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松原震區:“20℃彩鋼房”讓受災群眾不再受凍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18日 15時21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長春11月18日電(新華社記者 王猛)“雖然只有25平方米,但有火炕有廚房,比住帳篷暖和多了。”吉林松原震區第一戶搬進彩鋼房的受災群眾劉彥廣説。

    連日來,東北迎來今冬最強降雪,吉林省松原市地震災區氣溫降至零下10℃左右,如何讓受災群眾儘快得到“溫暖安置”是擺在當地政府面前的挑戰。

    “前幾天多次發生余震,我們都住在政府發放的臨時安置帳篷內。”受災群眾李偉説。

    前郭縣查幹花鎮黨委書記王雷告訴記者,在全鎮6000多戶中,有超過4000戶群眾受災。為此,此次地震中受災嚴重的前郭縣抓緊制定了安置補償方案。

    前郭縣副縣長譚秀權表示,對於查幹花鎮地震災區所有受災群眾,凡是經鑒定為D級(不能居住)、C級(局部危險)房屋,均可享受安置政策。“凡是通過租賃房屋、投親靠友解決住房問題,過渡期內每戶享受補助5000元。”他説。“我們在限期內搬離的群眾,分別給予2000元和1000元獎勵。”譚秀權説。

    截至18日,前郭縣已為1025戶受災戶發放安置補助款3405萬元,已建成彩鋼房270棟。目前,當地群眾已經全部得到安置。

    在此次震中查幹花鎮英吐村,劉彥廣家位於村最西側。“新家可比住帳篷裏強太多了。”他説。

    在劉彥廣家記者看到,地震導致原來居住的磚瓦房大面積損毀,被鑒定為“不能居住”。在院子西側,紅頂、藍墻的彩鋼房在白雪映襯下格外顯眼。

    走進新房,一股熱浪撲面而來,記者的眼鏡片上頓時蒙上一層霧氣。電視、冰箱等電器一應俱全,東北傳統的火炕被燒得滾燙。“屋內足足有20℃,比之前的老房子還熱。”劉彥廣説。

    來自松原的23歲安裝工人孫喜強目前已經完成在震區的工作。“之前每天吃住都在工地,從天不亮一直幹到半夜。”他説。

    負責此次彩鋼房建設任務的松原百合彩鋼公司經理張義告訴記者,彩鋼房採用“彩鋼板+15厘米苯板”結構,隔涼隔熱效果好于普通磚瓦房,此外抗風雪、抗震能力也很強。“25平方米的彩鋼房可以住一家五口人。”他説。

    “政府統一建設過渡彩鋼房,每棟造價為1.3萬元。”王雷表示,“2014年抗震新房建成後,臨時過渡房由政府收回,如群眾有意願留下的,按每個8000元價格,從明年開春建房補貼中扣除。”

    查幹花鎮英吐村村民李偉今年種植7公頃旱田,收穫的15萬斤玉米還堆在自家院中。他説:“政府已經幫我們把臨時新家安頓好,下一步我打算把糧食賣個好價錢,年前再去城裏打幾天工,給老婆孩子買身新衣服。來年春天希望在政府幫助下,儘快把磚瓦房建好,再給家裏添一台收割機。”

 
 
 相關鏈結
· 吉林繼續發佈暴雪黃色預警
· 氣象局:黑龍江吉林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雪 請加強防範
· 哈爾濱至省內部分客車停發 吉林暴雪預警升至橙色
· 吉林啟動暴雪Ⅲ級應急響應 提醒各地加強應對
· 吉林打造公交便民工程 中心城區公交站500米全覆蓋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