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彭清華:堅持中心工作與意識形態工作兩手抓兩手硬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27日 07時46分   來源:人民日報

堅持中心工作與意識形態工作兩手抓兩手硬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彭清華

    “經濟建設是黨的中心工作,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習近平同志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站在黨和國家全局高度,深刻闡明了黨的中心工作與意識形態工作的定位和關係,明確提出了正確把握這兩項工作的實踐要求,為不斷開創宣傳思想工作新局面、扎紮實實做好意識形態工作指明了方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重要講話精神,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向前推進,要求我們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動搖,堅持抓好意識形態工作不放鬆,堅持中心工作和意識形態工作兩手抓、兩手硬。

    堅持中心工作與意識形態工作兩手抓、兩手硬,是推進黨和國家事業健康發展的基本要求

    堅持中心工作與意識形態工作兩手抓、兩手硬,是堅持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兩手抓思想的重要內涵,是新形勢下推進黨和國家事業健康發展的基本要求。

    黨的中心工作與意識形態工作相互促進、相輔相成,必須堅持兩手抓、兩手硬。按照唯物辯證法的基本原理,經濟基礎對上層建築起決定作用,上層建築對經濟基礎具有反作用。做好經濟建設工作,可以為意識形態工作提供堅實物質基礎;意識形態工作做好了,可以為經濟建設提供有力保障和不竭動力。兩者相互促進、相輔相成,必須堅持兩手抓、兩手硬,做到同步推進。我國改革發展的成功實踐雄辯地證明,只有經濟建設不斷取得成就,人民群眾不斷得到實惠,意識形態工作才有堅實的物質基礎,用事實説話才更有説服力;只有切實抓好意識形態工作,才能形成引領社會、凝聚人心、推動發展的強大精神動力,推進經濟建設才有根本思想保障。如果經濟建設工作沒有做好,沒有扎紮實實的發展成果,沒有社會的不斷發展進步和人民生活的不斷改善提高,空談理想信念,空談思想道德建設,意識形態工作就沒有根基,沒有説服力;反之,如果意識形態工作這一手不抓、不硬,就會造成思想混亂,就會逐漸喪失創造物質財富的有利社會環境和強大精神動力,經濟建設也搞不好,即使一時搞上去了最終也會掉下來,甚至會出大問題。我們應堅持成功經驗、吸取深刻教訓,始終做到中心工作與意識形態工作兩手抓、兩手硬。

    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要求越是以堅持經濟建設為中心,越要抓好意識形態工作。國際歷史經驗教訓反復告訴我們,經濟建設工作搞不好會翻船,意識形態工作搞不好會變色。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們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蓬勃生機和光明前景。當前,我國正處於改革攻堅期、社會轉型期、矛盾凸顯期,繼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然會遇到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困難和問題,其中意識形態領域鬥爭就是一大挑戰。應當看到,目前意識形態領域既有昂揚向上的主旋律,也存在一些噪音雜音。我們必須充分認識意識形態領域鬥爭的長期性、複雜性、尖銳性,切實做到不論黨所處的歷史方位和執政條件發生什麼樣的變化,宣傳思想工作這個政治優勢不丟失,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不旁落。各級領導幹部必須保持政治清醒、堅定政治立場、提高政治覺悟,既大力推進改革發展,抓好經濟建設;又在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則問題上旗幟鮮明、敢於碰硬,切實抓好意識形態工作。

    充分認識意識形態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做到一刻也不放鬆和削弱

    習近平同志強調,能否做好意識形態工作,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這“三個事關”,深刻闡明了意識形態工作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我們必須增強自覺性和堅定性,思想上認識到位,行動上落實到位,一刻也不放鬆和削弱意識形態工作。

    抓好意識形態工作是加強執政黨建設的必然要求。意識形態工作關係舉什麼旗、走什麼路、堅持什麼方向等重大問題。歷史和現實充分證明,一個政黨或政治集團奪取政權往往是從確立指導思想、搶奪意識形態話語權開始的,一個政權的瓦解往往也是以輿論陣地被攻破、意識形態主導權喪失為標誌的。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意識形態工作,始終把做好意識形態工作作為重要政治優勢,強調把意識形態工作放到與中心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來抓,不斷鞏固黨執政的思想政治基礎。面對錯綜複雜的發展環境,我們更要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把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時候都不旁落。

    抓好意識形態工作是團結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奮鬥的必然要求。意識形態工作具有根本性、全局性、戰略性,是治黨治國的重要保障。我們黨是一個擁有8500多萬黨員的大黨,已經成立90多年、執政60多年,新形勢下面臨“四大考驗”、“四大危險”。要確保黨長期執政、永續執政,就必須緊緊抓好思想理論建設這個根本,牢牢把握意識形態工作這個優勢,堅持用科學理論武裝全黨,形成思想統一、目標明確、步調一致、奮發進取的堅強核心。我國是一個擁有56個民族、13億多人口、幅員遼闊的發展中大國,目前正處於改革發展的關鍵時期。要確保國家長治久安、民族團結進步,就必須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鼓舞人心、凝聚共識,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規範人們行為,形成全國上下同心同德、團結奮鬥的磅薄力量。

