎西德勒”。

    12日的拉薩,和煦的陽光伴著微微涼風,很多商鋪門前挂著五星紅旗,街道四處充滿喜慶。

    “藏族有初一不出門的習慣,初二就開始走親訪友拜年。”拉薩市民丹增説。藏族拜年的最好禮物是酒,提箱青稞酒、啤酒去拜年,非常受歡迎。

    在拉薩市曲水縣才納鄉才納村,村民邊覺家的客廳中央擺放著“切瑪”(五穀豐收鬥)和“吉祥羊頭”等供品。正張羅著給前來拜年的駐村工作人員敬酒的邊覺説:“多虧了安居工程,我才有寬敞明亮的房子。”

    從2006年開始,西藏自治區實施以農房改造、遊牧民定居和扶貧搬遷為重點的農牧民安居工程。截至2012年底,累計完成農牧民安居工程40.83萬戶,完成投資246億元,近210萬農牧民圓了“新房夢”。2013年西藏將再安排8.75億元,基本完成全區農牧民安居工程。

    自去年4月起,拉薩市投資140億元啟動供暖試點工程。目前,拉薩城區40%的家庭已實現供暖,明年將基本實現全覆蓋。

    新疆各族群眾共享春節快樂

    大紅燈籠、中國結、元宵花燈……一抹抹“中國紅”將新疆各地裝點得格外喜慶。世居於此的各民族群眾,連日來以充滿濃郁民族特色的傳統方式,共同慶賀蛇年新春。

    雖然氣溫驟降,但除夕之夜的烏魯木齊市大街小巷仍充滿著喜慶氣氛,住宅小區的院子和樓頂都在噴射火樹銀花,整個市區被煙花照亮,千家萬戶擺著各種食品。

    家住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阿合奇縣的買買提吾麥爾一家最喜歡除夕夜的春節聯歡會:“我覺得今年的春晚特別好看,尤其那些小品,排演得特別有意思。我父母不太懂漢語,我和哥哥負責給他們當翻譯,即便如此,他們也樂得哈哈大笑。”

    春節來臨,烏魯木齊各族群眾都忙著購置年貨,“巴扎”成為最熱鬧的地方。巴哈力、千層卷、花式點心等傳統糕點是人們首選的年貨,“春節越來越熱鬧了,我給孩子們買了鞭炮,讓他們高興高興。”提著年貨的市民熱汗古麗高興地説。

    寧夏:“運動過年” 歡度春節

    蛇年春節,寧夏各族群眾以不同方式歡度春節。“運動過年”成為不少農村地區過年的一項重要內容。在寧夏西吉縣火石寨鄉,由24支周邊鄉鎮農民組成的籃球隊在春節期間進行一週的“聯賽”。

    春節前夕,寧夏固原市縣城的農村運動會受到村民的熱捧。5天時間,600余人參加,7000多人觀看。農民告別了“墻根曬太陽,炕頭睡大覺”的冬閒生活舊方式,歡度春節。

    在石嘴山市大武口區沐恩新居裏,來自寧夏南部山區的移民在嶄新明亮的單元樓裏度過了第一個春節。去年7月份,隆德縣840戶3193名移民喜遷新居,開始了“市民”生活。

    移民前在隆德縣老家種地的王妮,如今在社區附近的市場裏開了一間“輝煌餅子店”。“以前除了種地不知道自己還能幹啥,現在初步在城市裏扎了根,生活有盼頭了,我要把餅子店越辦越紅火。”王妮説。

    內蒙古:蒙古族群眾喜度春節

    除夕,在冰天雪地的內蒙古,蒙古族群眾以自己獨特的風俗喜迎新年,用最隆重的方式來歡度這個年度最重要的節日。

    在錫林郭勒草原上,蒙古族牧民斯日古楞老人一家忙碌著。孩子們換上了新衣服,手裏抱著一摞用蒙文書寫的春聯,在院門、房門、棚圈、蒙古包上張貼。老人的兒媳婦在磚房旁邊的蒙古包裏進進出出忙碌,為除夕年夜飯做準備。

    在錫林浩特市,蒙古族市民達布希拉圖家裏充滿歡聲笑語。因為年夜飯要與親戚們到飯店聚會,一家四口正在試穿蒙古袍。這位43歲的公務員説:“春節是我們蒙古族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日,除夕年夜飯是我們這一大家子最隆重的聚會,當然要盛裝出席。”

    除夕吃“手把肉”是蒙古民族傳統習俗,以示闔家團圓。達布希拉圖説:“除夕煮手把肉是一種過年的習俗,雖然今年不在家吃年夜飯了,但‘手把肉’這個多年來保持下來的習俗一定要堅持。”

    廣西:各民族秀民俗

    春節期間,廣西民族博物館相繼推出壯劇、彩調、桂劇、歌舞、民族服裝秀表演,及唱山歌、打陀螺、拋繡球等民俗遊園活動。

    大年初一,1000多名中外遊客坐在遊船上,開始了漓江山水美景之旅。桂林旅遊景區為中外遊客贈送一份特殊的新年禮物——“桂林山水”旅遊宣傳賀年卡。在麗江外事碼頭,來自德國、加拿大、日本、秘魯、印度等國家的遊客高興地拿著新年禮物,感受中國春節濃濃的“年味”。

    在融水苗族自治縣開展的民俗活動中,苗家年輕後生畫著花臉、穿著傳統服裝,吹著蘆笙,敲鑼打鼓,挨家挨戶地唱新年祝福歌。而在當地的一個侗寨,侗族男女老少吹起蘆笙、跳起踩堂舞,載歌載舞歡度農曆新年到來。(記者 張京品、徐卓、許萬虎、阿依努爾、張亮、勿日汗、王勉、管浩)

  2月10日,上海豫園內人潮涌動。新華社發(丁汀 攝)

全國假日辦 國家旅遊局發佈春節假日旅遊健康提示

    據衛生部信息,近期,我國北方地區流感疫情較活躍,北美、歐洲地區流感疫情活躍,柬埔寨多個地區爆發人感染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英國、美國、日本發生多起諾如病毒疫情,巴西多地爆發登革熱疫情,蘇丹達爾富爾地區爆發黃熱病疫情。 >>>詳細閱讀

國家旅遊局發佈2013年春節假日旅遊天氣提示

    據中國氣象局、中央氣象臺信息,2013年春節期間(除夕至初六),我國大部分地區氣溫比常年同期偏低。北方晴天多氣溫低,初二前後和初五部分地區有降雪;南方陰雨(雪)天氣多,除夕及節前,江淮、江南北部等地有低溫雨雪天氣,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雪和冰凍。除夕至初三,長江中下游、四川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區有霧。

    北方晴天多氣溫偏低。初二前後和初五,西北地區東部、華北、東北地區、黃淮有小到中雪,其餘時段北方大部分地區以晴或多雲天氣為主;節前期氣溫明顯偏低。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遷新居 過新年--安徽鳳陽小崗村新農村建設見聞
· 陳全國在拉薩與各族群眾一起歡度春節藏曆新年
· 西藏雲南等地舉辦各類競技娛樂活動歡慶藏曆新年
· 拉薩:藏曆水蛇新年第一天裏的城市守護者
· 特寫:“煨桑”賽馬 折多山下陽光照耀藏曆新年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