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落實共識的重要一步—專家解析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12日 20時54分   來源:新華社

落實元首會晤共識的重要一步
——專家解析第五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

    新華社北京7月12日電(記者侯麗軍、楊依軍)第五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當地時間11日在華盛頓落幕。專家認為,作為中美元首“莊園會晤”後的首輪對話,本輪對話取得了廣泛共識和重要成果,對建設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將起到積極推動作用。

    在經濟對話領域,中方歷來對美方有三個重要訴求:為中國企業赴美投資提供公平環境、放寬對華民用高新技術産品出口、儘快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專家認為,這些訴求在本輪對話中得到了美方的積極回應。

    經過9輪談判,中美雙邊投資協定已經取得很大進展。本輪對話中,中美雙方同意,以準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為基礎開展中美雙邊投資協定實質性談判。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認為,提出以“準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為基礎開展談判,意味著雙方將為雙邊投資活動制定一個基本規則,增加投資審查的透明度,使雙邊投資活動有序進行。

    張宇燕説,近年來中國赴美投資屢屢碰壁,主要是因為美方將這些中國投資者定義為國有企業,認為這些企業享有壟斷地位和政府資金支持,會給美國企業帶來不公平競爭。美方還以涉嫌威脅“國家安全”為理由,給中國投資設置障礙。

    他認為,這次美方承諾向中國國有企業“保持開放的投資環境”,並承諾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所有的投資審查都僅限于國家安全,而不是經濟政策或其他國家政策,將對中美投資合作産生積極影響。

    本輪對話中,美方承諾在出口管制體系改革過程中給予中國公平待遇,承諾以合作的方式,向迅速、全面地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國家地位方向努力。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陳鳳英錶示,這一點主要是針對美方對華高新技術出口的管制。美方此次表態顯示出一定程度的讓步,但最終還是要看美方的實際行動。

    在宏觀經濟方面,中美雙方承諾在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等框架下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促進世界經濟復蘇與增長。

    張宇燕認為,雙方將亞太經合組織作為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的平臺,有回應中國對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關切的意味。“今年亞太經合組織會議的功能和作用也許會出現轉捩點,我很期待。”

    近年來雙方都很關心的氣候變化和能源安全問題,在本輪對話中也受到特別關注。雙方明確,下階段在載重汽車減排等五大重點領域開展合作。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陶文釗認為,中美在這兩個議題上的合作前景非常廣闊。“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和最大的兩個溫室氣體排放國,中美在氣候變化和能源安全上都擔負著重要責任。”

    在中美兩軍關係層面,專家注意到,雙方決定探討制訂中美重大軍事行動相互通報機制。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説,軍事關係是中美關係的一塊短板。本輪對話中雙方在兩軍關係方面有所進展,對兩國關係而言也是一個提升。

    在輿論普遍關注的網絡安全議題上,雙方于8日舉行了第一次網絡工作組會議,就工作組機制建設等問題進行了坦誠深入交流,並同意今年內再舉行一次會間會。專家認為,這表明了雙方的積極態度。

    “雙方共同推動建立網絡空間國際規則,將使得網絡安全這個中美關係的爭議點變成合作點。”金燦榮説。

    此外,中美還就在亞太地區形成良性互動、朝鮮半島局勢等重大地區和國際問題進行了充分溝通。

    對於兩國之間仍存在的分歧,專家們指出,不能指望一輪對話解決中美之間的所有問題。中美兩國能就重大問題繼續保持高層對話,對兩國和世界而言就是利好。

    本輪對話的一個重要成果是,中美宣佈建立元首特別代表熱線。專家們認為,這表明了雙方對戰略與經濟對話這一機製作用的高度肯定和繼續推進對話的積極姿態。

    陶文釗表示,按照兩國元首關於建設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共識,雙方在對話中都強調要管控分歧、加強合作。如果能通過對話把分歧管控好,並且把重點放在加強合作上,就可以走出一條不衝突、不對抗的新路。

 
 
 相關鏈結
· 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閉幕|奧巴馬會見汪洋和楊潔篪
· 突出“新”——盤點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新意”
· 中美舉行第五次戰略與經濟對話拉美事務磋商
· 楊潔篪出席中美綠色合作夥伴計劃簽字儀式
· 汪洋在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開幕式上致辭(全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