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長假裏的首都:一路暢通與霾鎖京城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06日 19時47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0月6日電(記者華春雨)很多人把首都戲稱為“首堵”並非言過其實。然而,在即將過去的國慶長假裏,北京市區的道路卻總體上是一路暢通,“堵”的煩惱不再。

    打開北京市交通委的網站可以看到,6日17時的晚高峰時段,北京全路網交通指數仍保持在基本暢通的2.1,這與長假前北京交通指數在高峰期破8,中心城區一度破9的擁堵狀況形成了鮮明對比。

    市區裏的良好路況也與北京周邊高速公路上假日期間出現的持續擁堵形成巨大反差。

    記者3日在平常的晚高峰時段從北至南穿越北京城,這段平時可能需要數小時的路程只用了不到半小時,其間車速大部分時間能保持在60至80公里每小時。而此時,交通廣播裏傳來的則是北京周邊高速公路全天持續擁堵的信息。對比那些“堵在路上”的出遊者的境況,記者心裏一種“優越感”油然而生。

    然而,一路暢通給記者帶來的好心情並沒持續多久。10月1日“秋雨淅瀝洗塵埃”,2日、3日“秋高氣爽天湛藍”,可之後接連幾天都是“霾鎖京城重污染”,真是讓記者慨嘆“堵車雖久有時盡,霧霾籠罩無處藏”,進而羨慕起長假期間出遊到外地,能夠大口呼吸潔凈空氣的人們。

    堵車與霧霾都是北京這座大城市在發展中患上的“城市病”,兩者在這個國慶長假裏“發作”,讓人們在選擇出遊與留守之間,陷入了一種“走也不是,不走也不是”的尷尬。治愈城市的“疾病”,讓人們“走也暢快、留也舒心”,是城市管理者與市民共同面對的課題,仍需要我們一起付出長期不懈的努力。

 
 
 相關鏈結
· 國慶霧霾波及七省市:氣像是誘因 排放是根源
· 華北多地再遭“霾伏”
· 北京霧霾影響景區客流小幅回落 返京車輛開始集中
· 霧霾天再襲京津冀 華北空氣污染氣象條件達4級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