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西藏50年氣溫降水量呈雙增長趨勢 生態格局不改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6日 17時19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拉薩10月16日電(記者黃興、秦亞洲)最新發佈的西藏氣候變化監測公報顯示,過去50多年,西藏年平均氣溫上升約1.6攝氏度,年降水量增加約33毫米。專家稱這不會影響青藏高原整體生態格局。

    近年來,氣候變暖已成全球性問題。青藏高原作為全球中緯度地區海拔最高的地域,受到全球氣候變暖影響明顯。自治區氣象局發佈的氣候變化監測公報顯示,從1961年至2012年,西藏年平均氣溫平均每十年升高0.32攝氏度,年降水量平均每十年增加6.6毫米。50多年間,西藏年平均氣溫上升1.6攝氏度,年降水量增加33毫米。

    蘭州大學大氣科學學院教授王澄海説,西藏氣溫尤其是最低氣溫升高會引發冰川融水增加、凍土退化、雪線上升等一系列變化。全球氣候變暖對青藏高原低溫、乾旱的環境可能會有局部改善,但不會影響整體生態格局。

    王澄海説,西藏氣溫上升、降水量增加,這會使植被增多、空氣更濕潤,能夠提高人體的舒適度,高原景觀的視覺效果也會更好。

 
 
 相關鏈結
· 西藏積極創新扶貧模式 貧困人口3年減少約37萬
· 珠峰地區暴雪導致雪崩 致4人在雪崩中不幸遇難
· 西藏自治區人均森林面積近5萬平方米居全國第一
· 86名遊客被困珠峰大本營 西藏自治區啟動應急預案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