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在第16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上的講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0日 04時32分   來源:新華社

    10月9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文萊首都斯裏巴加灣市出席第16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 新華社記者 劉建生 攝

    10月9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文萊首都斯裏巴加灣市出席第16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新華社記者 劉建生 攝

    新華社斯裏巴加灣市10月9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日在斯裏巴加灣市出席第16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併發表講話。講話全文如下:

李克強總理在第16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上的講話
2013年10月9日,文萊斯裏巴加灣市

尊敬的文萊蘇丹哈桑納爾·博爾基亞陛下,

各位同事:

    下午好!很高興在美麗的斯裏巴加灣市與大家相聚。蘇丹陛下多次出席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對促進中國與東盟合作付出了大量心血,感謝蘇丹陛下和文萊政府為本次會議所做的精心準備和週到安排。這是我第一次出席這個會議,希望與在座的新老朋友深入交流,共商合作大計。

    2013年是中國和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0週年。10年來,中國與東盟關係蓬勃發展,合作取得纍纍碩果。雙方政治互信不斷深入,在許多重大國際和地區事務上相互支持,保持了睦鄰友好、和諧共處。雙方務實合作進展迅速,從2002年到2012年,雙邊貿易額年均增長23.6%,目前已達到4000億美元;相互投資累計超過1000億美元,增長3.4倍。中國成為東盟最大貿易夥伴,東盟是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中國和東盟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自由貿易區。雙方人文交往日益密切,民生與社會領域合作不斷深化,去年中國赴東盟國家遊客達969萬人次。尤其是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和抗擊重大自然災害中,雙方守望相助、同舟共濟,夯實了合作的民意基礎。

    10月9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文萊首都斯裏巴加灣市出席第16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這是會議開幕前,領導人集體合影。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10月9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文萊首都斯裏巴加灣市出席第16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 新華社記者 劉建生 攝

    回首這10年,國際形勢風雲激蕩,東亞發展乘勢而上。中國與東盟合作之所以獲得豐碩成果,關鍵在於互信、務實、包容,歸根結底是符合我們的共同利益,順應了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的時代潮流。當今世界,各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和平穩定的外部環境,都更需要密切合作來促進各自發展,都更需要以長遠眼光看待彼此關係,都更需要像一家人一樣齊心協力、共建未來。為此,我認為應進一步強化兩點共識:

    第一點共識,推進合作的根本在深化戰略互信,拓展睦鄰友好。冷戰結束後20多年來,國際形勢發生很大變化,東亞能贏得快速發展的機遇期,最重要的是我們共同維護了地區和平與穩定。沒有安全的環境,經濟繁榮就難以維繫;沒有相互的信任,互利合作也難以深化。中國將一如既往奉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方針;一如既往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通過友好協商和對話化解分歧;一如既往支持東盟在東亞合作中的主導地位。我們願與東盟有福同享,有難同當,共同成長。如果説中國和東盟互為“經”、“緯”,互信就是“梭”,經緯緊密交織,才能織就未來合作的壯麗錦繡。

    南海形勢總體是穩定的,南海存在的一些分歧不會也不應當影響中國與東盟關係大局。南海爭議應由直接當事方通過協商和談判解決。中國與東盟國家應攜手繼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為和平解決爭議創造良好環境。在和平解決爭議前,中方主張有關爭議國積極推進共同開發。南海的航行是自由的,南海的航行安全是有保障的,每年有10多萬艘各國貨輪暢行其中。中國願繼續與地區各國維護好南海航行自由與安全。

    《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是中國與東盟國家達成的重要政治共識,是南海和平穩定的基石。上個月在中國蘇州成功舉行了落實《宣言》高官會和工作組會。中方願同東盟國家在全面有效落實《宣言》進程中,大力推進海上務實合作,並在落實《宣言》框架下繼續就制訂“南海行為準則”開展磋商,本著協商一致的原則,積極穩妥地推進“準則”制定進程。寧靜的南海是各國之福,南海起波瀾對誰都不利,我們要共同努力,讓南海成為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合作之海。

