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工業和信息化部公示符合《鋼鐵行業規範條件》企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02日 20時23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4月2日電(記者 王敏、劉菊花)工業和信息化部2日公示了第一批符合《鋼鐵行業規範條件》的45家企業。這45家鋼鐵企業2012年合計産量3億噸,佔當年全國粗鋼産量的41.4%,其中包括寶鋼、鞍鋼、武鋼等國有企業,也包括沙鋼、方大特鋼等民營企業。

    據了解,近十幾年來,鋼鐵工業在滿足國民經濟建設需求的同時,粗放發展方式沒有得到根本扭轉。産能無序擴張、産業集中度低、資源保障力弱、市場惡性競爭、環保壓力大等問題日益顯現。為了加大鋼鐵行業節能減排力度,加快鋼鐵行業結構調整力度,2010年6月工信部制定了《規範條件》,2012年9月為適應行業發展新變化,對其進行了修訂,自2012年10月1日起實施。

    工信部有關負責人表示,《規範條件》發佈後,得到了行業的廣泛認可。今後將分批公告符合《規範條件》的鋼鐵企業名單,並根據行業發展需要,適時修訂完善《規範條件》。對列入公告的鋼鐵企業實行動態管理,加強行業監管。力爭到“十二五”末,將80%左右的現有鋼鐵産能納入到規範管理範疇。

    該負責人同時表示,對於符合規範條件的企業,工信部將會同有關部門支持規範企業開展兼併重組、淘汰落後、技術改造、節能減排等結構調整工作。對於不符合規範條件的企業,工信部將會同有關部門,綜合運用差別電價、財政獎勵、考核問責等經濟手段、法律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逐步壓縮其生存空間,迫其退出市場,化解過剩産能。

 
 
 相關鏈結
· 工業和信息化部在北京大興區舉行義務植樹活動
· 工業和信息化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2012年度報告
· 工業和信息化部:1-2月我國鋼鐵産量大幅增長
·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會見瑞典愛立信集團董事長
· 工業和信息化部召開傳達貫徹兩會精神幹部大會
· 工業和信息化部在全系統開展“改進作風年”活動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