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保質保量讓村民儘快住上新房—蘆山災區國慶見聞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02日 16時44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成都10月2日電(記者 吳曉穎)十月的暖陽照耀著川西大地,1日,記者行走在蘆山縣飛仙關鄉村道上,路兩旁隨處可見村民們加固、重建農房的忙碌身影。

    在蘆山縣黎明新村聚居點民房建設工地,百餘名頭戴安全帽的工人正在施工建房,切割木板的吱吱聲,攪拌水泥的咚咚聲,焊接鋼筋的嗡嗡聲不絕於耳。在工地一角,木工田開小挽起袖子切割著木板,“一塊木板從原材料到製成所需要的模型,需要20多道工序,一天工作10幾個小時,幾個工人合作,才能完成一套百餘平方米房屋的現澆結構模板安裝工作。”

    46歲的田開小是蘆山縣飛仙村村民,他做木工活是個好把式,常年在外打工。今年“十一”,田開小在成都讀書的小兒子回家過節。雖然盼來半年多沒見的兒子,田開小卻捨不得請半天假陪兒子走親戚,和往常一樣,當日6點半就趕到工地:“工期緊,累點沒啥,不能耽誤交房時間。”

    黎明新村黨支部副書記齊學軍告訴記者,在這次蘆山地震中,全村農房損毀嚴重,共有371戶房屋倒塌受損。根據災後重建規劃,對村裏158戶村民實施異地集中安置重建,首批農房重建涉及88戶,預計3個月內完工。

    46歲的黃瓊是黎明新村農房重建戶中的一員。家裏四間磚瓦房在這次地震中垮塌後,她和兩個孫子一直住在政府建設的臨時安置房裏。黃瓊的兒子、兒媳都在廣州打工,每逢春節才回鄉探親。

    “政府給我們的農房補貼有2萬多元,新建房一平方米要1000多元,家裏打算買150多平方米的房子,自家還要掏10多萬元。”黃瓊説,“國慶節兒子特意打電話説要我放心,等他們這幾年在外打工賺夠了買房錢就回家鄉找工作,全家現在最大的心願就是早日住上新房。”

    “為了保質保量讓村民儘快住上新房,施工單位緊急抽調近200名工人從9月5日開始建設。”齊學軍説,預計首批新房在明年1月中旬交工,屆時村民們將住上安全、舒適的房屋。

 
 
 相關鏈結
· 劉昆在四川蘆山、甘肅岷縣漳縣地震災區調研
· 四川大力推進蘆山災區安居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建設
· 四川蘆山災區城鎮住房重建資金補助戶均305萬元
· 國土資源部出臺政策支持蘆山開展災後恢復重建
· 蘆山災後重建3年將為企業和個人“減負”15億元
· 四川出臺政策 蘆山災後重建採取“邊佔邊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