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快慢之間”看速度--辨析中國經濟系列述評之一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13日 19時46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5月13日電(記者 劉錚、安蓓、張辛欣)中國經濟增速的快慢,近來越發牽動人們心弦。數據小幅回落,似乎“辜負”市場期待,有人希望再度出臺大規模刺激政策;數據略有反彈,又有人歡欣鼓舞,希望能夠持續強勁回升。

    對當前中國經濟而言,怎樣的增速是合適的?最突出的矛盾是什麼?政策抉擇時更看重什麼?冷靜而理性地辨析這些問題,對經濟形勢和政策走向才不會霧裏看花。

    正視增速:中國經濟增長正處於“換擋期”,要改變慣有的高速增長心態,真正接受中速增長新常態

    13日公佈的數據顯示,4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同比增速比上月反彈0.4個百分點。此前的數據顯示,一季度中國經濟同比增速為7.7%,比上季度回落0.2個百分點。

    “無論是4月份工業增速略有反彈,還是一季度經濟增速略有回落,基本判斷不變:中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但內生動力仍有待增強。”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諮詢研究部副部長王軍説。

    雖然數據只有零點幾個百分點的變化,但對一些企業而言卻有著深刻的體會。浙江一家從事化纖製造的大型民企負責人連連用“低價惡性競爭”“效益低開”“很有壓力”來形容今年以來的經營情況。

    “産能過剩問題在外需持續低迷、刺激政策退出後越發突出,成為增速回落的重要原因。對此要有一定的容忍度,才能優化經濟結構。”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劉元春分析指出。

    正如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副主任祝寶良所言,判斷經濟形勢增速只是其中一個指標。一季度全國城鎮新增就業完成全年目標的38%,前四月CPI低於全年目標1.1個百分點。結合這兩個指標看,當前經濟增速是合適的。

    國際金融危機已進入第六個年頭,世界經濟仍在深度調整中,外需持續低迷。國內勞動力成本持續攀升,資源環境瓶頸越發突出,房地産和汽車市場都在深度調整中。中國經濟增速的回落是必然的。

    “中國經濟增長已進入‘換擋期’,增速的回調是中長期的。從過去10%的角度看今天的增速,自然很擔心;但從7%到8%的目標看,很正常。”王軍直言。

    環顧全球,中國經濟增速仍然是比較高的。一季度,美國經濟增速為2.5%,巴西經濟增速預計為4%。著眼未來,只要年均增速略高於7%,中國便可實現2020年GDP比2010年翻番的發展目標。

    “7%到8%是相對可持續的增速,有利於調結構、轉方式,值得犧牲一定的速度為中長期健康發展打基礎。”亞洲開發銀行中國代表處高級經濟學家莊健説。

    穩住陣腳:速度需要更加穩健,但宏觀政策不宜頻頻出手,目前不需要新的大規模刺激政策

    中國經濟增長從高速到中速下一個臺階固然是正常合理的,但也的確需要防止下臺階過程中意外“摔跤”。

    當前中國經濟正在新的適度增長區間尋找新的平衡點,經濟運行中有不少不確定因素,企業適應新形勢也有個過程。在這種情況下,可緊密跟蹤形勢變化,對政策進行有針對性的預調微調。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部研究員張立群建議,要防範增速回落幅度超預期,從而影響就業進而影響社會穩定。當前經濟增長的內生動力還是有些偏弱,基礎仍不夠牢固,企業生産經營還面臨不少困難。宏觀政策可以在打造新的消費增長點、扶持小微企業發展、引導資金流向實體經濟、保持合理的基礎設施和社會事業投資規模等方面著手穩住增長。

    雖然中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但也的確隱含著不少風險。貨幣存量仍然較大,廣義貨幣供應量M2餘額與GDP之比接近190%,通脹壓力始終沒有得到緩解;地方投融資平臺的債務風險值得高度警惕,“影子銀行”需要清理,人民幣升值帶來的熱錢涌入需要防範……這些風險和隱患要及早著手化解。

    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再寄希望於大規模政策刺激把經濟拉回高增長,顯然找錯了“鑰匙”。多年來中國經濟週期起伏讓一些人形成了思維定勢:經濟運行只要到了底部,政策就一定要刺激到增速持續回升為止。如今中國經濟面對的是重大階段性變化而不是短期週期波動,不能再習慣性地求助於大規模刺激政策,否則積重難返。

    “經濟增速‘換擋期’切忌猛踩油門、猛轉方向。”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産業經濟部部長馮飛提醒,為了避免行政干預後遺症,宏觀政策應當以穩為主,有針對性地採取一些應對措施防止增速回落突破底線,但不宜頻繁出手。宏觀調控只能熨平短期波動,從根本上解決問題要靠結構調整和深化改革。

    著眼長遠:要更高質量和效益的速度,必須毫不動搖調結構抓改革,全力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

    中國經濟面臨的矛盾,是短期和中長期問題的交織。面對這樣的複雜局面,政策抉擇何去何從?

    近期中央兩次會議透露出重要信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4月25日召開會議提出,宏觀政策要穩住,微觀政策要放活,社會政策要托底。5月6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穩定增長、防控通脹、化解風險,努力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迫切需要在深化改革上下功夫、出實招。

    “政策重點正從短期穩增長,向中長期調結構、促改革轉變。”劉元春分析,當前宏觀調控“穩”字當頭,推動結構調整、深化改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有社會政策的托底,力度將會更大。

    對企業而言,確實是到了丟掉幻想、投身轉型升級的時候了。與其空等新的大規模刺激政策、坐等國內外市場轉好,不如在這個時候扎紮實實轉型升級,把握更高水平的發展機遇,帶來更高效益和更強競爭力。

    “只有倒閉的企業,沒有倒閉的行業。市場越不好,越得靠轉型升級。只能下決心淘汰低端産品,加緊研發高端産品,不斷開拓新市場,為企業今後行萬里路‘加滿油’。”那位對市場形勢叫苦的浙江某化纖製造大型民企負責人其實心裏很明白。

    對政府而言,最重要的是通過改革強化市場對資源配置的基礎性作用,增強中國經濟的內生動力。特別是在處理好政府與市場關係問題上,要勇於向自身權力“開刀”。同時,壟斷行業、以“人的城鎮化”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科技創新體制等一系列改革都亟待深化,搞活微觀,持續釋放改革紅利。

    “要通過結構調整,扶優汰劣;推動改革,激發活力。雖然會付出代價,遭遇困難,但必須堅持下去毫不動搖,才能打造成中國經濟升級版。”王軍説。

 
 
 相關鏈結
· 中國經濟全球思辨述評之五:中國外貿格局進與退
· 以創新驅動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熱議自主創新
· 聯合國報告指出中國經濟增長將使亞太地區受益
· "開局平穩"中的喜與憂--解讀一季度中國經濟數據
· 五大發力點"升級"經濟--解讀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