    第二點共識,深化合作的關鍵是聚焦經濟發展,擴大互利共贏。中國和東盟都處在發展的關鍵時期。東盟和中國擁有19億人口,這是一個巨大市場,開發潛力無限。中國與東盟國家加強經貿合作,實現優勢互補,已成為克服前進障礙、促進共同發展的必然選擇。關鍵是要進一步行動起來,再辦成幾件大事,使雙方務實合作再上一個新臺階。中方願大力支持湄公河次區域及東盟東部增長區的發展,縮小各國間發展差距,促進東盟共同體建設。近期一些東南亞國家金融市場出現波動,但並未引發新一輪危機,這得益於各國加強經濟改革、結構調整和金融監管,也得益於在金融等領域溝通、協調與合作。我們應該繼續維護共同利益,這樣才能使雙方合作的紅利最廣泛地惠及各國人民。

    各位同事!

    中國與東盟關係已進入成熟期,中國與東盟合作步入快車道。我們要把握機遇,進一步提高雙方合作的水平。為此,我願在兩點政治共識基礎上,就今後十年中國-東盟寬領域、深層次、高水平、全方位合作框架提出七個領域的建議:

    第一,積極探討簽署中國-東盟國家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睦鄰友好乃中國與東盟合作之寶,要牢牢把握好這條主線。中國新一屆政府高度重視東盟,將東盟作為周邊外交的優先方向。我們要多栽花,不栽刺,永做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不久前,在中國-東盟特別外長會上,雙方探討了中國與東盟國家簽署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的可能性。這一進程的順利推進,將有助於體現我們共同致力於維護包括南海在內的地區和平穩定、深化互利合作的信心和決心。如各方能夠達成共識並最終簽署條約,將為中國-東盟戰略合作提供法律和制度保障,成為引領雙方關係發展的一面旗幟。

    第二,啟動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談判。本次會上,中方建議儘快啟動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談判。推動雙方在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合作等領域採取更多開放舉措,進一步提升貿易投資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力爭到2020年雙方貿易額達到1萬億美元,並讓東盟國家從區域一體化和中國經濟增長中更多受益。今後8年,中方從東盟累計進口將達3萬億美元,中方對東盟投資將至少達1000億美元以上。中國政府支持香港作為單獨關稅區與東盟開展自貿區談判。中國還願與東盟一道,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談判,深化本地區的經濟融合。

    第三,加快互聯互通基礎設施建設。推動互聯互通有利於促進本地區貿易便利化,擴大雙邊多邊貿易規模。我們要用好中國-東盟互聯互通合作委員會和中國-東盟交通部長會等機制,加強互聯互通建設規劃,儘快確定並啟動標誌性合作項目。中方願與各方共同推進泛亞鐵路這個“旗艦項目”建設,爭取早日開工。考慮到本地區有些國家改善基礎設施條件需要解決融資問題,在繼續發揮好中國-東盟投資合作基金作用、提供專項貸款等基礎上,中方倡議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主要考慮能為東盟及本地區的互聯互通提供融資平臺,以開放的方式,共同努力提升融資能力。

    第四,加強本地區金融合作和風險防範。中方願與地區國家共同採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應對國際和地區金融風險。中方建議擴大雙邊本幣互換的規模和範圍,擴大跨境貿易本幣結算試點,以降低區內貿易和投資的匯率風險和結算成本,發揮好中國-東盟銀聯體作用。我們應強化清邁倡議多邊化合作,儘快完善2400億美元外匯儲備庫操作程序。中方願為東盟國家貨幣當局和其他機構投資中國債券市場提供便利。我們應積極探討制定區域金融合作的未來發展路線圖,打造亞洲貨幣穩定體系、亞洲信用體系和亞洲投融資合作體系。

    第五,穩步推進海上合作。這是一篇大文章,雙方應積極行動起來,發展好海洋合作夥伴關係,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中方已設立30億元人民幣的中國-東盟海上合作基金,歡迎各國積極申報項目,第一批落實的17個項目將用於支持海洋經濟、海上互聯互通、海上環保和科研、海上搜救等合作。漁業合作直接惠及民生,有利穩定,應當先行。中方支持今年11月在印尼舉辦“中國-東盟海洋合作論壇”。