    抓好意識形態工作是應對意識形態領域新挑戰的必然要求。當前,國際上圍繞發展模式和價值觀的較量日益凸顯,各種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更加頻繁,意識形態領域滲透與反滲透的鬥爭尖銳複雜。國內隨著改革深化和開放擴大,利益格局深刻調整,社會轉型步伐加快,人們思想活動的獨立性、選擇性、多變性、差異性日益增強,一些錯誤思想觀點時有出現。特別是在“大眾麥克風”時代,傳統主流媒體在部分青年人和一些群體中的影響力減弱。我們一定要主動適應意識形態工作環境、對象、範圍、方式的新變化,增強危機感、責任感、緊迫感,開拓進取,改革創新,不斷提高能力和水平,有效應對意識形態領域新挑戰。

    切實擔負起黨委抓意識形態工作的政治責任,扎紮實實做好意識形態工作

    意識形態工作事關黨和國家工作全局,做好意識形態工作必須堅持“一把手”帶頭、全黨動手,各條戰線、各個部門共同努力。

    牢牢把握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這一基本職責。做好意識形態工作,目的在於推動經濟發展、促進社會和諧。只有緊緊圍繞經濟建設這個中心,服務改革發展穩定這個大局,才能找準意識形態工作的定位,避免意識形態工作游離于中心工作、偏離于經濟建設。要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宣傳教育,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使廣大幹部群眾不斷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匯聚實現中國夢的強大正能量。大力宣傳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真正使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為廣大人民群眾所理解、所掌握,成為自覺行動。深入宣傳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和關於形勢的重大分析判斷,深入宣傳中央關於經濟工作的基本要求、目標任務和政策措施,增進共識、堅定信心、鼓舞幹勁,營造有利於促進改革發展穩定的良好輿論氛圍。

    牢牢把握改革創新這一動力源泉。當前,做好宣傳思想工作,做好意識形態工作,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創新。宣傳思想工作、意識形態工作創新,重點要抓好管理理念創新、內容形式創新、手段方法創新、基層工作創新。努力掌握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的特點和規律,積極探索有利於破解工作難題的新舉措新辦法,以思想認識新飛躍打開工作新局面。著力推進基層工作創新,豐富內容,搞活形式,創新載體,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著力提高正面宣傳質量和水平,切實轉作風、正學風、改文風,掌握新的話語方式,避免模式化、概念化、套路化,讓群眾愛聽愛看、産生共鳴。著力把握好時、度、效,幫助幹部群眾區分本質表象、明辨主流支流、澄清模糊認識,使宣傳思想工作基礎更牢、受眾更廣。

    認真落實黨委抓意識形態工作這一政治責任。黨委“一把手”必須切實擔負起黨管意識形態工作的職責,把好本地區本部門的輿論導向,建立健全黨委常委會定期聽取意識形態和宣傳思想工作彙報及研討制度,加強對宣傳思想領域重大問題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戰略任務的統籌指導,在敏感問題、難點問題上敢於發聲、敢於擔當,管好陣地、管好導向、管好隊伍。宣傳思想部門作為意識形態工作的主管部門,必須堅持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同時,還要動員各條戰線、各個部門一起來做,形成做好意識形態工作的強大合力。

    廣西作為西部地區、民族地區、邊境地區,是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前沿和樞紐,加快經濟發展、維護社會穩定和邊疆安寧責任重大,做好意識形態工作更具特殊性、重要性和緊迫性。這些年,我們認真貫徹中央精神,高度重視意識形態工作,牢牢把握正確導向,大力弘揚廣西精神,不斷擴大面向東盟的宣傳和文化交流,展示了廣西文明開放的新形象,形成了全區幹部群眾心齊氣順的好局面。下一步,我們要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同志重要講話精神上來,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責無旁貸的使命感、時不我待的緊迫感,發揮優勢,強化措施,努力開創廣西宣傳思想和意識形態工作新局面。(作者為中共廣西壯族自治區委書記)

 
 
 相關鏈結
· 彭清華:“三服務”“四清理”是對群眾的承諾
· 彭清華調研時強調:再創“三農”工作發展新局面
· 彭清華出席韋國清同志誕辰100週年紀念活動並講話
· 彭清華要求:要確保第一批單位活動取得實效
· 彭清華會見許榮茂王永樂 推動更多僑商走進廣西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