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中科院研製成功我國首臺近室溫的超低場核磁共振譜儀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18日 19時10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1月18日電(記者吳晶晶)記者18日從中科院獲悉,該院武漢物理與數學研究所超靈敏磁共振研究組成功研製了我國首臺近室溫(40攝氏度)的超低場核磁共振譜儀,填補了我國自主研發超低場譜儀的空白,有望在生物、醫學等領域發揮作用。

    據介紹,核磁共振譜儀被廣泛應用在化學、材料、生物、物理和臨床醫學診斷中。傳統核磁共振技術採用射頻感應線圈來探測磁共振信號,為了獲得更高的信號靈敏度,目前幾乎所有的商用核磁共振譜儀都在往超導高磁場方向發展。但高磁場不能用於體內植入器件(如心臟起搏器)人員。同時,由於一般環境是地磁場或更小,而傳統磁共振技術在地磁場及以下的超低場環境下難以獲得可用的信號;雖然利用超導量子干涉儀能獲得超低磁場下的信號,但其需要運行在液氦的溫度(約零下269攝氏度)條件下,一定程度上阻礙了生物和醫學的應用。

    中科院研究組劉國賓博士利用高靈敏原子磁力計替代傳統的射頻線圈,從而能通過光學技術探測到極弱磁場下的磁共振信號。原子磁力計可以工作在地磁場環境下而不犧牲其靈敏性,同時也不需要超導高磁場運行所必須的低溫技術和高成本。利用該超低場核磁共振譜儀,研究人員探測到水在比地磁場弱1000倍的磁場下的磁共振信號,比當前主流的商用磁共振譜儀的場強和共振頻率要低2.5億倍。

    研究人員介紹,超低場核磁共振譜儀不但可用來研究物質分子在地磁場等自然條件下的結構信息與動力學,還能直接探測高場核磁共振譜儀所不能探測的鐵磁性物質,有望在生物、醫學等領域發揮作用,並降低了相關研究與應用的成本。

 
 
 相關鏈結
· 中國科學家全球首繪小鼠全腦高分辨率圖譜
· 我科學家在H7N9禽流感病毒研究方面取得重要進展
· 科學家進一步證實SARS病毒來源於中華菊頭蝠
· 中科院黨組召開教育實踐活動專題民主生活會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