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海外人士和媒體高度評價習近平訪問馬來西亞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05日 20時27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0月5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3日至5日對馬來西亞進行國事訪問。海外人士和媒體對此予以高度評價,認為習近平此次訪問對提升中馬友好合作關係,以及中國與東盟國家關係具有重要意義。

    馬來西亞政治分析師、總理納吉布的前政治秘書胡逸山説,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的最重要成果是將兩國關係提升至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這表明馬來西亞是中國最重視的鄰國和夥伴之一。馬中經貿關係有望以此為契機繼續迅猛發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意味著雙方將在科技、文化、教育等領域展開更多合作。同時,兩國民間將進一步加強往來,這對實現更緊密的馬中關係十分關鍵。

    馬來西亞中華大會堂總會會長方天興認為,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最大的成果之一是兩國首次在政府層面簽訂經貿合作五年規劃。這表明中國重視馬來西亞,習主席表示要讓更多的中國商家來到馬來西亞,相信兩國未來會在教育、商業、政治等領域有更密切的往來。

    馬中友好協會秘書長陳凱希説,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以及雙方所取得的成果,標誌著兩國關係一次大的飛躍。本次兩國簽署的協議非常多,可行性都非常大,這將進一步推動兩國經貿關係發展。

    馬中經濟貿易總商會會長黃漢良説,馬中經貿關係的提升給馬來西亞商界提供了很好的機會。越來越多來自中國的投資也有助於馬來西亞經濟的發展。

    老撾國家電視臺臺長本窘·翁佩説,習近平主席出訪印尼與馬來西亞所作的提升中國與東盟關係的一系列表述令人非常振奮,特別是提出將明年確定為中國—東盟文化交流年,這將促進老撾與中國進一步加深了解。

    印尼加查馬達大學亞太經濟研究院院長、經濟學家斯裏·阿迪寧西説,習近平主席訪問印尼和馬來西亞將提升中國—東盟之間的關係。從東盟角度講,需要從與中國的合作中維持和獲得更多利益。

    馬來西亞媒體以及其他亞洲國家媒體近日高度關注習近平此次出訪馬來西亞。馬來西亞發行量最大的中文報紙《星洲日報》報道説,習近平主席與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的會晤將為馬中未來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動力,引領兩國人民進入一個嶄新的時代。

    馬來西亞最主要英文報紙之一《新海峽時報》發表社論説,習近平主席的訪問意義重大,因為中國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以及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馬來西亞必須抓住機遇加強與中國的關係。

    馬來西亞國家通訊社報道説,習近平主席與馬方領導人在此次訪問中共同規劃兩國關係未來方向,重申雙方加強在各領域合作的承諾,必將使馬中關係提升至新的水平。

    泰國《曼谷郵報》報道説,習近平上任後首次對東南亞國家的訪問有利於鞏固中國和東盟國家的緊密聯絡。泰國《民意報》報道説,從習主席此次出訪可以看出,中國正努力推動與東盟國家的關係繼續發展,能夠使東盟國家人民感受到中國是東盟國家的忠實好友。

    日本《讀賣新聞》報道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東南亞,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出席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並訪問文萊、泰國、越南,表明中國前所未有地重視與東南亞的關係。

    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説,中馬兩國領導人設定了2017年雙邊貿易額達到1600億美元的目標,為此中國政府將繼續鼓勵中國企業參與吉隆坡至新加坡高鐵建設等項目,推進本區域互聯互通。

    越通社報道説,習近平此次訪問馬來西亞,旨在推動中馬關係邁上新臺階。報道指出,此訪有利於兩國領導人規劃中馬關係未來發展方向。(記者 黎藜 程志良 榮忠霞 周檬 常天童 吳谷豐 陳濟朋 張青 楊威 陳雪蓮)

 
 
 相關鏈結
· 習近平出席馬來西亞最高元首舉行的歡迎儀式
· 習近平同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舉行會談
· 習近平出席中馬經濟合作高峰論壇:續寫合作新篇
· 習近平:希望華僑華人為促中馬友好合作再立新功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