    第六,加強安全領域交流與合作。中方建議進一步完善中國-東盟防長會議機制,就地區安全問題定期舉行對話。中方歡迎東盟各國防長適時訪華,並舉行中國-東盟防長特別會。雙方還應在防災救災、網絡安全、打擊跨國犯罪、聯合執法等非傳統安全領域深化合作。中方倡議制定“中國-東盟救災合作行動計劃”,加強與東盟災害管理人道主義救援協調中心的聯絡,願提供5000萬元人民幣用於防災救災合作。中方願與東盟國家建立海上執法機構間的對話交流機制,開展人員培訓、聯合巡航等合作。

    第七,密切人文、科技、環保等交流。友好合作之根在民眾。雙方將共同制定《中國-東盟文化合作行動計劃》,辦好2014年中國-東盟文化交流年活動。未來3到5年,中方將向東盟國家提供1.5萬個政府獎學金名額,並在華建立更多面向東盟國家的教育中心;向亞洲區域合作專項資金增資2億元人民幣,重點用於深化雙方人文交流與能力建設。中方將繼續支持中國-東盟中心、中國-東盟思想庫網絡、中國-東盟公共衛生合作基金等平臺建設,促進文教、青年、智庫、媒體等領域交流,夯實雙方合作的民意基礎。中方將繼續實施中國-東盟科技夥伴計劃,建立中國-東盟科技創新中心,加強新能源等領域合作。我們還將提出中國-東盟環保産業合作倡議,建立中國-東盟環保技術和産業合作交流示範基地。中國與東盟都是富有東方文明的熱土,我們有信心打造雙方合作交流的新亮點。

    我剛才闡述的兩條政治共識和七個領域的合作設想,概括起來可稱之為“2+7合作框架”,這是中國新一屆政府對未來中國-東盟關係發展的政策宣示。其要義是增進中國與東盟的戰略互信,深化全方位合作,實現共同發展與繁榮,續寫中國-東盟戰略合作的新篇章,讓中國-東盟關係的發展不僅造福于雙方人民,也將為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各位同事!

    中國-東盟關係擁有深厚的基礎和牢固的紐帶,中國-東盟合作具有巨大的潛力和廣闊的前景。有人説,世界未來在亞太,亞太繁榮看東亞。歷史的機遇之窗已向我們打開,抓住它可以實現更大發展,錯失它可能陷入倒退。中國願與東盟永遠為伴,永遠為友,真誠合作,共同為造福亞洲乃至世界作出更大貢獻。

    謝謝!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抵達文萊首都斯裏巴加灣市

    10月9日,應文萊達魯薩蘭國蘇丹哈桑納爾·博爾基亞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乘專機抵達斯裏巴加灣市文萊國際機場,開始對文萊進行正式訪問。文萊王儲比拉代表蘇丹哈桑納爾到機場迎接李克強,並以文萊特有的禮儀舉行隆重的歡迎儀式。這是李克強與比拉共同登上檢閱台。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新華社斯裏巴加灣市10月9日電(記者鄧玉山 鄭捷)應文萊達魯薩蘭國蘇丹哈桑納爾·博爾基亞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于當地時間9日下午乘專機抵達斯裏巴加灣市文萊國際機場,開始對文萊進行正式訪問。在文萊期間,李克強將出席第16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第16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和第八屆東亞峰會。 >>>詳細內容

李克強:推動中國-東盟寬領域深層次高水平全方位合作

    新華社斯裏巴加灣市10月9日電(記者 陳二厚 明金維)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日下午在文萊首都斯裏巴加灣市出席第16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李克強與文萊蘇丹哈桑納爾共同主持會議,東盟10國領導人均與會。會議就深化中國-東盟關係進行了深入討論,提出合作框架設想,達成廣泛共識。

    李克強在講話中説,中國和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十年來,政治互信不斷深入,務實合作進展迅速,人文交往日益密切,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和抗擊重大自然災害中守望相助、同舟共濟。這表明,中國與東盟的合作符合雙方共同利益,順應了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的時代潮流。 >>>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李克強分別會見吳登盛、納吉布、阿博特和克裏
· 李克強出席第16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
· 李克強:推動中國-東盟寬領域深層次高水平全方位合作
· 李克強乘專機抵達斯裏巴加灣市文萊國際機場
· 李克強離京出席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並訪文萊泰國越南
·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接受東盟國家媒體聯合採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