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學習習近平重要講話精神述評:和平發展 築夢中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30日 19時04分   來源:新華社

和平發展 築夢中國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述評之十

    新華社北京7月30日電(新華社記者 錢彤、劉華、徐松)“走和平發展道路,是我們黨根據時代發展潮流和我國根本利益作出的戰略抉擇”;“實現中國夢,必須堅持和平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以全球視野和對歷史負責的態度,佈局中國外交,處理國際事務,帶領全國人民為實現兩個百年目標和民族復興的中國夢奮力開拓,既通過爭取和平國際環境發展自己,又以自身的和平發展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各國共同發展,積極探索走出一條有中國特色的大國外交之路。

    以全球視野佈局外交戰略,通過與世界各國良性互動為中國發展營造有利國際環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和平發展道路能不能走得通,很大程度上要看我們能不能把世界的機遇轉變為中國的機遇,把中國的機遇轉變為世界的機遇,在中國與世界各國良性互動、互利共贏中開拓前進。

    今年兩會甫一結束,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出訪俄羅斯和非洲三國並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拉開新時期中國外交的序幕;5月底6月初,習近平對拉美和加勒比地區三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同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加利福尼亞州安納伯格莊園舉行“不打領帶的”歷史性會晤,規劃兩國關係發展藍圖,開啟中美“跨越太平洋合作”的新篇章。

    3月以來,中國領導人通過對亞洲、歐洲、非洲、美洲多個國家的訪問,以堅實而有序的步伐勾勒出新時期中國全方位外交的佈局;短短四個多月時間,文萊、墨西哥、法國、巴勒斯坦、以色列、韓國、巴基斯坦、尼日利亞等30多位外國元首和政府首腦先後來華訪問,中外領導人交往頻密程度令世人矚目。

    “近期中外高層互動頻繁,從一個側面體現出中國國際影響力的上升。”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説,出訪與來訪所涉及的國家廣泛且頗具代表性,涵蓋大國、周邊、發展中國家及多邊舞臺,展現出新時期中國外交全方位、多層次的佈局脈絡,彰顯了中國願與世界各國共促和平發展的共贏理念。

    和平發展,不僅是中國對世界作出的莊嚴承諾,更是中國自身前進的客觀需求。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我們的奮鬥目標,必須有和平國際環境。沒有和平,中國和世界都不可能順利發展;沒有發展,中國和世界也不可能有持久和平。

    從倡導“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到提出“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世界夢”,從致力於構建新型大國關係,到推進周邊互聯互通、推動亞洲經濟一體化……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在外交上推出新理念,採取新舉措,展示新氣象,帶領全國人民以實際行動踐行中華民族和平發展理念。

    以負責任大國姿態參與全球治理,為促進世界和平發展貢獻中國力量,展現中國擔當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將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不渝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僅致力於中國自身發展,也強調對世界的責任和貢獻;不僅造福中國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

    7月6日,中國-瑞士自由貿易協定在北京正式簽署。這是中國同歐洲大陸國家之間的首個自貿協定,不僅是中瑞關係新的里程碑,更可以對中歐合作産生積極示範效應,同時也向世界發出了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的強烈信號。

    今天的中國,已成為128個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還是世界上增長最快的主要出口市場、最被看好的主要投資目的地,以及能源資源産品的主要進口國;預計未來5年,中國將進口10萬億美元商品,對外投資5000億美元,出境人數超過4億。

    “中國發展給世界帶來巨大機遇。”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陳鳳英説,在國際金融危機的背景下,中國不僅向面臨困難的國家伸出援手,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注入資金,還通過自身增長,同其他新興市場國家一道,支撐起全球經濟復蘇的希望。

    7月27日,中國與歐盟分別宣佈,雙方已就光伏貿易爭端達成解決方案。這場中歐貿易史上涉案金額最大的貿易摩擦案件得以圓滿解決,再次印證了中方通過對話磋商妥善解決貿易摩擦的誠意與努力。

    把中國發展與世界發展聯絡起來,把中國人民利益同各國人民共同利益結合起來,不斷擴大同各國的互利合作,以更加積極的姿態參與國際事務,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這正是中國和平發展道路在對外政策方面的自然延伸。

    “中國機會就是世界機會,中國紅利就是世界紅利。”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認為,世界經濟格局正經歷著從“北方主導”向“南北共同主導”的方向轉變,中國正成為南方國家崛起的“領頭羊”,正同其他新興經濟體一道步入全球經濟治理的“領導層”,即二十國集團。中國需要發揮更大的世界領導者作用,提供更多的全球性公共産品,參與更多世界事務治理。“這是一種責任,更是一項長遠投資。”

    以歷史眼光傳承和平發展理念,在追求本國利益同時兼顧他國合理關切,不斷尋求擴大與世界各國利益交匯點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走和平發展道路,是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傳統的傳承和發展,也是中國人民從近代以後苦難遭遇中得出的必然結論。

    中華民族是追求和平的民族。

    回望歷史,中國從未發動過侵略戰爭,從未吞併過他國領土,從未搞過海外擴張。近代以來飽嘗戰禍之苦,更讓中國人民深知發展之重要、和平之珍貴。

    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産黨經過艱辛探索和不斷實踐逐步形成了中國的和平發展道路,提出一系列重大的外交政策主張和戰略思想,包括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推動建設和諧世界等等。

    放眼當前,從推動朝鮮半島局勢出現緩和勢頭,到為解決巴勒斯坦問題提出四點主張,從在敘利亞問題上積極勸和促談,到向馬裏首派成建制安全維和部隊……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時刻意識到自己肩負的國際責任和義務,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為各種國際和地區問題的解決貢獻中國智慧,提出“中國方案”,發揮獨特作用。

    展望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依靠和平發展;而中國夢的實現,又將進一步促進世界的和平發展,推動實現中國與世界的共同繁榮。

    “和平發展道路既是中國內外發展戰略的綜合統一,又是對中華民族歷史文化中和合理念的實踐與傳承。”中共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研究員高祖貴説。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但決不能放棄我們的正當權益,決不能犧牲國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國不要指望我們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

    “走和平發展道路並不妨礙捍衛國家的正當權益和核心利益。”針對個別鄰國近來就領土問題挑起的爭端,曲星認為,中國堅持通過對話談判處理同鄰國的領土和海洋權益爭端,已同12個鄰國成功解決歷史遺留的陸地邊界問題,相信現在這些問題在未來也能夠通過和平手段得到合理解決。

    “在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的同時,我們呼籲其他國家也都要走和平發展道路。”曲星説,只有大家都走和平發展道路,各國才能共同發展,國與國才能和平相處。

 
 
 相關鏈結
· 習近平: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任務艱巨 需各方共同努力
· 習近平“八一”前夕視察北京軍區
· 習近平:全面加強部隊建設 不斷提高履行使命任務能力
· 習近平“八一”前夕視察北京軍區
· 習近平會見神舟十號航天員和參研參試人員代表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