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解讀習近平同奧巴馬會晤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09日 07時15分   來源:新華社

歷史性會晤 戰略性共識——
專家解讀習近平主席同奧巴馬總統會晤

    新華社北京6月8日電(記者劉東凱、熊爭艷、侯麗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地時間7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安納伯格莊園同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中美元首會晤,就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等問題坦誠深入交換意見,並達成重要共識。此間專家認為,這是一次歷史性會晤,兩國元首共同規劃今後一個時期中美關係發展,進一步確立了努力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戰略共識,對中美兩國乃至亞太地區和世界都具有重要意義和深遠影響。

    深化互信

    習近平在會晤中明確告訴奧巴馬,中國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他指出,中國夢與包括美國夢在內的世界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相通。

    奧巴馬也表示,美中雙方需要了解對方戰略目標。

    “中美元首首次會晤達到了目的。”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説,這次會晤為今後一段時期的中美關係全局定下基調,即避免衝突、加強接觸、密切合作。

    “這是一次歷史性、戰略性的會晤。”金燦榮説,歷經40余載風雨,當前中美關係發展正面臨難得的歷史機遇。

    習近平指出,中美應該也可以走出一條不同於歷史上大國衝突對抗的新路,得到對方積極回應。奧巴馬表示不願錯失把兩國關係推向更高水平的良機。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阮宗澤説,通過安納伯格莊園會晤,兩國元首面對面確立和鞏固了今年3月在電話中達成的關於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戰略共識,使其成為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戰略抉擇。

    “中美雙方選擇的不是對抗,而是合作。這是此次中美元首會晤的核心。”阮宗澤説。

    習近平強調,中美兩國合作好了,就可以做世界穩定的壓艙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器。

    奧巴馬也表示,美中合作而不對抗,就更有可能實現各自安全和繁榮的目標。

    金燦榮説,中美關係是決定21世紀國際關係基本性質的一對雙邊關係。中美兩國最高層向世界發出了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承諾,這是明確信號,對國際社會影響巨大。

    中國公共外交協會副會長馬振崗説,中美元首的共識有力回應了某些勢力企圖挑動中美相爭、散佈“中國威脅”的言論。會晤成果對亞太地區乃至世界都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外交部公共外交諮詢委員會委員陳明明説,兩國元首決心要克服中美關係中存在的衝突性因素。可以預見,今後一段時期,雙方在處理敏感問題時會有更大的自信、更多的共同點。這對於中美兩國乃至世界都是一個利好消息。

    密切溝通

    中美兩國元首莊園會晤不拘形式,並同意通過互訪、會晤、通話、通信等方式保持密切聯絡,儘早實現互訪。

    陳明明説,這次中美元首會晤涉及的領域之廣泛、內容之深入是前所未有的。種種跡象表明,中美領導人在新形勢下就實質性問題進行深入磋商的機制將延續下去。

    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和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即將舉行,中國國防部長和外交部長將應邀訪美……兩國元首談及了一系列加強對話溝通的具體舉措。

    阮宗澤説,中美在加強對話交流的機制化、常態化上取得共識,為建設新型大國關係提供了機制保障。這也是此次中美首腦會晤實實在在的成果之一。

    具有標誌性意義的中美軍事關係同樣受到兩國元首的重視。習近平指出,改善和發展兩軍關係,推進新型軍事關係建設。

    奧巴馬也表示,兩軍關係是可以取得具體進展的領域,是推動建設美中新型大國關係的例證。

    馬振崗説,中美兩軍開展交流溝通,了解彼此戰略,將有助於雙方增進安全互信,減少對抗性因素。

    阮宗澤認為,美方表態反應出一種新的思維方式,預示著其在處理中美軍事關繫上將有新動作。中國國防部長訪美將是一個良好開端,中美兩軍各層級人員往來都會增加。

    拓展合作

    習近平在同奧巴馬共見記者時,著重就中美建設新型大國關係進行了五點闡述。

    馬振崗説,中美兩國元首面對面探討如何構建新型大國關係,並做出了框架規劃。習近平提出的五點看法,進一步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描繪了目標和藍圖。

    “這是對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內涵的明確表述。”陳明明説。

    阮宗澤認為,如果努力構建新型大國關係是兩國元首的戰略共識,那麼加強各層次對話溝通和加強經貿、能源、環境、人文、地方等廣泛領域合作就是對這一宏偉藍圖的具體化。

    馬振崗説,習近平強調對中美建設新型大國關係抱有信心,是基於對中美關係的深思熟慮和不斷探索。習近平用“太平洋有足夠空間”來比喻中美未來合作的廣泛空間,十分恰當。接下來,雙方將通過各層面的渠道來細化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

    阮宗澤説,中美雙方在網絡安全等敏感問題上的積極表態,展現了化挑戰為契機的創新思維和管控分歧、解決問題的積極行動。“既大處著眼、登高望遠,又小處著手、積微成著”。這正是建設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要義所在。

    金燦榮表示,雖然此次中美元首會晤的目的不是解決具體問題,但是會晤成果及其傳遞的信號將對中美關係和國際社會産生巨大而深遠的影響。

 
 
 相關鏈結
· 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
· 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州長布朗
· 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奧巴馬舉行中美元首第二場會晤
· 習近平同奧巴馬舉行第二場會晤並在會晤前散步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