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李克強: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是政府硬任務硬承諾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26日 09時10分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9月25日電(記者 李苑)李克強總理今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進一步加大力度推進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會議強調,改善困難群體住房條件,讓廣大翹首以盼的困難家庭早日搬進新居,是各級政府保障基本民生的“硬任務”,是必須向人民兌現的“硬承諾”,也是促消費、調結構的有效舉措。

    李克強總理特別要求,必須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創新體制機制,確保完成年初確定的包括棚戶區改造在內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目標。

    “出門就下坡,雨天漏不停,挑水累倒漢,生火愁煞婆”,這是一些網友總結的資源型城市棚戶區居民生活現狀,聞後令人揪心。棚戶區的拆遷改造,既能惠民生,又能拉動經濟增長、促進經濟結構調整。它讓千百萬困難群眾告別“憂居”,更能實現建設“新型城鎮化”的目標。

    今年以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一直是黨中央國務院一項重點工作。 3月17日,李克強在會見中外記者時,他的開場白擲地有聲:以民之所望為施政所向。“要重點保障基本民生,來編織一張覆蓋全民的保障基本民生的安全網。其中包括義務教育、醫療、養老保險、住房等”、“兜住特困群體的基本生活”。住建部在新年伊始,就確定了2013年全國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任務目標——基本建成470萬套、新開工630萬套。數據顯示,截至7月底全國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已開工500萬套,基本建成280萬套,分別達到年度目標任務的79%和59%,完成投資6200億元。

    6月26日,國務院常務會上,李克強總理進一步細化了未來5年棚戶區改造的目標——今後5年再改造城市和國有工礦、林區、墾區的各類棚戶區1000萬戶,其中2013年改造304萬戶;逐步將非集中成片城市棚戶區統一納入改造範圍;同步建設配套市政設施、公共服務設施,確保同步使用。

    應該説,今年以來,我國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在取得積極進展的同時,也存在一些問題,比如一些地方資金落實不到位、配套設施建設滯後。還有一些地方出現保障房“曬太陽”現象,“一邊是有人沒房住,一邊有房沒人住”,由此引發廣泛社會關注。

    為確保完成年初確定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目標,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還進一步明確了未來一段時間的三項任務。

    一要適當增加中央補助資金,重點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特別是已建成保障房的配套設施建設。研究多渠道資金支持保障房建設。有保障房空置的地方,要採取措施努力予以消除。

    二要加快制定城鎮住房保障條例,規範和促進保障性住房建設、管理和運營,穩定人民群眾對“住有所居”的預期。

    三要加快推進公租房和廉租房並軌運行。各地要制定和完善公開透明的公租房配租政策,充分運用租金杠桿強化準入退出管理。根據困難家庭不同收入情況,實施差別化補貼。

    在即將進入四季度的時點上,李克強總理強調:各級政府要切實落實責任,國務院將適時對保障性安居工程進行專項督查,促進工程建設順利推進。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次部署加快推進保障房任務,既是督戰,也是鼓舞。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關係到困難群眾的切身利益,是新一屆政府著力深化改革、加快轉型升級、不斷改善民生的重要施政任務。既利於當前,又惠及長遠,“政之所興,在順民心”,圓百姓安居夢。

 
 
 相關鏈結
·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 習近平李克強就巴基斯坦發生強震分別向巴領導致慰問電
·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修訂政府核準投資項目目錄
決定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審批事項
部署進一步加大力度推進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
· 李克強就巴基斯坦發生強震向巴總理致慰問電
· 李克強同德國總理默克爾通電話 祝賀聯盟黨在大選中獲勝
· 李克強:深化中委夥伴關係 促進共同發展繁榮|視頻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