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習近平出席中馬經濟合作高峰論壇:續寫合作新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04日 20時26分   來源:新華社

習近平出席中馬經濟合作高峰論壇時強調
抓住機遇 續寫互利合作新篇章

   10月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在吉隆坡共同出席中馬經濟合作高峰論壇,就加強兩國務實合作、中國經濟發展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新華社吉隆坡10月4日電(記者 程志良 林昊)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和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在吉隆坡共同出席中馬經濟合作高峰論壇,就加強兩國務實合作、中國經濟發展發表重要講話,希望兩國經濟界人士抓住機遇,續寫互利合作新篇章。

    習近平在致辭中説,中馬建交39年以來,互利合作不斷深化。中國連續4年是馬來西亞最大貿易夥伴,馬來西亞連續5年是中國在東盟最大貿易夥伴,雙方各領域合作均走在中國同東盟國家合作前列。

    習近平指出,亞洲是當今世界最具發展活力和潛力的地區。我們也看到,亞洲國家依然肩負著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艱巨任務,國際金融危機深層次影響尚未消除。亞洲國家面臨多重挑戰。本地區國家更應聚焦發展,發揚團結合作、同舟共濟的亞洲精神,共同維護亞洲長期穩定發展。

    習近平指出,中馬經貿合作前景廣闊,利在兩國,惠及地區。我這次訪問期間,雙方一致同意將雙邊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為兩國關係發展描繪了更加美好的藍圖。

    習近平就加強兩國合作提出以下建議。一是擴大雙邊貿易,力爭2017年雙邊貿易額達到1600億美元。二是促進相互投資,繼續支持欽州和關丹産業園區建設,鼓勵中國企業積極參與馬來西亞六大發展走廊等項目。三是拓展金融合作,擴大雙邊本幣互換規模,規避金融風險。四是深化農業漁業合作,繼續加強在天然橡膠種植和加工、農業機械貿易、漁業捕撈、深水養殖等領域合作。五是攜手推進區域合作,共同營造開放、包容、共贏的合作環境,促進共同發展。

    習近平介紹了中國經濟發展情況,強調中國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經濟結構調整。中國經濟運行更穩健、增長質量更高、增長前景更可持續,中國對外開放更加突出合作共贏,更加注重共同繁榮。中國將為促進亞洲和世界繁榮作出更大貢獻。希望兩國經濟界人士抓住機遇,續寫中馬互利合作新篇章。

    納吉布在致辭中讚揚馬中關係成果豐碩,積極回應中方合作建議。納吉布表示,當前,亞洲經濟增長勢頭強勁,亞洲在國際舞臺上地位日益提升。亞洲發展的美好前景同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中國夢是相通的。馬中互為重要合作夥伴,兩國要以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為重要契機,深化互利合作,實現共同發展,為促進地區及世界和平與繁榮作出更大貢獻。馬方歡迎中國企業增加對馬投資,希望兩國企業更積極參與兩國經濟建設和區域合作。

    習近平和納吉布還共同見證了兩國政府經貿合作五年規劃及欽州、關丹産業園區等多項合作協議的簽署。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和馬方多名政府部長出席。

    當天下午,習近平主席夫人彭麗媛在納吉布總理夫人羅斯瑪赫陪同下來到馬來西亞國家大劇院,出席馬來西亞兒童藝術教育項目專場音樂會。

    孩子們表演的歌舞既有濃郁的馬來西亞傳統特色,又富現代氣息,表達了他們對世界和平、人類和諧的嚮往。孩子們用中文演唱《讓世界充滿愛》,將現場氣氛推向高潮。演出結束後,彭麗媛走上舞臺,同孩子們合影留念。

    彭麗媛還參觀了馬來西亞傳統工藝品和服飾展,觀看了製作工藝演示。

習近平同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舉行會談
決定建立中馬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新華社吉隆坡10月4日電(記者馮堅 黎藜)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在馬來西亞總理府同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舉行會談。兩國領導人高度評價中馬合作成果,就新形勢下全面推進中馬關係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決定將兩國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習近平表示,馬來西亞是東盟國家中第一個同中國建交的國家。我們不會忘記兩國老一代領導人為推動中馬關係作出的歷史性貢獻。近年來,兩國合作亮點紛呈,傳統友誼歷久彌新。中方高度重視同馬來西亞的關係。中馬關係走在中國同東盟國家關係前列。在新的歷史時期,雙方應該進一步提升戰略合作水平,使中馬關係在本地區繼續發揮示範引領作用 >>>詳細閱讀 

習近平出席馬來西亞各界華僑華人歡迎午宴
希望華僑華人為促進中馬友好合作再立新功 

    新華社吉隆坡10月4日電(記者胡光耀 林昊)正在馬來西亞進行國事訪問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4日在吉隆坡出席馬來西亞各界華僑華人歡迎午宴。

    習近平在致辭中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向馬來西亞華僑華人致以崇高敬意。習近平表示,馬來西亞是海外華僑華人聚居最多的國家之一。幾百年來,一批又一批中國人漂洋過海,在這片土地上落地生根,艱苦創業,繁衍發展,為馬來西亞經濟繁榮、社會進步、社會和諧、種族和睦作出了重要貢獻。 >>>詳細閱讀

習近平抵達吉隆坡開始對馬來西亞進行國事訪問

    10月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吉隆坡,開始對馬來西亞進行國事訪問。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新華社吉隆坡10月3日電(記者 胡光耀 程志良)國家主席習近平3日抵達吉隆坡,開始對馬來西亞進行國事訪問。

    當地時間18時45分許,習近平乘坐的專機抵達吉隆坡雪邦國際機場。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受到馬來西亞衛生部長蘇布拉馬尼亞姆夫婦等歡迎。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習近平:希望華僑華人為促中馬友好合作再立新功
· 習近平納吉布決定將中馬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 國際社會高度評價習近平在印尼國會演講和對印尼訪問
· 習近平抵達吉隆坡開始對馬來西亞進行國事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