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全球熱議三中全會之四——探尋中國模式真魅力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07日 11時39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1月7日電(記者 劉麗娜 喬繼紅)五星紅旗覆蓋下,魔術師的手臂在魔術帽中……這是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最新一期封面文章的配圖。這幅為即將召開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前瞻文章精心繪製的插圖,代表了國際觀察家對這次盛會的意象。

    不管是褒是貶,沒人否認,中國經濟模式對於世界有一種吸引力、一種影響力、一種激發人好奇心與不斷思考的魅力。35年來,這種力量切實存在,與時俱進,但它絕非魔術師的咒語。隨著三中全會大幕將啟,全球目光再度聚焦北京,探尋中國經濟魅力的真正秘密。

    “劃時代”的會議,“空前的”改革,俄羅斯遠東研究所副所長奧斯特洛夫斯基認為,這次會議是感受中國經濟魅力的一個重要觀測點。

    魅力在於體量産生的磁場。中國在全球的系統重要性越來越大: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出口國、最大外匯儲備國、增長引擎……這些標簽式的事實早已深入國際社會。日本大和總研常務理事金森俊樹説,對於海外經濟界而言,中國的最大魅力在於巨大的潛在市場。一向以用詞嚴謹考究著稱的《經濟學人》雜誌已悄然把中國冠以“世界最大國家”的稱謂。

    魅力在於一種綜合體驗。大約十年前,美國一本知名雜誌曾發表一篇《什麼人去中國?》的文章,結論是只有商人才願意去中國。原因顯而易見,中國淘金機會多。如今,在中國各行各業,許多國際人士在尋找和構築他們的“中國夢”,這種夢早已超越了簡單的物質層面。英國匯豐銀行近日調查顯示,儘管人們對污染及經濟增長放緩擔憂,但中國卻躍升為匯豐海外僱員的首選地,因為中國為外派人員提供了最棒的整體海外體驗。

    魅力來源於對未來的預期。美國皮尤中心今年一項調查顯示,越來越多的美國年輕人乃至世界青年想了解中國,越來越多年輕人把中國作為他們事業的起點,因為中國“代表未來”。這次三中全會正是開啟未來的盛會,它將決定今後十年甚至更長時間的中國主流敘述,為世界呈現更多精彩的中國故事。“與中國共成長”這一命題本身已足夠令人興奮。

    魅力還在於,中國始終有著“不易解讀”的神秘。“出人意料”、“不可思議”、“超穩定結構”……國際專家提到中國經濟模式時常用此類詞彙。越來越多海外觀察家認為,不能簡單以西方思維分析中國。她的漫長歷史,她的豐富傳統,她的複雜現實是思想者的最好試驗場,她的每一步變化都連著世界。日前在北京舉行的21世紀理事會就以“讀懂中國”為主題,與會國際政治經濟高層人士認為,中國與世界之間更好的相互理解“不是一項選擇,而是一種需要。”

    三十年多來,中國一次次成功化解風險,堅持道路,總結理論,完善制度,贏得越來越多的自信。阿根廷“管理和適應”諮詢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卡魯加蒂對新華社記者説,中國的成功在於它並不篤信一種模式,而是採取開放和變革的態度,主動適應世界格局的變遷。“如果説真有中國模式,這種模式值得肯定。”(參與採訪記者:葉書宏、趙燕燕、馮武勇、張子倩)

 
 
 相關鏈結
· 突圍破障令人期待——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前瞻
· 迎接十八屆三中全會:真理之光照亮追夢之路
· 迎接十八屆三中全會:多一些理性務實的改革聲音
· 迎接十八屆三中全會:普通百姓的改革期待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